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第三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02-11-15
以科学鉴证为题材的半纪录片式新节目《法证如山》,名列十大之内。
「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自一九九八年经香港电台大规模改良并扩展成一个业界的参考指标以来,迄今已踏入第五个年头。按照「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现时的流程,调查所得的数据在每次结果公布后一星期后便公开予顾问团成员,半年后再公开予学术界及社会人士使用。换句话说,待明年初,可公开的数据便累积达五年之多(样本总数接近四万个),这确实为一个有待开发的「宝藏」。

有关「电视节目欣赏指数」在本港的发展及演变历史,已有出版书籍《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香港经验》论述,但笔者在此亦想简略介绍一下现时「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之背景及调查方法以作参考。

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线有限公司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人士(共十位)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至今已踏入第五个年头。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成立于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时隶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二千年五月转往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再于本年一月转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管辖,继续担任欣赏指数的调查工作,角色不变。

跟往年一样,本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是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二零零二年第三轮调查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于今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间于无线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基本上不包括在内。不过,为了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经电视节目顾问团的商讨并通过,在本年度各个阶段的调查中,四个电视台可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第三阶段调查的节目名单所包括的本地经常节目(即连续两个阶段播放至少四次的节目)总数为九十一个,而本地非经常节目总数为三个,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法证如山》、无线提名的《小眼睛看中山水乡》、亚视提名的《根痍轻铟n与及有线提名的《二零零二香港儿童竞选大赛》;由于亚视所提名的节目已包含于本地经常节目名单内,故此,最后调查名单合共九十七个节目。


调查结果分析

是次调查于二零零二年十月八至十四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二千一百七十七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六十六点八个百份比,抽样误差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二零零二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第三阶段结果显示,九十七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9.78分,平均认知率(评分人数/收看电视总人数)为30.1%,整体成绩较上一季稍逊,但节目的平均认知率则上升了五个百份点。是次调查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顺序为:

(一) 铿锵集(港台 / 时事及公共 事务)
(二) 星期五档案(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 新闻透视(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 生活逼人来(港台/ 娱乐)
(五) 几许风雨(港台 / 娱乐)
(六) 法证如山(港台 / 资讯)
(七) 头条新闻(港台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八) 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九) 集体回忆七十年代(港台 / 资讯)
(十) 少小回乡情(无线 / 娱乐)
(十一) 中西医疗坊(无线 / 资讯)
(十二) 有线新闻(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三) 警讯(港台 / 资讯)
(十四) 大学之道(港台 / 资讯)
(十五) 烈火雄心Ⅱ(无线 / 娱乐)
(十六) 小学校际问答比赛(港/ 资讯)
(十七) 百万富翁(亚视 / 娱乐)
(十八) 洛神(无线 / 娱乐)
(十九) 时事追击(亚视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十) 流金岁月(无线 / 娱乐)

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当中,香港电台的制作占九个,无线电视的制作占八个,亚洲电视占二个,而余下一个则为有线电视的制作。当中名列第六位,以科学鉴证为题材的半纪录片式制作《法证如山》乃港台所提名的节目,表现相当不俗;可见过往有部份未能被纳入调查名单的本地制作,亦有机会获得电视观众的垂青。至于节目类型方面,第三阶段最高欣赏指数的二十个节目当中,七个乃「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其中包括问鼎三甲的《铿锵集》、《星期五档案》及《新闻透视》,全为制作认真的皇牌长寿节目;此外,六个为「资讯」节目,当中不乏新登场兼题材独特的制作,如前文已提及的《法证如山》(第六位)、《中西医疗坊》(第十一位)及《大学之道》(第十四位);其余七个乃属于「娱乐」类型,除写实剧集《生活逼人来》(第四位)及重新推出的《百万富翁》(第十七位)外,数个无线近期制作的剧集亦榜上有名,为《烈火雄心Ⅱ》(第十五位)、《洛神》(第十八位)及《流金岁月》(第二十位),表现值得嘉许。

此外,第三阶段的结果显示,一如以往,「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数量虽然最少,但整体表现则较其他类型优胜,是次被评的二十一个「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高达71.94分。其次,三十个「资讯」节目的欣赏指数为69.88分;而四十六个「娱乐」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只有68.74分,可见本地「娱乐」节目的质素较为参差。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香港电台以72.80分的平均欣赏指数续居四台之首,无线电视则以69.42分排行第二,而亚洲电视的平均欣赏指数跟有线电视的非常接近,分别为68.46分及68.06分。而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是港台的《铿锵集》、无线的《星期五档案》、亚视的《百万富翁》与及有线的《有线新闻》。整体结果皆属意料之内。

最后,鉴于现时由本港及内地联合制作的电视节目渐成趋势,而外判电视制作亦俯拾皆是,「电视节目顾问团」现正积极讨论是否有需要重新厘定「本地制作」的定义,以反映实况及配合业界的发展。欢迎各界人士给予意见。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