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视产业的危机与转机》

2003-01-15
中国电视业研究

书名: 中国电视产业的危机与转机
作者: 陆地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年8月


传媒学者Dahglgren(一九九五年)曾提出把握电视的「三橉镜」论点,即从产业----体制、节目文本和社会----文化三维角度对电视进行研究。由Miller教授编辑的《Television: Critical Concepts in Media &Cultural Studies》( Routledge出版社,二零零三年),共五大卷,收集一百篇研究论述,有二千页之多,堪称是近年国际学术界电视研究「三橉镜」之集大成者。

经过二十多年改革开放,当代中国大陆的电视也已经由原先单一的宣传工具演变为三重身份功能:执政党喉舌的政治功能、大众传播的社会功能,以及企业经营的产业功能。鉴于国内的情形,传媒政治功能的探讨仍属禁区,其他方面则逐渐松绑,学者的自由度较大,对电视三维的研究有长足进展,尤其在产业体制方面屡有力作面世。一九九零年,周鸿铎教授率先出版专着《广播电视经济学》,九十年代中,黄升民和丁俊杰两位教授出版了《媒介经营与产业化研究》,以新的视角和理论框架,提出了媒介产业化的核心概念,并以实证个案和历史分析,为大陆广电传媒产业与经营研究开了个好头。一九九九年陆地博士将他博士论文《中国电视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整理出版,对大陆电视产业的资本经营功能有新颖深入的论述,并提出以优化资源组合,改造现行体制为目标的大陆电视业的发展战略。二零零二年陆地又出版了其研究课题的姊妹篇《中国电视产业的危机与转机》,此书是作者从事两年博士后期间的研究心血,材料丰富,分析中肯,值得细读。

作者的研究命题是基于对两大问题的思考:(一)为何欧美国家的电视能形成一个盈利丰厚的国际文化产业,而中国大陆电视业尽管规模庞大,却只能困守国门之内?(二)中国大陆电视业在一片繁荣的表象下潜伏着深刻的危机,其成因是何?其转机和实现条件又是什么?

全书共分八章,头几章梳理了世界电视产业发展模式的转换和全球电视市场的变化,随后五章,作者围绕大陆电视业的危机和转机轴线,以历史、比较和产业三个视角,层层深入地论述了主题。不少见解深刻独到,其中对电视业产权界定混乱造成的弊端解剖尤为切中要害,是作者在一九九九年战略研究一书中提出资本市场功能论点之后重要的理论补充和发展。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