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其他集数

    内容

    CONTENT

    监制:梁庆华 Hermia LEUNG

    24/03/2014
    相片集
    相片集

    《不时不食》(食物)

    『食肉也会破坏环境!』这句说话叫人难以置信,然而的确有事实根据。

    日本科学家Akifumi Ogino 一项研究指出,生产一公斤牛肉,会导致三十六公斤碳排放,而牛只肠胃和粪便会释放出甲烷,一种比二氧化碳强二十多倍的温室气体,加剧全球暖化。

    香港是美食天堂,然而由于缺乏本地生产,超过九成食物都依赖进口,运送过程同样造成庞大的碳足印。当我们认为温饱是必然时,现时全球八分一人口仍然生活在 饥饿之中。在食物生产链中,勤奋的小农往往被垄断全球食物供应的跨国企业压榨,未能分享到应有的回报。我们享用美食的同时,亦应反思环境保护和粮食公义的 问题。

    为了应付人类对食物不断膨涨的需求,生产模式已趋向工业化,然而,大自然的资源是有限的,多菜少肉以减少碳排,以及拒绝进食濒海产,这都是作为消费者应当 承担的道德责任。近年,本港有环保团体提倡永续农耕,着重保护泥土和水源,令耕地维持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有研究指,若果香港能够善用土地,鼓励 农业发展,本地农作物将可满足全港五分一的需求,永续生活的态度能否在香港植根?

    编导:邓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