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四阶段调查及全年综合结果概述

2012-03-13






  《2011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所采用的模式大致上仍然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1998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1999年加入至今。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代表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现有十位成员,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发展方向、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能够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准则下进行。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则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紧密的合作关系至今已踏入第十五个年头(1998-2012)。自1999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每季调查访问二千名市民以上。民研计划一直鼓励业界、学术界及广告界可以进一步合力推动「电视节目欣赏指数」,并确认其应用价值。随着数码广播的普及化以至新免费电视牌照,在未来一年,民研计划希望「欣赏指数」甚至整个「优质指标」的概念,可以积极配合业界的发展,与时并进。

节目名单的建立方法
  就调查节目名单的产生方法(每阶段最多可容纳一百个节目),民研计划的队员在每次调查进行的数星期前,先根据各电视台已公布的节目表编撰一份草拟名单,然后交由各电视台代表作出增减及覆核资料,有需要时会由非电视台代表投票决定如何分配名单余额及某某节目是否合资格等等。到目前为止,由于资源有限,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皆以本地制作为主轴,而所有重播、配音、体育直播、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2002至2008年期间,为了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及至2004年第三季度开始,各电视台的节目删减名额将按该台节目数量的比例计算—即制作越多,删减名额越高,以取代过去划一的删减方法。然后,由2008年开始,每个电视台每季会先预设15个节目名额在调查名单内(包括各台提名的节目),余额再按各台节目的数量按比例分配,以确保制作数量明显较少的电视台在每次调查中的结果亦有若干份量及代表性。再及至2009年,顾问团通过对调查设计再作出微调:于每个季度的调查中,预留80个节目名额予经常性的本地制作节目,但不包括新闻财经报道节目,各电视台的名额平均分配,即各占20个,并透过电视台各自提名的方法建立最后调查名单,而并非按各台制作数量的比例分配,节目长短和次数不限,唯一条件是节目必须为本地制作。此外,如有个别电视台未能在顾问团指定的日期前提交入选节目名单,顾问团中非电视台的代表,将以等额投票方法,替有关的电视台选出其入选节目名单。倘若出现同票或其他特殊情况,则交由研究机构以随机抽签方法解决。值得一提的是,自2009年开始,无綫电视的节目名单皆由顾问团的代表按照此特殊方法选出。

  与此同时,顾问团亦决定拨出资源探讨各电视台(两间免费电视台:无綫电视及亚洲电视;三间收费电视台:有线电视、now宽频电视及香港宽频电视)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整体评分,以探讨本地观众对不同电视台在此重要范畴的表现评价。由于收费电视台的认知率普遍较低,有关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整体评分的题目会同时出现在两组问卷中,即每间收费电视台占用两个节目名额,以增加被访者人数。连同无綫电视及亚洲电视各一个节目名额,调查共用了8个节目名额以探讨各电视台整体新闻财经报道的评分。换言之,现时每个季度调查的节目名额依然维持在100个或以下,若个别电视台未能尽用每季的名额,余数可拨作其他意见或试查题目,以深入探讨欣赏指数或与整个业界发展有关的专题性项目等。至于何谓「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研究组将之定义为以主播形式报道之新闻财经新闻的节目,清谈形式、专题探讨、专家分析等类型则不计,此定义会适时作出检讨更新;而新闻财经报道节目与其他类型节目所得的欣赏指数亦会于报告中分开列出和描述。

第四阶段结果
  按照上述方法,2011年度最后一次调查所涉及的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数量合共80个,节目范围包括于2011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于无綫电视翡翠台及J2、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四个电视各占20个。调查于2012年1月10至26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123名9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71.3%。为避免问卷过于冗长,调查同时采用了两组分拆问卷同步进行,而每组问卷的目标样本总数为1,000个以上。故此,以次样本计,各个百分比的抽样误差少于一点五个百分比,而80个被评节目的欣赏指数的标准误差则平均为1.50分。结果显示,所有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8.83分,平均认知率为26.2%。以认知率5%或以上的节目计,第四阶段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20个节目顺序为:

  第四季度调查比较特别的结果,是欣赏指数最高的四个节目全属港台制作,依次排名分别是《铿锵集》、《2011香港政情大事回顾》、《2011国际变革大事回顾》和《医生与你》。首「廿大」中,以认知率5%或以上计,4个上榜节目皆为大事回顾系列节目,8个于上一阶段同样打入「廿大」,大多为长寿的金牌制作。此外,港台在「廿大」中占十个,成绩斐然;而无綫、亚视和有线制作的节目分别有五个、三个和两个。顺理成章,香港港台继续获得最高平均欣赏指数(72.60),其后依次为无綫(68.70)、有线(67.43)及亚视(66.57)。相比第三阶段,前两者皆录得升幅,并同时升至过去一年的新高。至于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整体评分,以收看者计算,无綫新闻继续排第一位(71.14),有线新闻紧随其后排行第二(71.12),再次之的是now宽频新闻(70.10),而亚视新闻(68.49)和香港宽频新闻(66.24)则分别排第四及第五位。值得一提的是,有线已经连续十二次评分超过七十分,而now宽频则录得自2009年本调查系列开展以来的历史新高。

全年总结果
  总结「2011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全年四个阶段累积的被访人数达8,381名,平均回应率为百分之六十九点五,抽样误差则同样是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涉及本地制作的电视节目合共209个,数字比往年的略少。在全年的节目名单之中,亚洲电视则占57个(27%)、香港电台占56个(27%)、无綫电视占51个(24%)及有线电视占45个(22%)。整体而言,209个本地制作的电视节目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8.44分,较2010年的结果为佳(67.42分),大致回复至2009年的水平(68.93分);而平均认知率则为23.6%,同样较一年前录得升幅(22.7%)。以认知率5%或以上的节目计,荣获2011年全年度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20个节目如下:

  香港电台今年的成绩继续独占鳌头,全年欣赏指数最高的五个节目全属港台制作,依次为《2011香港政情大事回顾》、《铿锵集》、《2011国际变革大事回顾》、《穷富翁大作战II》和《反斗英语》。而全年「廿大」亦稳占十二席,无綫电视占六个,余下两个则为亚洲电视的制作。至于三个品牌时事节目,凑巧与2010年的成绩完全一样,分别为排名第二的港台节目《铿锵集》、排名第六的无綫节目《星期二/日档案》、和排名第十的无綫节目《新闻透视》;还有新上榜即入十大的短小精悍节目《新闻档案》,可谓无綫新闻的得意之作。由亚视制作的《2011感动香港》和《关注日本大地震》,都是跻身「廿大」的优质节目。另方面,四个电视台于2011年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依次为:1)港台—71.39分,2)无綫—68.41分,3)有线—67.27分;4)亚视—66.49分。就相对位置而言,港台已连续第十四年勇夺榜首位置,有线与无綫的排名跟去年互换,而亚视则仍需努力,但各电视台的全年平均欣赏指数皆录得升幅。四台各自比较下全年得分最高的电视节目分别是港台的《2011香港政情大事回顾》、无綫的《星期日/二档案》、有线的《那些人的故事》及亚视的「2011感动香港」。

  至于观众对各电视台的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整体评价如何?综合2011全年的结果显示,以收看者计算,无綫的新闻财经报道获得最高的平均欣赏指数,其后依次为有线、now、亚视和香港宽频,除无綫和有线的位置对调之外,其他排名跟去年完全一样(见下表)。2011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各阶段结果,可浏览 http://rthk.hk/special/tvai/2011/。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