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简介

GIST

监制:利子良


监警会于2009年成为法定机构,为香港投诉警察制度中两层架构的一个主要部份,它属独立机构,可直接向行政长官汇报,以及就投诉提供意见和建议。所有投诉个案均先交由隶属警务处的投诉警察课处理及调查,此为投诉制度的第一层。之后,投诉的调查报告连同所有相关档案、文件及材料,会再交由投诉制度的第二层─监警会审核。所有个案需经监警会审查并完全同意处理得当后,才会通过调查结果。通过以上两层架构的调查和监察程序,可以确保每宗投诉个案都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

近年香港市民与警方在各方面的接触及冲突的情况俱增。本辑节目希望透过介绍香港的投诉警察制度、监警会的角色及有关监警会条例,让普罗市民了解香港的投诉警察程序,监警会如何处埋投诉个案,以及市民本身的权利。

香港投诉警察制度是否公平公正、有效率兼具透明度,实在影响市民与警察之间的互信。因此,每宗个案能否得到公平、迅速、仔细及不偏不倚的审核,不单影响监警会的公信力,亦关乎社会公义。

监警会现时透过覆核投诉个案,除了将个案分类外,亦可向警方提出合理程序改善建议。同时,警察于维护法纪及执行法例时可使用的权力亦有其制约,确保市民权利得到保障,令香港成为公平及安全的城市。
一连八集半小时之单元剧,内容包括:路不拾遗、游行、业权纠纷、偷窃、交通、殴打暴力及家庭暴力等题材,并由真实个案改编。故事由监警会审核各宗个案出发,以其审核报告时如何抽丝剥茧尝试找出事件真相,并公平公正地处理,最终决定投诉个案分类等,当中反映监警会的法定职能、于投诉警察制度中所发挥的作用、以至如何保障投诉人和被投诉人的权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