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简介

    GIST

    监制:利子良


    1978年,中国走上改革开放之路,由落后的经济模式,到成为全球经济第二大体系,漫长的改革之路,成果非一朝所至,而背景当中更藏有香港的影子。

    香港与中国一直紧密相连,由开放初期作为中国对外的窗口、桥梁,到回归后二者逐步融合,这座小城一方面成为内地早期经济发展的拓荒者,引进外资并提供可贵经验;近年,香港则有赖祖国作为熔炉并提供资源,把「国际金融中心」这道招牌,打造得更为稳固闪亮。

    一衣带水,香港的经济和民生,一直受到国内影响和冲击。八十年代中英谈判,引发香港股市狂泻;开放后港商积极到内地投资、设厂,有人打拼成功,一跃成为巨富,亦有人曾经不幸备受经济低潮环境困扰。

    回归后,香港自身经济几经起跌....1997、98年,金融风暴影响下股市楼市紧急下挫、2000年科网股爆破、2003年沙士事件、2008年环球金融海啸等重重挑战。不过作为唇齿相依的两地,也一直努力磨合、融合,像2003年6月29日所签订的CEPA,就是通过减少市场壁垒及政府管制等措施,加强中港两地经贸联系,以帮助两地走出亚洲金融风暴及沙士事件所引致的经济低迷境况。而内地同时更可通过港澳地区成熟的市场经济,为内地企业在金融和服务业等领域注入活力及提高其竞争能力。

    面对中国在全球舞台强势崛起的新局面,香港所担当的角色,有着什么改变?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直跌宕起伏的发展之路,两地如何通过这些经验,走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