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其他集数

    内容

    CONTENT

    监制:谢瑞芳

    21/07/2015
    相片集
    相片集

    本港现时有逾11万名认知障碍症(脑退化症)患者,其中85岁以上长者,每三人便有一人患此病;估计到2039年,患者将增至逾33万。面对这退化潮,可有什么对策,令认知障碍症患者安享晚年?

    许多人对认知障碍症很陌生,即使病征出现时也视而不见,避而不谈,甚至害怕接受早期检测,错过了治疗的黄金期。究竟这些测试是如何进行?

    耆智园总监郭志锐医生眼见有认知障碍症患者过早入住院舍,加速了退化的情况,他忠告家属为患者安排入住院舍前要仔细商量,找到最有利的时机,与及尊重患者的意愿。

    另一方面,也有认知障碍症长者仍能独居,但支援社工要在生活上多作安排,以助面对未来,受逐渐退化影响的生活。问题是,香港现时未被照顾的独居长者,约有三万人,我们应如何安排适切的服务,帮助他们居家安老,延迟衰退?

    及早检测,诊治,及让家人了解认知障碍症的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非常重要。健智支援服务中心的一些贴心安排,亦可让病患长者在中心有家的感觉。其中,香薰治疗可以舒缓患者的不安情绪,而专为认知障碍症设计的智力游戏可以刺激他们的思维,延缓脑退化。

    陈婉雯的三位至亲都患有认知障碍症,困难可想而知。如今,她可以和患病的亲人赏赏花、品品茶、闲话家常。本集会介绍一些认知障碍症的照顾者锦囊,让他们可以收拾心情面对困难。

    旁白:李司棋

    编导:李凤仪
    监制:谢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