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世界移动信息峰会

2011-01-13



  早前出席于阿布扎比举行的2010世界移动信息峰会,与世界各地对移动内容及应用的发展作出交流。位于中东地区的阿布扎比是阿联酋七个酋长国当中最大的酋长国,人口约一百三十万,当中约八成为外籍人士。阿布扎比坐拥全球百分之十的石油储存量及百分之四天然气储存量,而石油储存量更占整个阿联酋的百分之九十,估计可用上一百年。为使经济发展更多元化,近年阿布扎比积极开拓不同的商务,希望带动酋长国的旅游业发展。   

  阿布扎比政府全力赞助今次世界移动信息峰会,共184个国家参与,横跨六大洲,获提名作品更多达407个。欧洲成为赛事的大赢家,而亚洲地区亦夺得40个奖项中的8个。由笔者提名的香港代表「一线通随身宝」更成功于「移动共融与授权」一项中获奖,此外另一中国代表「掌上世博会」亦夺得杰出区域成就奖,该项目的代表成员,包括香港的郑经翰及中国的王部长,都有应邀出席活动。   

  「掌上世博会」是一套应用了崭新的科技的移动应用程式,将世博展览与移动通信技术互相结合,建立一个向手机使用者隔空展示上海世博会的服务平台,而这种技术的应用更是世博会历史上的首次。除了提供世博会的一般资讯外,它更将上海世博会园区、场馆的实际场景利用专用相机拍摄下来,配合无缝处理技术,将拍摄得来的照片拼接成360°视角的连续图像。用户只需在手机上使用该应用程式,即使不能亲身前往参观,亦可看到最真实的世博场景。透过控制观看视角、虚拟行走等互动操作,即可获得身临其境的游园体验。此外,它更提供影片及游戏下载等功能,借助庞大的手机终端使用者群组,达到更好的宣传和推广上海世博会的效果,使更多人能够参与这项盛事。

创新的移动意念   
  而行程中更见识到很多来自世界各地之参赛作品,当中不乏有趣而实用的作品,在此跟大家分享在8个不同范畴中有趣及精彩的得奖作品。   

  首先,在「移动商务与贸易」一项中,来自英国的「Marks & Spencer Mobile Commerce」将货品放到移动装置上,顾客可透过手提电话购买该公司的货品。这种服务成功将传统的购物方式转移到移动装置上,为我们创造一个新的生活模式。   

  而在「移动政府与参与」一项中,来自美国的「Boston CitizenConnect」可透过iPhone的相机功能拍下城市中需要作出改善的地方,例如需要维修或清洁的项目,并上传到伺服器中。此举可督促有关部门作出相应的行动,改善周边的环境,提升市民生活质素。   

  由加拿大作者设计的「Tickle Tap Apps」是「移动学习与教育」范畴中的其中一个得奖作品,此教育游戏程式让幼儿从既生动又简约的游戏中学习,抛开滑鼠及键盘,使幼儿能透过能简单操作的触控萤幕学习,增加学习乐趣。   

  至于在「移动娱乐与生活」方面,不得不提大受欢迎的游戏「Angry Birds」,此游戏是芬兰代表的作品,自推以来一直大受欢迎,光在iTunes上就已经被下载超过650万次,大量的Angry Birds产品亦随之而推出,这是一个十分成功的市场推广例子。另外,一款由日本公司开发的娱乐与生活应用程式「Sekai Camera」,让用家体验将真实及虚拟世界连结起来的一面。只需利用移动装置的相机一路影着街道上的景色,程式将会为你不断下载景色的相关资讯,并利用显示在萤幕上的可按式浮标,使你随时随地都能透过电话查看周边事物的详细资料,对各样事物作更深入了解。   

  另一使用扩增实境功能的应用程式「Wikitude World Browser」是「移动旅游与文化」范畴中的其中一个作品。透过摄录镜头与导航系统的结合,直接在镜头下的影像上加入路线的资讯为用者导航,即使在陌生的环境下驾驶亦能透过真实的影像及资讯认清行车方向,亦能避免在观看萤幕时一不留神发生意外,因萤幕中的影像亦是目前的路面情况。   

  此外,在「移动媒体与新闻」一项中的「Newelo Need4Feed」是一套能透过自设网络为媒体及出版界找寻合适的投稿人与工作配对的程式,使工作流程得以运行得更顺利。所有数据都会集合一起,各媒体及出版社能找到合适的投稿人,自由作家亦可从中找到合适的工作,双方都能从中各取所需。而透过在「移动环境与健康」一类中的「E.M.M.A.」,所有医疗人员不再需要坐在电脑前才能查看、新增或更改病人最新的数据,所有的数据都可透过程式传送到手提装置上。此外,在发生突发事件时此移动应用程式更能即时通知医生,作出即时的反应,将医疗服务澈底走向电脑化,为病人提供更优质服务。   

  而在最后一个范畴「移动共融与授权」中,不得不提本港的得奖作品「一线通随身宝」。此服务为一项崭新的户外支援及关怀服务,为长者提供24小时之紧急支援服务,用者只须在有需要时按下唯一的按键,便可联络长者安居服务协会的24小时呼援中心,即使在进行户外活动时,都可享随身、自在与安心的保障。   

  除了在8个范畴共40个奖项外,大会亦向部分出色的作品颁发杰出区域成就奖,当中包括有加纳的「Ghana Decides」(在投票前作预选,并通知投票者最新消息)、埃塞俄比亚的「m-Idol」(透过手提电话参加歌唱比赛)、肯雅的「AgriManagr」(管理农产品的收成)及埃及的「CultmapCultmob」(搜寻考古景点并提供资讯)等。   

  移动内容及应用已经渐渐成为各个国家的新兴市场,智能电话成为大众的新宠儿,即使如中国及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对智能电话的需求亦与日俱增。以香港为例,香港是其中一个对移动通讯需求较高的地方,无线通讯服务智能卡的使用量已突破一千三百万张,而每月总流动数据通讯量亦接近14亿MB,平均每位客户每月使用约240MB数据传输,而且数字不断上升。由此可见,虽然智能手机跟一般手机各占不同的市场,但用户对数据传输的需求不断上升,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及用户层面都有新的定义。

寻找未来商业模式   
  而今时今日,创新的意念及移动内容的丰富程度对于移动用户来说,比当中的技术高低更为重要。香港拥有很多这方面的人才,加上香港人对移动内容的大量需求下,香港绝对值得朝着这方面加强发展,制作更多精彩的移动内容。   

  在参与峰会期间,我主持了其中一节活动,与其他国家的专家们一同讨论移动内容的商业模式。讨论过程中,大家都提出了很多意见,认为要达至成功要从多方面着手,包括具有良好的软件开发技术、回归人们最自然的操作方式、具全球性、从Web 2.0发展至Web 3.0、具娱乐性、带给使用者方便等,而大家都认为最重要的是必须找出一个正确的商业模式。   

  香港地小人多,拥有多间提供流动网路的电讯商,在电讯商、移动内容提供者加上参与移动内容及应用程式制作的中介公司的带动下,势必成为香港其中一个重要的新商业模式。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ICT Use at Home and Telecommuting Practices in Hong Kong

Louis Leung
Renwen Zhang
2016-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