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中华五千年[纯文字版] 香港电台网站
传说时代 商至先秦 三国 南北朝 五代 民国
传说时代简介 (约公元前2696-1766年)
传说时代,是指还没有文字记载的时代,当时的历史只凭口耳相传,因此流传了不少富神话色彩的传说,它们往往跟现实有很大的差别,令人难以信服。例如相传蚩尤跟黄帝大战时,请来风伯雨师,令天空刮起大风落下大雨,而黄帝则请来全身冒火的旱神女魃助战,将风雨停住。
























传说时代

轩辕黄帝 公元前约2600年
中国四大发明当然不是粥粉面饭,而是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和火药,而指南车便是由黄帝发明。相传黄帝与蚩尤在琢鹿大战时,蚩尤利用大雾,令黄帝的部队分不清方向。黄帝于是发明指南车,成功办别出方向,冲出浓雾的围困,大败蚩尤。

尧舜时代 公元前约2200 - 2100年
百行以孝为先,舜便是百分百的孝顺子。虽然如此,家人却三番四次想杀死他。他们借修补谷仓和挖井为名,打算将他杀死,幸好舜每次皆逃过大难。后来,舜当了共主后,不念旧恶,乘车回家拜见父母,又封弟弟为诸候,令他们大为感动,从此洗心革面。


政教之兴 公元前约2100年
为何不少人颂赞尧、舜,认为二人是理想君主呢?除了他们勤政爱民外,还有他们没有私心,将帝位禅让给贤者。尧认为儿子顽劣,只知享乐,并非当共主的材料,于是不传位给他,反而禅让给舜,开「禅让政治」先河。后来,舜效法尧,禅位给治水有功的禹。

公元前约2696年






轩辕黄帝




尧舜时代

政教之兴
夏代之衰
   

公元前约1766年

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