热门

X

简介

GIST

监制:陈泰来


香港主权移交十五年,九七前公认那拼搏不休,机灵多变的香港精神,历经亚洲金融风暴、沙士肆虐、全球金融海啸、欧债危机、中港矛盾深化等考验,似乎已今非昔比,显得有点无力应付当前局面。以前几乎是直接体现香港精神的本地影视文化,年来也每况愈下,由青黄不接到人人高呼:「香港电影已死!」然而,现实真的如此吗?

 

随着国内电影市场开放,二、三线城市的电影观众成为华语片市场的主要目标;与此同时,台湾电影全面复苏,两岸四地大中华影视文化圈俨然成形。总结了多年合拍经验的香港影视制作人,其实也满怀自信地继续上路。2012年影视博览会不止是每年一度,香港背靠中华,面向国际的影视文化盛事,它也在这历史的关口,打开了方便我们观望文化整合变化、香港精神重新闪耀的窗口。

 

如果由李连杰饰演的「黄飞鸿」形象,堪称回归前香港人的完美象征,那么甄子丹的「叶问」,也许是人们等待多年,终于出现的「新香港男人」。事实上,「叶问」形象冒起前后,香港影视界也出现了好些值得一再深思,启发良多的现象--Laughing哥的「白色卧底」、《天与地》的城市意识、《打擂台》的一石激起千重浪、《窃听风云2》的新本地英雄、《高海拔之恋II》的「港女」回归......在在表现一股沉潜已久的新香港精神,正待机腾升。

 

新香港精神,可能无复以往的大香港意识,然而却是深明曲折转进、里外通透、穿越「无间(道)」困惑的「港学为体,中学为用」。中港融合没有谁吞谁的问题,因为昔日之「中」,不便可能是明日之「港」吗?正如当年的东洋西洋,兼容并包于香港的杂多性格,一切成为难产之阵痛,只因融通是一个过程,需要时间去发酵,也需要时间让人们去认清、确认。

 

续上两辑【品味人生】充分展现出各界杰出人仕的韵味和人生体会后,【品味人生3】将继续带领观众认识香港的电影人,通过分享他们的经历和故事,一起去探索他们如何有意无意、共同建设新香港精神的努力。

播出日期:2012年 4月11日 晚上 7:00 亚视本港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