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心愿:无障碍的传媒环境

2010-07-15
 
  远在南非的世界杯已曲终人散,身在香港,喜欢足球的视障人士,都会相约一起欣赏足球赛事。以往电视直播足球赛事未太普及的时候,多数人欣赏足球都是靠那台小小的收音机。当时电台的足球赛事评述员都能将场内球员的一举一动描述得清楚透彻,让听众能在自己脑海中勾画出一个一个的画面,就像置身现场一样。

  近年电视台也参与直播各项运动比赛的行列,包括足球、篮球及网球等,有了画面的配合,评述员的工作就稍稍轻松了,可是这样就苦了一班视障的朋友。评述员描述的角度由赛事的描述转向为比赛场上的花边新闻。当评述员没描述场内赛情之时,视障人士又未能看到电视画面,根本不知道赛事的发展。有见及此,本会曾于世界杯举行的初期,举办了一个「协进会同你睇世界杯」的活动,透过熟悉视障人士需要的义工,利用他非专业的评述,为视障朋友导赏一场精彩的世界杯赛事。当晚视障会员都能尽兴而归!原来电视主持人的描述方式及内容都会直接影响某类人士理解球赛的情况。

资讯摄取方式不对等
  本会的视障会员又指出,电视台部份资讯性的节目也未有顾及到视障人士的需要,如天气报告,报导员只会说出世界不同城市的天气状况,而气温变化的部份则要求观众自行留意电视萤光幕,视障人士根本没可能清楚知道世界不同地方的天气状况。这些看似无关痛痒的安排,却造成部份人士获取资讯的障碍。

  近年中外制作的电影都加插了大量的视觉效果,又或利用身体语言来交代剧情。可是,对于全失明或弱视的人士来说,要理解全部剧情的发展就相当的困难。直至去年,有志愿机构推出电影导赏计划,邀请受过训练的义工担任「人肉旁白机」,将没对白的情节描述,协助视障人士理解故事的发展。其实,这项看似「先进」的导赏服务,于外国早已存在,甚至在北京及上海已有人开发,唯独是香港「慢人一步」,电影公司仍未推出相关的服务,让视障人士全面欣赏电影。

无障碍设施的发展
  电脑的应用,理应可以方便不同的残疾人士。可是,部份大企业仍然未能切实执行无障碍网页的理念,当中的图画未有加上任何描述,视障人士根本不能理解网页内容。在这个依靠互联网获取资讯及服务的年代,这些网页无疑就是视障人士遇到的障碍。

  至于文字传媒方面,不同的视障机构都有不同的读报系统,让视障人士阅读当日或以前的报章。就本会为例,我们设有「声闻通」服务,会员可以靠电话收听当日及之前七日的报章所有内容,包括「马经」!网上报章方面,视障人士用的读屏软件大多可以读到网上报章,唯于各类图片上加上说明的工作方面仍有待改进。

  至于杂志方面,坊间当然没有免费网上版让有需要的人士于网上阅读。然而,有志愿团体尝试填补这个漏洞,设有杂志图书馆,内藏最新的中英文杂志,让视障会员们免费借阅。而电子书的出现似乎能为视障人士阅读造成方便,只是部份的书商并没有留意到原来不是所有档案都可以在视障人士的个人电脑中读到,而视障人士个人电脑所需要的软件往往都颇为昂贵,故在这方面仍存有一定的障碍。

  社会确实由不同人物所组成,我们期望不同的传播媒介都可以关心社会上不同人士的需要。正如本会的理念:「平等、机会、独立」,靠着不同的人,包括「传媒人」的努力,令视障人士不需要依赖其他人,可以平等地、独立地接收任何讯息。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ICT Use at Home and Telecommuting Practices in Hong Kong

Louis Leung
Renwen Zhang
2016-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