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故事 — 新闻人的心声细语》

2010-08-14
一个读者看新闻人的故事

主编:苏钥机、张宏艳、谭蕙芸、李玉茹
出版社:天地图书
出版日期:2010年6月

  平时读一份报纸,会用上一小时,重要、切身或有趣的新闻,会从头到尾细细咀嚼,其他新闻也会读标题看图片,略知一二。曾经,为汶川失去孩子的父母抱着孩子遗照痛哭的相片而不住淌泪,把报纸都滴湿了;也曾经,为上访者被打压或官员滥权专横的故事而气愤不已。我以为作为普通不过的读者,习惯读报看新闻报导,还这样投入一个个新闻故事,已经不辜负新闻工作者的努力了。

  资深记者麦燕庭撰文提到新闻学谚语:「不要光看对方告诉你什么,要留意对方不告诉你什么。」也许这句话不只新闻从业员适用,读者也适用。新闻报导没有告诉你的,是记者发掘故事时的经历和感受:亚视主播陈兴昌采访四川地震,在河床拍摄时遇上军方炸堰塞湖疏导洪水;女记者罗绮萍采访南亚海啸,与十个男义工同睡一帐蓬,翌日却自责曾有小人之心;《文汇报》总编辑遇上新闻界最大车祸,至今仍茫然应救人还是采访……《一人一故事—新闻人的心声细语》中,还有百多位资深新闻工作者,剖白采访故事和心路历程。

  然而,除了满足对新闻采访过程的好奇,读者为什么要知道这些故事?先看本书主编之一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钥机序中所讲本书的出版目的:让记者讲述难忘的故事;供业者交流切磋,凝聚新闻界力量;留存给新一代的接捧记者;让市民明白新闻人的使命和努力。前三者不谈,作为一般市民的我读到最后一项,立即闪出问题—明白了,然后呢?

  本书不少作者从采访经历中总结,业界需要努力争取和维护得来不易的新闻自由,但这不应也是每个市民的义务吗?拥有新闻自由才可以揭露社会的不公不法事,维护自由公义的社会,维护社会所有成员包括你我的利益。但到底,市民可以怎样维护新闻自由及新闻工作?

  本书中出现好些普通市民或读者:如想透过捐款等帮助长江边的佝偻症小姊妹,或广西摔断颈骨青年的读者,在「六四」天安门为记者开出「新闻专车」特别通道的拉车伯伯,以及在四川漩口镇掩护记者逃避地方干部的村民,还有在包括灾难现场、道德反思、市民剪影等共16章141篇分享中,众多触动或触怒记者的人与事,除了业界内作为参考交流,也值得一般读者从中反思,我们与新闻工作的关系。读者的责任不应止于听故事,而是要问有什么要做,要提醒自己不要安于个人的逸乐。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