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传媒记事簿

2011-11-15

黎智英巨额政治献金文件曝光
传媒「第四权」的角色受冲击

  传媒在月中经Foxy软件取得五份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的捐款数簿内的文件,揭发他早于○五年起,向民主党、公民党、社民连及陈日君枢机主教等泛民政党及宗教界人士捐款逾约六千万元。事件引起舆论沸沸腾腾,亲中媒介怀疑背后另有外国势力操纵,要求黎智英和收授献金的当事人都必须向公众交代,又批评黎智英一直操控着传媒、政党及宗教这三大势力。但另有反驳意见认为,这次事件更巩固黎作为「民主大亨」和壹传媒作为「民主大报」的形象,而民主派人士更指出,资料外泄只是再次引证跟中央意见相左的政党难获商界捐款,而他们所获得的都是无条件的捐款,即使捐款者亦不能干预党务。

  有传播学者指传媒向政党捐款,在美国等地亦盛行,问题是会否令传媒报道时有偏颇,不够客观。而政党和传媒若「走得太近」,令传媒身为「第四权」的角色受到冲击,令市民觉得某些政党和传媒已经归边,传媒的监察角色亦会被质疑。另有学者则指出事件反映香港的政治困境:黎的个人捐款可以占民主党及公民党收入的大部份,显示出政治现实的悲凉。在美国流行的个人对政党的小额捐款,在香港难以普及,令泛民在开拓资源上存在一定的困难。


*    *    *


发布突发新闻警方过犹不及
记协投诉新大楼保安阻采访

  将军澳区十月初在十二小时内连环发生四宗途人被斩案,案中疑患精神病的神秘人一直在逃,威胁区内居民安全。但警方在案发后一周都没公布事件,至有传媒在月初报道后才证实正通缉疑凶,但当记者多次追问警方为何没主动公布事件,发言人均没正面回应,记者协会对警队延迟公布案情感到失望及遗憾。可能舆论对此事反应太强烈,故此警察公共关系科在其后两周,开始不断发放突发消息,由每日的三两宗消息,上升到平均每日达八十多宗,高峰期更多达百多宗消息,令采访部的突发组忙个不停,记者不再是被动等新闻,更可以主动加入追查。

  立法会新大楼十月初正式投入运作,但在设施或安排上不仅未能便利传媒,反而妨碍采访,导致保安人员与记者关系愈趋紧张。香港记者协会及摄影记者协会月中向立法会秘书长吴文华递信,表达他们的不满,尤其抗议保安人员阻挠记者采访。例如他们以人链挡着记者与官员或议员,令记者难以发问;又禁止摄影记者自由走动拍摄,甚至以武力拉扯摄影记者。了解事实后,吴文华对事件感到震惊及失望,表示会与全体九十名保安员会面,确保他们能协助传媒工作。


*    *    *


香港数码广播更换主席
港台艺人内地演出限制

  本港的数码声音广播年底起至明年初已陆续启播,会提供十八条廿四小时广播的数码频道。四间负责的广播机构十月中签署数码声音广播系统网络共用协议,共同营运和分摊使用发射站的成本。而筹办数载的「香港数码广播」在即将正式开台之际,其主席位置却几度换人,原先主席位置是持有24.77%股权的郑经翰,但其他股东担心大班挖角及言论过激,于是两个月前由第二大股东东海联合主席黄楚标接任公司主席。但黄也不过是过渡性质,原来各股东同意最后由李国章做公司主席,以淡化商人管理的印象,不过因为李国章是李国宝胞弟,而后者是电盈董事,此血缘关系触及广播条例中有关跨媒体控制权的限制,所以电台先要向广管局申请豁免。

  近年不少香港艺人北上掘金,但今年六月起,各地卫视申请港、台艺人上综艺节目的报批非常困难,有传闻是国家广电总局欲限制港、台艺人演出频率。十月初,广电总局发出「限娱令」,内容却未有提及限制外地艺人演出,令港、台娱乐界松一口气,但有业界指,限制台湾艺人上内地卫视数量现正在研究中,明年仍可能会执行。面对政策随时可能出现的改变,港、台艺人亦要作出部署,内地近年网络视频平台兴起,限娱令有可能成为新晋港台艺人的发掘另一淘金出路。


*    *    *


蔡衍明向法院申请亚视清盘
港台公投九成反对政务官空降

  立法会在十月下旬否决民主党议员刘慧卿动议,要求立法会委任专责委员会,调查亚视误报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死讯的事件。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表示,基于公众关注及投诉,广管局会介入调查,包括王征在亚视管理层担当的角色,研究有否违反法例规定、业务守则及牌照条款,因此立法会无必要成立委员会调查,以免影响广管局的工作。此外,亚视因未能如期偿还2300万元贷款,十月中被台湾股东蔡衍明向法院申请清盘。月底亚视执行董事盛品儒表示已清还该款项给蔡氏,希望可尽快撤销清盘申请。至于有周刊报道亚视因财困曾申请7亿元贷款,盛未有证实或否认,但亚视投资者王征则指有关报道属炒作。此外,有报道指亚视在未申报下任命高级副总裁邝凯迎为「代总裁」,广管就此报道向亚视查询,对方否认,后者已提醒亚视有任何董事及主要管理人员变动时,须通报局方。

  立法会资讯科技事务委员会十月下旬召开特别会议讨论邓忍光当广播处长安排。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在月中采「公投」形式,了解五百名员工对政务官出任广播处长兼总编辑看法,结果在收回的309个回覆中,88%反对这次任命,仅8%支持。另有22%建议采工业行动、示威抗议。工会主席麦丽贞认为,结果反映政府空降政务官当港台总编辑,已触及员工底线,工会要求政府当局交代邓忍光任期,并即重新启动晋升程序,任命另一名拥有公共广播经验的人出任广播处长。而多名议员及港台员工在会上重申邓忍光缺乏广播经验,要求港府撤回任命;邓忍光则表示,了解员工对他的任命有忧虑,强调自己作为港台总编辑,会坚守港台约章,维持编辑自主。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