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 and Consumption》

2011-02-14
书名:《Youth and Consumption》
作者:Kara Chan
出版社: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出版日期:2010年7月

  随着经济复苏, 消费力逐渐回升, 消费文化再一次充斥香港社会, 对年轻一代造成的影响实在不容忽视。近年, 以年青人为主要销售对象的广告及商品宣传随处可见。青年人为追上潮流, 展示自己的个性和得到朋辈之间的认同, 往往「先使未来钱。」在现今社会,消费主义就像跟享乐主义挂勾,尤其是青年大多以消费作为衡量快乐的标准。营商者明白年轻人这求新求变、以享乐为前提的消费文化,于是利用传媒、明星效应等方法吸引他们消费。目的就是要年青消费者「透支消费、提前享受」,以满足那永无休止的购物欲。由于青年人对金钱、理财、商品、自我价值等观念并没有透彻的认识,加上老师及家长没有清晰的指引,以教导学生及子女正确的消费态度,市场上确实需要一些更明确、更详尽的资讯引导学生、老师、家长、营商者以至公共政策决策者等,去了解青年及其消费文化对社会意识形态的影响。由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青年与消费》就是一本以年青人为主题,透过不同研究模式深入探索香港及世界各地年青人,于各类社会教化过程(socialization)跟购物文化、物质主义、品牌认知、广告态度及不良消费后果的关系之专书。

  现时,市面上有关青少年购物文化的资讯或书籍也过于陈腔滥调。一般只着重描述年轻人对物质主义与购物主义的见解,或是一些比较简单的定量研究,鲜有书籍能从多角度深入透视影响年青人消费价值观的各种因素,从而理解年轻人怎样透过购物去肯定自我身份。鉴于现今青少年处身价值观混乱的环境,加上他们又喜欢与朋辈或名人作社会比较(social comparison)以获得别人认同和接纳,本书作者有系统地提供大量最新及紧贴潮流的资讯,分别利用多种定性和定量研究,既客观又细心地详述香港本土青年的独特消费文化。例如在开篇便描述及分析朋辈、家庭及传媒对年青人在社会教化过程中所担当的角色和影响,这包括如何形成个人消费价值观和消费模式。另外,作者更探讨时下青少年对大衆广告、品牌、公益广告、物质主义等的态度和认知,解释了青年人对品牌概念和消费定义的理解。从而提高家长、学者、营商者、公共政策决策者甚至学生本身对青年人消费模式的认识,反思及正视特别是朋辈和传媒对消费价值观所造成的影响。此外,为令消费活动变得更有意义,作者在最后更阐述不良消费的后果,引导读者有责任地去消费,享受何谓真正的购物乐趣。

  青年人的消费市场庞大,营商者为了赚取厚利,往往制造无穷无尽的欲望诱惑消费者。要避免时下青年人过于重视以物质作自我肯定,社会乃有责任向他们解释自我身份肯定和消费意识形态的关系。本书集合多年中外有关青年与消费的研究,其中特别详谈香港朋辈对青少年消费较传媒的影响还要大,他们是主要的社会化承担者,希望藉此向行政决策者、老师及家长发出警号,加强他们与青少年的沟通,了解青少年真正的消费价值观与自我形象的关系,从而减少不良消费活动。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