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传媒记事簿

2011-02-14

电视广播控股权终于宣布易手
整体员工加薪新闻部现逃亡潮

  一直只闻楼梯响的无綫易手传闻终于落实,一月底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宣布,董事局获主要股东邵氏兄弟通知,邵氏的股东与由「壳王」陈国强为首、「台湾女首富」王雪红及私募基金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组成之财团签订协议,把邵氏卖盘,当中包括电视广播26%权益或1.14亿股,预计于今年3月底前完成交易。据悉,陈国强入主后,主席续由邵逸夫担任,邵太方逸华也继续出任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而电视广播的管理层则仍维持不变。无綫业务总经理陈志云表示,新买家的组合,结合了传统电视及新媒体、互联网等新的传媒经验,可以将TVB的业务带到不同领域。本地传媒随后一直跟进事件的详情,包括这次交易是否涉及地产项目,而陈国强的资金来源,是否另有幕后大老板,又担心无綫未来发展的前景等。

  与此同时,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在月底宣布,会向员工发放双粮,并在即月起向全体约4000名员工平均加薪3%。但有人事顾问指出,今年劳工市场普遍加薪约3.5%,传媒业加薪幅度仍然「跑输大市」。而早前传出无綫新闻部出现离职潮,多位有资深经验及为观众熟悉的主播或记者都在月内相继离职,令新闻部工作气氛很差,士气低落,有报道指与人事及编配工作安排不公有关,亦有指与新闻部太过「一言堂」有关,即使新闻部几番改革亦未有改善,认为长此下去,流失率只会愈来愈严重。


*    *    *


亚视伙港大另起炉灶作收视调查
行政总裁胡竞英正式向亚视辞职

  长期积弱的亚视在一月下旬宣布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进行为期3年的「电视观众研究」,在传统计算收视率机制以外,引入包括观众欣赏指数的「优众指标」,作全新电视节目调查方式。根据此计划,港大每周以电话访问约650名9岁或以上观众,询问他们的收看习惯,不论是透过电视、网上以至手机收看亚视节目超过5分钟,都计算在内。调查亦会询问市民对节目的欣赏度,综合为「电视节目优众指标」。研究推算出在过去两星期,全港约600万名电视观众中,有逾七成即439万人曾收看亚视。对于亚视的做法,无綫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质疑这调查的真确性,指目前的收视调查亦获得国际认可;而广告界和学者均认为调查乏说服力。

  虽然有新股东加入,亚视管理层变动情况仍未完全平复下来,其行政总裁胡竞英在大除夕已正式向亚视辞职,她自去年七月遭停职至正式辞职达五个月。胡于去年底正式委托律师行,分别向亚视执行董事盛品儒及广管局发信,辞去亚视行政总裁职务。胡竞英致广管局的信表示,遭亚视停职五个月,是不合法、不恰当及违反雇佣合约,她多次向亚视要求复职,却不获回覆,她委托律师通知广管局已辞去亚视职务,即日生效。至于胡竞英给亚视盛品儒的辞职信,则表明会保留追究亚视的法律权利,包括对她过去构成的诽谤性言论,及要求亚视须发还她应得的福利,包括房屋津贴、旅游津贴等。


*    *    *


香港传媒公信力跌至新低点
数码广播覆盖率扩展至九成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香港传媒公信力」调查显示,传媒在市民心目中的公信力全面下跌,电子和印刷传媒无一幸免,评分更跌破1997年开始调查以来的新低。以10分满分只录得6.36分,其中报纸公信力评分,更跌穿6分关口。跌幅最大的是免费报纸《都市日报》,由09年6.58分跌至去年5.67分,其次为《香港宽频》及《南华早报》。跌幅最小的为《香港商报及《文汇报》。电子传媒方面,八间媒体排名不变,公信力最高的为香港电台,有6.95分;报章则属《南华早报》,有6.85分。中大认为公信力虽整体下跌仍不逊英美,估计与年轻一代与传统媒介疏离有关;亦有学者认为,传媒未能回应过去一年升温的仇富、反政府情绪,期望与报道落差下致公信力下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在一月初公布数码广播的进展,数码地面电视广播的覆盖范围将会由全港八成半人口扩展至约九成,主要是两家免费电视台在本月初完成兴建8个辅助发射站,令数码广播覆盖人口增至620万人。政府指出,年底前会兴建另外9个新辅助发射站,令覆盖范围更广。而根据政府调查,全港约有61%住户(即约140万户)有用新广播服务,较6月份的53.3%上升7.7个百分点。调查又发现,虽然用数码电视机的观众比率持续增长,但机顶盒仍是最多人用作收看数码地面电视的接收器,部份观众则透过电脑收看。


*    *    *


转贴网上新闻首被海关检控侵权
十大中文金曲遭两唱片公司杯葛

  不少网民都会复制或转载报纸的网上新闻,原来亦有机会造成侵权行为,一名网上讨论区管理员提供名为「报章及杂志」的主题,会员只要在主题内回覆空白或任何信息,便能得到多条超连结,免费阅览非法复制自多份报章网站的新闻报道,有关程式会自动过滤附设在新闻网站的所有广告,然后会按用户选择,把过滤了广告的文章及图片发送到用户的电脑中。管理员更在该论坛赚取200元广告收益,海关早前对此作出首宗检控,该管理员在一月底被判罚款3000元。

  由香港电台主办、已经有三十三年历史的十大中文金曲颁奖音乐会今年可谓波折重重,先是英皇、东亚两唱片公司杯葛,不派出旗下歌手出席,而无綫亦临时拒绝转播,不过颁奖典礼仍在科学园顺利举行。有关节目后来由亚视转播,平均收视达到两位数字,有64万观众,最高有81万,成为亚视全年收视冠军。

  广播处长一职再作公开招聘,登广告一个月后,传媒报道只有二十人申请,反应不算热烈,报章亦闹哄哄的讨论可能入围人选。资深传媒人毛孟静透露,政府聘用的猎头公司曾邀请其丈夫Philip Bowring申请该职位,毛质疑猎头公司只是为「凑够数」,竟连不谙中文的人也找上。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