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其他集数

    内容

    CONTENT

    监制:蔡凤玲

    11/08/2015
    相片集
    相片集

    玩耍是人的天性。从前的人类通过玩耍去学习;这是最自然、最人性的学习模式。时至今日,我们本末倒置,摒弃了玩乐,不是要求小朋友整天拼命读书,就是强迫他们参加多不胜数的学习班。幸好还有很多人相信要让小孩子玩乐。

    英国的「探索游乐场」(AdventurePlayground)由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战后废墟发展而成,小孩子在那里就地取材,制作自己的玩具。他们没有父母管束,一切遵从自主行乐的原则,发挥自己的创意,在玩乐中成长和学习与人相处。

    英国的街头,更容许「街道玩乐场」(PlayStreet)的出现。街坊可以申请临时封闭一些街道,让小朋友和大人随意在街上玩乐,和平日难得一见的邻居相聚,也藉此认识新朋友。

    在欧洲的另一角德国斯图加特,同样有「探索游乐场」,但大都是由农庄发展出来的,所以那里的小朋友有机会接触各式各样的动物和植物,在照顾他们的同时,也学习尊重其他生命。此外,有关火和「起屋」的游戏更是不可缺少的元素。还有一些并不儿戏的工作坊,令小朋友在玩乐之余更学懂日常生活的技能,从中发挥个人的创意和独立思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