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评论写作》

2011-10-17
书 名:《新闻评论写作》
作 者:黄天赐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日期:2011年

新闻评论灵魂:摆事实˙讲真话

  年轻学者黄天赐着《新闻评论著作》,请笔者写序。阅读之后,发现本书写作有特点,特为序加以介绍。

  黄天赐写本书的特点,在于利用工作坊的方式,将新闻事件整理成个案,然后分成主体新闻,加以分析之后进入思考活动,认识新闻的结构,举出新闻著作的特点,而带进新闻评论阶段。这种分析和构建方法,恰似拆模型游戏帮助读者从形体上认识新闻写作的特点,这比一般抽象、理论上的写作方式回异。

  作者再以新闻写作与评论写作的不同,同样以拆模型方式列举个案加以分析思考,从而带入新闻评论的主体。作者写作的目的是主要分析新闻评论的项目,其中包括新闻评论的类别,评论触角及思维训练、新闻评论的结构及要求、新闻评论的题材与角度、新闻评论的陷阱等方面,结合个案。用同样立体模型式的分析与构建,细致分析,简单明了,易解易记。

  笔者将以本书第三章评论触角及思维训练为例,详加分析。作者列举天水围的社区问题、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成效、兴建高铁问题、新高中通识科问题、垃圾堆填区问题、安乐死非刑事化问题等个案,解释新闻评论中的横向思维、纵向思维、批判思维等提出评估建议、推论,直到归纳结论,最终解决问题。

  笔者更加欣赏的是第四章新闻评论的结构及要求。作者的第三章提及「言之成理、言之有物」的新闻写作金句,只有留到第四章才加以议述。作者在这四章多处提到「在一篇评论中,论点是全篇的核心,作者以论点为基点,陈述论据,透过论证的发掘,目的就是说服读者接受他提出的论点。」「要就一件新闻事件发表评论,首先是要做好资料搜集,了解事件的发展及相关资料,再利用第三章解释的各种思维方式,思考探讨问题:从而定出总论点和分论点。」「就事件作出评论,先要对新闻事件的背景进行探究。」「要论点持之有据,言之成理,需要的是支持客观证据,也就是论据。论据可分为事实性论据和理论性论据两种。」「事实性论据包括客观存在的各种具体事物,可以是事实,事例资料和论据;理论性论据则包括规律和常理,包括定律、公理、名言、谚语等。」

  上引的几段作者的论述,可以归结为两句话:新闻评论必须摆事实、讲道理,只要事实确凿,道理正确,就是一篇好文章,要作到这一点,决不是易事,这里需要新闻工作者多年的修练、积累丰富知识、广受各方各面资料,再加上个人持平公正观点,还得敢言敢说,心中不平则鸣,代抱不平,要具备这些功力,决不是偶然的。

  当今之世,持平、中肯、客观、独立的新闻评论家,寥寥可数,见一个少一个,说是道德败坏,世风日下,也未尝不可。说是商业化社会、物质利益决定一切,金钱能使鬼推磨,也确是事实。要找几个坚持新闻操守、事实报导,公正评论的新闻工作者,已是凤毛麟角了。回想当年笔者担任编辑主任招聘新闻工作人员时,初见面笔者就问他:你想发达或是成名?他如果回答人生还不是谋三餐,养妻育儿。我马上就不录用。当年要求一个新闻工作者要有抱负和奉献,甘愿为新闻事业而牺牲,还可以招来三几个好手,充实岗位。今日以这种态度对待新进员工,不当你愚蠢那才怪呢!

  笔者看到一些所谓新闻评论员很是可怜。他们文笔华丽,风彩绚烂,煌煌巨论,但不是一边倒的歌功颂德,捧得天上有地下无;否则就是攻其一点不论其余,把你全身打倒了还要推倒在地,狠狠踏上一脚。你说事实,他诽谤捏造、吹捧拍马屁,有时甚至拍到马荔枝;你说讲理,他蛮不讲理;你说凭良心,他同你比狗肺。在他的笔下凭他一己之念,可以违背良知,多邪恶就多邪恶,也可以多华丽就多华丽。人啊,怎么堕落到如此地步!

  黄天赐这部新着,是供新闻学生和初入门的新闻评论作者学习的,书中采用的实证个案不少,主要以个案阐述新闻写作的问题,无法在理论上尽述有关新闻评论写作的诸多问题,这是可以理解的。笔者乘机在介绍这本书时,试从新闻评论写作的理论上多说几句。

  所谓评论,即是议论阅理的文章,即一般所说的论文或论说文,它与其他纪述事实的文章,如新闻写作,或通过形象反映现实的文艺作品不同,它比较概括抽象,主要通过对客观事实的分析、发议论、讲道理、直接表达作者的意见和主张,必须从道理上去说服读者。而新闻评论是专门就每日发生的新鲜事实或事件立论,新闻性很强,时间性很强,如报刊的社论或社评,评论是文章、短评、编者按语、专栏评论、新闻分析等的总称。

  因此,新闻评论除上述应具备的两大核心内容,即提事实、讲真话之外,还必须在开始立篇时,打下几个调查研究的基础,始能为全文构建坚实、牢固、鲜明、生动的文彩:

  首先,作者平时涉猎要广泛,无论文史政治、经济科学,都能样样通识、还须博闻广记。平时积累笔记、稿录、分析、论断,在议论过程中随手捡来,融入论文,水到渠成,倚马可待,成就佳篇。

  其次,作者要心胸广大、虚怀若谷,博采众议,拓以评比,集思广益,多谋善断,才能表达真知灼见,不致人云亦云,落入俗套,不鸣即已,一鸣惊人。

  其三,作者要有大视野,有新思维,掌握世界局势,不拘于地方或局部利益,站得高看得远、远瞻高嘱,绝不是小器小识,这样写出来的文章,见识远调,主见高崇,立论持平,容易为广大读者信服。

  其四,有了上述的心怀,才能辨识何者是事实、何者为虚假、黑白真假分明,就不会把造谣生非烂言入文,也不会把诽谤构陷当作事实,被误导走向歪论假议,实事求是,是评论第一要义。

  其五,有了上述的心怀,才能说出真话,不致昧着良心指鹿为马,朝三暮四,黑白不明。不要以为,一个人说真话是本能,或天生而成,要说就说,这是错误的。说真话的人是有道行的精英,他不知苦练多少昼夜,深读多少岁月的书,才能修练正果,成为出口成章,倚马可待,成为一个公平正直、独立客观,持平守则的杰出新闻评论员。

  当然,一样米养百样人。人各有志,他愿意做鬼做兽,那是他的自由。像黄天赐这样年轻新闻系老师,愿意在他的课堂和著作上教青年新闻工作者摆事实、讲道理,在空谷沙漠上还在呐喊声音,已是难能可贵。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