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传媒记事簿

2010-03-15

世界杯有线宽频或独家转播
刘吴惠兰促有线以民为先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在本港的转播权争议在二月底升温。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月底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因与拥有播放权的有线宽频未能达成共识,故不会转播世界杯。原因是有线的标书条件是只可转播有线第一台的讯号画面,除节目旁述外,还包括时段内的广告及宣传片,限制了两台不能自行制作及卖广告。两家免费电视台高层人员记者会上表明,无法接受有线的条件,又批评有线此举只会剥夺观众的选择权。国际足协虽然在标书上表明须向当地免费电视台提供数场直播赛事,但据悉有线与国际足协签约时,已作出适当修改,只要有一个覆盖面广的电视媒体直播赛事便可,毋须一定要免费电视台。有线希望透过旗下收费十元的有线一台转播四场赛事。藉此催谷现时已有一百一十万户观众的有线一台,令它变相成为另一免费台。

  此外,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亦就此事发言,有线电视可与无綫及亚洲电视协商,以市民公众利益为依归,尽量安排播放世界杯赛事给香港观众。另一方面,广管局亦已去信有线电视跟进,认为广播条例已列明,世界杯等主要赛事需让免费电视播放,但不会规定哪个频道播放,也不规定免费电视是否播放有线的广告,最关注是免费电视能否转播,广管局敦促有线遵守牌照规定。


*       *       *


《岁月神偷》柏林影展夺水晶熊奖
运房局用facebook收集意见让公众参与

  由港人张婉婷监制、罗启锐执导的香港电影《岁月神偷》,在被喻为世界三大影展之一的德国柏林影展扬威,夺得最佳电影水晶熊奖,成为首出夺此殊荣的港产片。这部电影讲述上世纪六十年代香港人奋斗的故事,为导演的儿时故事。电影筹拍前后十年,集资过程困难重重,最终获港府透过电影发展基金投入三分一资金。在如此紧绌成本下仍能扬威海外,再度彰显香港电影工作者的实力。

  经过高铁事件的教训,运输及房屋局于二月初的一个周六早上十时至十一时,举行一个以《运输基建•公众参与前瞻》为题的论坛,由局长郑汝桦及副局长邱诚武,与学者及青年工作者一起探讨日后策划运输基建项目时,如何让公众更多参与;论坛除了在网上直播,网民亦首次可利用facebook网站平台即时发表意见。当日论坛开始前已有三百多条留言,其后留言不断增加,三个多小时共收到二千零六十五个留言,但网民一直未见有回覆留言,激起网民不满,纷纷在涂鸦墙上批评。有网民批评此举是「假谘询」、「大龙凤骚」,更有网民声称被删除留言。直到论坛中段,郑汝桦才「回应」几则留言,但仍未能满足网民要求。

  港台公共广播检讨公众谘询在一月已完成,收到约一百五十份意见书;当局会尽快整理,将谘询广播报告向立法会提交,并将由政务司司长、广播事务管理局主席及广播处长三方签署一份约章,会厘订公共广播方针及使命,交代谘询委员会的职能及组成。


*       *       *


香港记者再遭公安粗暴阻采访
报评会去年接投诉增加 
 

  香港记者二月上旬到成都法院采访谭作人案时,再次受到当地公安粗暴对待。由于公安并无交代哪里才是「采访区」,香港记者担心采访受阻,坚持留在法院外,结果双方发生肢体碰撞。近二十名公安在法院外驱赶记者,有线电视摄影师被箍颈、手部受伤。香港电台女记者一度被抢走手提电话,最后被迫删除电话内相片。对于香港记者在内地采访受到接二连三阻挠,特首曾荫权表示已立即与当地的有关当局跟进,亦第一时间向内地有关当局反映记者的关注。记协及多个传媒机构齐声谴责,促请中央政府正视事件,保障香港传媒正常采访活动的权利。

  香港报业评议会在二月中举行周年大会。主席陈韬文作报告指,二零零九年共收到四十二宗有关传媒的投诉,较二零零八年的廿三宗增加了82%。四十二宗投诉主要涉及相片处理的问题,全是投诉非会员机构的报章。投诉侵犯私隐占10%;投诉不雅及煽情报道占22%;失实报道的投诉则占27%。其他类别的投诉则占41%,当中包括投诉社评言论、歧视、记者行为失当及标题用字问题等。投诉媒体比例方面,投诉非会员报章占50%,会员报章占47%。对杂志及其他的投诉占3%。目前香港报业评议会共有十间传媒机构作会员,陈韬文教授将续任主席一职。


*       *       *


政府推十三条数码电台频道
亦推手机电视牌照

  二月中,政府公布开展数码电台声音广播,将会开放最多十三条频道予私营机构申办,有兴趣营办数码广播电台的企业须于四月三十日前申请,计划最快在二零一零年底推行。数码声音广播节目将有别于现时做法,当局不会限制数码广播特定节目时数,只需维持每一小时播放一分钟的政府宣传声带,及广管局的宣传资料。当局表示可容纳多于一个营办者,但机构需要共同承担加建新传输设备所需若四千万元费用。除了正进行数码广播测试的雄涛广播外,现行持牌电台亦表达兴趣。另外,政府表明不会收回现时的AM及FM频道。虽然推动数码电台广播近在眉睫,但目前仍未有合适的接收器发售。

  电讯管理局在月底刊发资讯备忘录,为了方便在本港提供广播类流动电视服务,即所谓「手机电视」,将于今年五月举行有关678兆赫至686兆赫频带内的无线电频谱拍卖,现正邀请业界申请参与。此无线电频谱的使用费,底价为二千四百万元,有效期为十五年。成功竞投者,须使用最少七成半的传输容量传送流动电视内容,并由获发牌照起计的十八个月内提供服务,覆盖本港最少五成人口。业内人士指,政府此举将给电视行业及手机行业带来庞大商机,不排除「两网合一」,而拥有流动电讯、广播电视等服务的跨媒体营运商将较为受惠,令未来电视业生态将出现大变。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