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 China》

2010-12-14
书名:《TV China》
编者:Ying Zhu & Chris Berry
出版社: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日期:2009年

  海内外十多亿中国人的当代文化,跟电视工业的成长和转变,息息相关。然而,一直以来,较诸电影和文学的研究,华语电视研究不论在质和量方面,都是起步慢、作品少。虽然至今好莱坞仍然雄霸世界及中国电影市场,但是在全球/本土拉扯,和区域化的跨境力量协作下,「文化中国」(Cultural China)的当代主导媒体,可以说,正是逐步移向全球化的华语电视。   

  从1957年香港「丽的呼声」以有线形式广播开始、58年北京电视台成立、62年台湾电视作免费空中播送、63年新加坡第八频道以华语广播、67年香港TVB开台……到79年上海电视台出现第一支广告、87年中国电视普及率达十份一、88年电视节目《河殇》引发震荡、2001年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首播并随后燃起区域流行、02年凤凰卫视覆盖全国、03年香港的电视台在广东省「正式落地」、04年湖南电视台的《超级女声》掀起中国人以手机投票的热闹、05年韩剧《大长今》突显「筷子文化圈」区域口味的威力、到06年中央台(CCTV)春节联欢晚会全球直播产生的象征意义……假若,有一本华语电视发展百科全书可供翻阅,我们定会惊讶这五十多年的历史,是理解华语社会文化变迁的一个宝库。   

  特别针对华语电视在千禧前后的政治和文化发展脉络,与及社会主义中国市场化的经济路线,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的朱影博士和英国伦敦大学的裴开瑞(Chris Berry)教授携手,邀来十多位传媒学者帮忙,为我们描绘了一张「电视中国」(TV China) 的简图。例如,在理论层面,有香港中文大学的陈文教授检视大中华电视市场和区域动力问题、朱影博士以共同的文化语言市场(cultural-linguistic market)为关键概念讨论制作实践。案例分析方面,有上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广播电视系的吕新雨教授的「春节联欢晚会」、美国俄亥俄州欧柏林学院(Oberlin College)蔡秀妆博士(Hsiu-Chuang Deppman) 的「流星花园」与东亚文化相近性问题、裴开瑞教授探讨上海电视台的时事频道如何作为党国文化下的市民参与公共空间……等。

  此书之出版目的,诚如编者所言,一方面是因英语世界的文献极度欠缺中国电视研究,要来一个补白。另一方面,相信不少读者会同意,中国人活在廿一世纪,开始发觉社会现实与文化影像,两者似乎不可分割。读此文集,我们能明白多一点,电视是如何成为「华文影像社会」的重要生产机制。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