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三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11-12-14
  「2011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所采用的模式大致上仍然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1998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1999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代表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现有十位成员,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发展方向、党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则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紧密的合作关系至今已踏入第十四个年头(1998-2011)。自99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是次调查季度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在2011年7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于无綫翡翠台及J2、亚视本港台及有线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

调查方法
  就调查节目名单的产生方法(每阶段最多可容纳一百个节目),民研计划的队员在每次调查进行的数星期前,先根据各电视台已公布的节目表编撰一份草拟名单,然后交由各电视台代表作出增减及覆核资料,有需要时会由非电视台代表投票决定如何分配名单余额及某某节目是否合资格等等。到目前为止,由于资源有限,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皆以本地制作为主轴,而所有重播、配音、体育直播、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2002至2008年期间,为了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及至2004年第三季度开始,各电视台的节目删减名额将按该台节目数量的比例计算—即制作越多,删减名额越高,以取代过去划一的删减方法。然后,由2008年开始,每个电视台每季会先预设15个节目名额在调查名单内(包括各台提名的节目),余额再按各台节目的数量按比例分配,以确保制作数量明显较少的电视台在每次调查中的结果亦有若干份量及代表性。再及至2009年,顾问团通过对调查设计再作出微调:于每个季度的调查中,预留80个节目名额予经常性的本地制作节目,但不包括新闻财经报道节目,各电视台的名额平均分配,即各占20个,并透过电视台各自提名的方法建立最后调查名单,而并非按各台制作数量的比例分配。节目长短和次数不限,但节目必须为本地制作。此外,如有个别电视台未能在顾问团指定的日期前提交入选节目名单,顾问团中非电视台的代表,将以等额投票方法,替有关电视台选出其入选节目名单。倘若出现同票或其他特殊情况,则交由研究机构以随机抽签方法解决。自2009年第一阶段开始,无綫电视的节目皆由顾问团的代表以此方法选出。

  与此同时,自2009年起,调查亦决定拨出资源探讨各电视台(两间免费电视台:无綫电视及亚洲电视;三间收费电视台:有线电视、now宽频电视及香港宽频电视)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整体评分,以初步探讨本地观众对收费电视的欣赏程度。由于收费电视台的认知率普遍较低,有关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整体评分的题目会同时出现在两组问卷中,即每间收费电视台占用两个节目名额。连同无綫及亚视各占一个节目名额,调查共用了8个节目名额以探讨各电视台整体新闻财经报道的评分。换言之,每个季度调查的节目名额依然维持在100个或以下,若个别电视台未能尽用每季的名额,余数可拨作其他意见或试查题目,以深入探讨欣赏指数或与整个业界发展有关的专题性项目等。至于何谓「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研究组暂将之定义为以主播形式报道之新闻财经新闻的节目,清谈形式、专题探讨、专家分析等类型则不计,而新闻财经报道节目与其他类型节目所得的欣赏指数亦会于报告中分开列出和描述。按上述方法,是次调查名单所包括的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总数为80个:香港电台、无綫、亚视及有线各占20个。

第三阶段结果
  第三阶段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于2011年10月13至31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091名9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71.1%,即愿意接受访问的合资格市民比例颇高(十个当中有七个以上)。为避免问卷过于冗长,调查同时采用两组分拆问卷同步进行,而每组问卷的目标样本总数为1,000个以上。以次样本计,各个百分比的抽样误差少于一点五个百分比,80个被评节目的欣赏指数的标准误差则平均为1.41分。

  最新一季的调查结果显示,被评分的80个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所获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8.67分,较上一阶段微升了0.34分。80个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平均认知率则为25.8%,同样较第一季轻微上调,升幅为0.9%。以认知率5%或以上的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计,本阶段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20个节目顺序为:

一. 天下父母心 (港台)*
二. 铿锵集 (港台)*
三. 星期日档案 (无线)*
四. 反斗英语 (港台)
五. 医生与你 (港台)
六. 新闻透视 (无线)*
七. 2011感动香港 (亚视)
八. 穷富翁再战江湖 (港台)
九. 做个健康快活人 (港台)
十. 头条新闻 (港台)*
十一. 2011感动香港年度人物评选 (亚视)
十二. 香港故事 (港台)*
十三. 警讯 (港台)*
十四. 地平线上这个世界那些人 (有线)
十五. 潜行狙击 (无线)
十六. 香港百人 (亚视)*
十七. 原来钱作怪 (港台)
十八. 生命重燃 缘因有你 (港台)
十九. 至FIT男女 (有线)*
二十. 轻狂岁月 (港台)*
*同为2011年第二阶段二十大节目之一,共10个

  首20位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为75.24分,较上一阶段大幅上升1.37分,平均认知率亦高达38.7%。当中,香港电台制作的节目有12个,遥遥领先其他电视台,继续保持强势;由无綫、亚洲及有线制作的节目则分别占3、3及2个。跟上季差不多,半数上榜的节目已连续两季甚至多季上榜,当中包括首次以接近80分高分荣登榜首的《天下父母心》,已成为港台的皇牌家庭节目,绝对值得推荐。此外,还有长期上榜的金牌时事节目如《锵锵集》(港台)、《星期日档案》(无綫)及《新闻透视》(无綫),以及《头条新闻》(港台)、《香港故事》(港台)和《警讯》(港台)。廿大之中有一个特备节目,为排名第十一位的亚视制作《2011感动香港年度人物评选》,加上同一系列的《2011感动香港》及连续三次「冧庄」的《香港百人》,亚视今季的优质节目表现亦算不俗。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包括所有被评节目而不论其认知率,有线制作的《民企当道》应能晋身廿大,但由于节目的认知率只有2%,标准误差比较大,因此分开表述。

  就个别电视台的整体表现而言,香港电台以72.42分继续居首位,远远抛离随后的有线电视、无綫电视和亚洲电视,该三台的整体平均欣赏指数分别为68.00、 67.44及66.82分。相比上一季度,有线的排名递升两级,由第四位进占第二位;而无綫及亚视则分别下跌一级,占第三及第四位。而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乃港台的《天下父母心》、有线的《地平线上这个世界那些》、无綫的《星期日档案》、及亚视的《2011 感动香港》。

  至于观众对各电视台的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整体评价如何?以有收看者计算,无綫今次重夺第一位,其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最新整体评分高达71.46分,亦是唯一一个今季录得升幅的电视台(0.29分)。有线以70.62分屈居第二位,虽然其新闻财经报道节目已连续11次获得70分以上的平均分,但相比上次调查,整体评分明显下跌了0.88分,同时创下过去两年半以来的新低,值得注意。now宽频电视以69.56分排列第三,表现一直相对平稳。第四位的是亚视,其平均分为67.64分,较三个月前大幅下滑1.23分,相信与早前误报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死讯及其新闻部的其他消息有直接关系。最后,排列榜末的香港宽频失去过去连续三季的升势,于三个月内急剧下跌3.88分至63.18分的低位。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