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简介

GIST

监制:谢瑞芳


人们每天在吃,但对于瓜果、豆类、蔬菜、五壳等食物,实在认识多少?食物的不同部分,如没有吃掉的皮、外壳等,是否就要丢弃?我们会不会有眼不识泰山,不懂得怎样吃,又或者不知道上天还赋予它们其他用途?

春天吃韮菜,有人说是上佳的补肝之物;生食和熟食莲藕,对人体有截然不同的果效;萝卜化痰、黄瓜减肥……中国人一向都有药食同源的观念,只是今时今日懂得灵活运用的不多。

不少珍惜食物资源的朋友,想到把「多余」的食物,自制更多美食或用品,譬如凉拌西瓜皮,是一道美味餐前小食;橙皮可以制成护发水、清洁剂;废油可以做肥皂;有些可食物加工造成纸张、染布……被人类遗弃的食物要告诉人类:我们还有用呢?

不同文化,累积了不同「食」的智慧:不时不食、慢食、禅食、五色饮食、生机饮食、能量饮食等都让我们从食的经验中,更了解生命。 YOU ARE WHAT YOU EAT:多一些认识食物,我们就更有智慧去塑造自己,进而改变世界。李逆熵(李伟才)博士在「食德科学」环节中,更会为观众讲解,为何人类面对食物,应体会科技的卑微,因而更要学会谦虚和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