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nthropology of News and Journalism : Global Perspectives》

2010-02-11
媒体新视野:人类学

书名:《The Anthropology of News and Journalism : Global Perspectives》
编者:S. Elizabeth Bird
出版社: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

  近年香港的报章多了「记者手记」一类栏目,与读者分享新闻背后的故事,如前线记者的感想与处境、编辑时的取舍、相关的小道消息等,总之是有趣但不符合正宗的「新闻」定义的情报。这类栏目的出现,可视作新闻「八卦化」的佐证,与娱乐杂志以谐音化名流传的小道消息同类,但同时也是新闻界有意无意填补现有的作业模式,及与社会需求日益拉近距离。

  今天传媒传播社会现况的地位已不再超然,政治与资金的影响愈来愈明显,公信力与专业操守不时受到挑战,加上新媒体纷起,处理新闻的模式急遽变化,「新闻是什么」之类的基本理念益发受到争议,而基于现状去重新思考这些基本原理,已成为传媒立足社会的当务之急。传统的传媒研究采用社会学及比较文学的方法;前者主要研究传媒作为工具理性的机构及在社会的角色;后者则研究文本,从产品去捕捉文化脉搏。至于人类学则着眼于伸手可及的现实,与不同文化系统的比较研究,正好作为新闻行业与社会现象间的桥梁。

  本书是人类学在新闻研究范围初试啼声之作,第一部份研究新闻生产的过程,探讨不同情境下「事件」如何转化成「新闻」,继而进入文化循环系统;第二部份将文化研究放置在不同社会的真实情况之中审视,既着重阅读文本的丰富意涵,同时始终植根于社会实在运作的情况,不流于抽空或概念化;第三部份则大胆探索近年先进国家新闻界最为关注的课题:新媒体兴起下传统的新闻行业的前境。研究显示一方面传统媒体的受众群正受到侵蚀,另一方面新的可能性不断出现,例如网络环境在某些例子中已产生严肃的新闻操作,并有固定观众,虽然规模较传统的为小。

  人类学不是前瞻性的学科,但既然无人能够预测未来,对现状的全面了解成为我们唯一可恃之处;如果要比喻其在社会科学中的「位置」,应该是自由人。当其他学科各司其职,在球赛形势突变之下便会出现空位,需要技术全面而不拘一格的球员贯通全场。资讯爆炸下,市面所见的跨学科资讯往往在概念层面「吹水」,继而避重就轻地套进现实;人类学则基于现实而广泛深刻,本书就算在学术研究以外,亦甚具参考价值。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