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其他集数

    内容

    CONTENT

    监制:冯家键

    04/10/2015
    相片集
    相片集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
    第十九条
    确认所有残疾人享有在社区中生活的平等权利以及与其他人同等的选择,并应当采取有效和适当的措施,以便利残疾人充分享有这项权利以及充分融入和参与社区。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从2008年正式生效至今,残疾人士的权利虽已得到广泛推广,但歧视犹在,残疾人士的社会地位仍待改善。寄养家庭,让残疾儿童享受原本应有的童年生活,更使他们能在关爱的环境下成长。没有因为家庭背景、健康或残障的阻隔,寄养父母一心只望能为他们提供良好照顾和学习环境,也给予家中孩子学习和分享的机会,小小的家也能成为一个共融小社会。



    陈太在别人眼中只是个全不起眼的师奶、主妇、平庸的女人。

    然而,几年下来,陈太都不断接收寄养的孩子:无亲无故的、有自闭倾向的……,街坊朋友都奇怪,干吗会有人会「攞苦嚟辛」,不为宗教、不问功德。况且,陈太自己也有个儿子,还需花耗不少心力。陈太的民间哲学是:教仔就是要「身教」。

    陈太近来收养了两个孩子,挑战自己,实际上并不容易。小龙曾有被父亲虐待经历,个性冷漠、反叛;德仔患有「唐氏综合症」,固执、怕人、缺乏自信、没有生活技能。陈太在生活上种种细节,都要小心计划、刻意经营。儿子年少,如何懂性,都要适应。每次家里多了新成员,就成为两母子的话题、争端和张力。

    与孩子分开的时刻,陈太都习以为常,要放下就得放下。陈太总是事先张扬,经常不忘「提醒」孩子,只是寄养在她的家,终会离开。没有错误期望,结局就少了伤感。对双方来说,都是生命中的一堂课,互相学习,总有下堂钟响的时候。



    编导:余嘉恩
    编剧:陈志桦
    演员:刘玉翠、艾威、李呈、陈子乐、郑佑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