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传媒记事簿

2011-09-15

记者采访多番遇到阻挠
政府及新闻界关系空前紧张

  新政府总部落成,三名来自《星岛日报》、《明报》及《资本壹周》的记者,八月上旬在登记后以访客证进入新政府总部大楼高座,但进入低座特首办公室时却遭警员截停查问,其后更以涉嫌「企图爆窃」罪名拘捕,带返警署调查。被扣查近七句钟后,三人最后获无条件释放。香港记者协会、学者齐声批评警方做法,要求解释及作道歉,有立法会议员更质疑警方涉非法拘捕记者。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回应指,政府非常尊重新闻自由,保证警方不会留难记者采访。

   言犹在耳,月底国家副总理李克强访港不过三天,又再次重演警、记对峙局面。李克强访港期间的多项采访安排非常不合理,令记者组织十分不满:包括记者区的地点太远,根本无法拍到副总理出入;以及警员核查记者身份时,查看过多私人资料;还有就是用手阻挡记者的拍摄镜头,now新闻台拍摄到副总理访问丽港城时,记者拍摄受阻的片段。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司长回应,政府在副总理访港期间违反言论自由或公民权利时,公开表示这些批评「完全是垃圾」。本地及国际记者组织,都关心警方打压新闻自由的手法,变得愈来愈似「大陆公安」。


*    *    *


三百记者抗议警方压制新闻自由
新闻组织分别会见高官

  逾300名摄影、文字、电视台和电台记者,八月下旬穿上黑衣走上街头,抗议警方在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期间限制采访,压制新闻自由。不少记者批评在采访时被阻挠和无理搜查,而总理出席的场合,不少只由政府新闻处提供片段,批评这些做法影响市民知情权,要求警方向受影响人士包括新闻界道歉。这个名为「港人不可欺,还我知情权;记者不可辱,还我采访权」的「还拖行动」游行由记协发起,在短短几日内透过facebook发起群组,广邀志同道合行家参加,结果一呼百应,近400名新闻界加入该群组,决定于一个周六早上游行。

  除了游行抗议外,新闻组织亦就副总理访港期间的采访安排,引发了官媒与传媒之间的争论,传媒代表包括新闻行政人员协会及记者协会,在月底分别约见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及警务处长曾伟雄。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会见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反映传媒行业对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期间的采访安排的普遍不满,要求唐英年捍卫港人核心价值,收回之前的「垃圾论」,承诺日后遇重大事件,事前要与新闻界好好沟通。另一个讨论重点,是由政府以「官方传媒」取代本地传媒情况似乎越来越严重,政府新闻处安排的现场采访太少,媒介质疑政府垄断资讯,自制「独家新闻」,再向其他传媒发放新闻片段和新闻稿。但政府新闻处却解释,此举纯为方便传媒,没想过要限制采访自由。像月底特首曾荫权出访新疆乌鲁木齐,参加「中国—亚欧博览会」,又再拒绝香港传媒采访,只会提供新闻处发放的官方片段。记协批评这些安排不可接受,呼吁本地传媒罢用「鳝片」。


*    *    *


香港报业酝酿巨变
亚视重播节目太多惹反感

  老牌报纸《成报》又告易手,买家是内地商人谢海榆,前老板杨家诚涉嫌洗黑钱官司缠身,《成报》若再不获新股东加盟,后果难料。其实收费报纸今时今日正身处险境,继《经济日报》推出免费报纸《晴报》后,壹传媒集团又高调表示会推出免费报纸《爽报》,目标发行量是一百万份。目前香港五份免费报由四家不同的传媒机构拥有,发行量最高的《头条日报》与唯一英文免费报The Standard,均属星岛新闻集团出版,两报的发行量分别为80万份及22万份;《都市日报》现时发行量约30万份;《am730》就由地产经纪界人士施永青于05年投资创办,最新发行量约38万份;刚创刊不久的《晴报》,属香港经济日报旗下的首份免费报,虽然面世仅约一星期,发行量已由30万份增至50万份。几份免费报的总发行量,已高达220万份,若连同即将出版的《爽报》,免费报总发行量将突破300万,到时收费报纸可能要另觅市场了。

   亚视自八月中起,「重整」该台的节目编排,部分节目安排作「滚筒式重播」,即在同一日让观众重温,有记者分析亚视周一的节目时间表,发现全日竟有逾四成时间为重播时段,而播放亚视自家制节目的时段只得15%,舆论对亚视这种安排很有意见,认为有欺骗观众之嫌;亚视就回应,指重播部分节目乃是迁就电视观众的观赏习惯而作出之措施,让错过收看节目的观众可以重温,更指安排是亚视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此外,广管局查亦对王征在亚视角色展开调查,事源亚视新闻在上月错报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死讯,广管局共接获41宗投诉,局方决定展开调查,亚视称暂不回应事件。


*    *    *


数码广播如箭在弦
传媒机构业绩一览

  四间数码电台原定于年底启播,各电台亦密锣紧鼓进行筹备,数码广播有限公司却先拔头筹,八月底先开播两个音乐台,稍后就会开财经台与跑马台,更在八月底安排在「电脑通讯节」,一连四天以一元震撼价,售卖原值数百元的数码收音机,每天限250部,以吸引市民转听数码台;而对手新城广播则部署以半价出售数码收音机。此外,香港电台的五条数码频道亦将于十一月启播。会率先将港台的四个AM节目,放到数码频道中,包括普通话台、第三台、第五台和英国广播公司世界频道(BBC World Service),同时新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港之声节目。

  广告市道畅旺,带动传媒业受惠,「电视广播」上半年营业额按年增长12%,至23.7亿元;纯利大增23%,至7.2亿元,创出历来新高。「电盈」上半年成绩亦胜预期,中期盈利按年升7.7%,至8.24亿元;此外,「星岛集团」的核心媒体业务持续稳健增长,收入较去年同期上升6%至约9.85亿元。而「有线宽频」旗下收费电视因高消费用户增加,带动中期亏损显著减少,首6个月亏损按年减逾六成至5500万元。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