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其他集数

    内容

    CONTENT

    监制:王永森

    26/11/2015
    相片集
    相片集


    喜马拉雅山,这个「世界的屋顶」拥有65000个冰川,蕴藏着地球一半的淡水。冰川就像天然水塘,在多雨的季节储存雨水,到了乾旱的季节淡水经过河流,为山下的村民提供充足的水源。随着气候暖化,冰川极速融化,一方面「天然水塘」储水不足;另一方面急速融冰形成淡水湖,满溢就会随时决堤,危及山下村民的性命。
     
    亚洲大部分河流,都是起源于喜马拉雅山的冰川,包括黄河、长江、湄公河等等,当中以恒河对印度人地位最为神圣,每天黄昏都会有大批人到河边举行「恒河夜祭」点灯仪式,表达到恒河的敬畏。
     
    印度六月至九月的季候雨,亦会为恒河注水。不过异常高温令到季候雨不稳定,雨量减少、河水流量不足,导致居民食水短缺,影响农业和畜牧业。此外,因为工厂和汽车排放废气、旧式煮食炉产生煤灰和细小悬浮粒子等等,形成「啡云」现象。「啡云」由印度洋伸展到喜马拉雅山,覆盖整个南亚地区,对人体健康、冰川融化和空气污染,造成骨牌效应,以致印度12亿人口,到了关乎性命的临界边缘。
     
    这辑节目《地球逆转时》由方健仪声音导航。



    播放频道: 港台电视 31
    播出时间: 2015 年 11 月 26 日星期四
    晚上 9 时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