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蔽的伊斯兰:西方媒体眼中的穆斯林世界》

2002-11-15
遮蔽的伊斯兰

书名:遮蔽的伊斯兰:
   西方媒体眼中的穆斯林世界
作者:Edward W. Said着,阎纪宇译
出版:台北,立绪出版社
出版年份:2002年

这本书是著名的巴勒斯坦裔学者萨依德(Edward W. Said)众多重量级作品中较亲近读者的一部作品,不是太理论导向,但是能从日常生活中观察阅听大众从报纸电视接触到哪些讯息,及背后的生产者和传播者如何塑造伊斯兰的再现为恐怖或非理性的刻板印象。

不过本书更深层的关怀在于:以后设批判的立场,探究西方世界,尤其是美国有关伊斯兰的相关报导与评论为何会出现根深蒂固的偏向?而这种负面讯息何以产制、如何传送而加深西方对伊斯兰世界的误解,忽略彼此间的互动互补,相辅相成?

萨依德指出,这种文化区别在美国而言,是媒体---官方----学界共同形成宰制集团的共识,文明冲突的原因就是西方人以冲突心态来看文明之间的关系。

萨依德分析美国媒体所以如此,主要在于这些媒体在「搜集外在世界讯息时,无可避免地落入由政府政策主宰的框架」,甚至美国记者到国外工作,「其判断力所倚赖的不仅是他知道与学到的事物,也包括他身为美国媒体驻国外代表应该知道、学到与表达的事物」。因此美国媒体对于外国的报导「不仅创造出自身,同时也强化了『我们』在外国的既得利益」。

本书并分析了美国主要新闻机构对新闻诠释的问题所在。萨依德认为美国传播冲击最广也最大的是少数几家媒体,包括两三家国际通讯社、三大电视网、CNN、六家日报、二或三家新闻性周刊。这些机构拥有较多实地采访记者,掌握外国新闻的权威,于是也更频繁地被各种规模较小、财力稍逊的新闻机构引述,「两者合作塑造了一个美国的现实景象,并具备明显的一致连贯性」。

本书的强大批判力不仅让我们体会当世界各个角落愈来愈形成一个全球体系时,任何一方发生的事都是忧戚与共,但是这些影像透过大众媒介的形塑报导,未必真能促成不同文明间相互了解,或逐渐抹去各国的文化差异,特别是许多非西方国家仍对西方如何深怀戒惧。而新闻机构、新闻工作者、甚至接收新闻的阅听大众如何洞悉不同新闻媒体无意有意间建构的文化偏见,值得吾人反思。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