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亚洲传媒峰会—后记与反省

2012-08-13

  2012年亚洲传媒峰会5月29日至30日在曼谷举行,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传媒力量和影响力是今年大会的主题。会议重点探讨了在多媒体的环境下,新媒体和社交媒体如何影响社会和传统媒体。

  东南亚国家联盟秘书长Dr. Surin Pitsuwan在开幕礼致辞时,希望传媒发挥影响力,带领整个地区步向更美好的将来。他又认为,传媒作为国家政策和社会公义的发布者,可以创造社会财富、激励民众发辉潜能、为公平公正作贡献。

社交媒体对传统媒体影响
  峰会其中一个重点,是探讨社交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影响。与会讲者指出,现今社交网络媒体无远弗届。不少人透过Facebook、YouTube、讨论区或博客等发布消息及交流意见。网络媒体受众人数众多,人们接收讯息后,通过社交网络评论消息然后再转发。受众已不单是资讯接收者,也是报导者和评论者。传统媒体正面临一场革命,因为她们已不再拥有资讯的独家发布权。观众不再任由媒体摆布,他们会自己决定看什么媒体、看什么内容、什么时候看。而很多时候,记者已不是第一个到达新闻现场的传播者!研究发现,不少受众都喜欢到如Facebook、Twitter、论坛、讨论区或博客等社交网络平台上张贴意见和发布讯息。

  面对新媒体和社交媒体竞争,传统媒体要生存就要投入,与会者讲者呼吁传统媒体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应抗拒新科技,他们必须全心参与,学习使用新技术,并且订下指导方针,使员工有所遵从;所有员工亦应接受培训,将网络媒体元素或其精神注入现有工作。随着越来越多民众透过网络媒体分享自己拍摄的影片、故事和图片,传统媒体应该主动联系这些创作者,看看他们是否愿意将他们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传统媒体要勇于改变
  要改变传统媒体工作者工作模式去应对新媒体和社交媒体的挑战,必须要改变傅统媒体工作者的心态。丹麦广播公司电视新闻部前主管Mr. Henrik Keith Hansen表示,传统媒体管理层在策动变革时遇到很多挫折。他说,根据管理学研究,六至七成的变革均以失败告终,主因是管理层低估变革的复杂性,故此要提高成功的机会,就要改变推动变革的技巧。

  Mr. Hansen引用了John P. Kotter的理论,介绍了「变革八步曲」策略。所谓「八步曲」,首先要提高同工的危机感;第二成立改革小组引入协助推动改革的核心人物;第三制定变革的愿景与策略;第四与同工沟通寻求支持;第五赋权同工推行变革;第六快速制造小阶段胜利;第七是巩固进展和第八将变革植根于公司文化。

  推动变革的核心是员工参与,不但是被动参与,而且要他们是从心底认同变革方向,表里一致地推动变革。管理层亦应有心理准备,在变革初期,制作质素可能下降,这是因为员工对变革后的工作流程需一段时间适应。

传媒教育及善用社区广播
  峰会亦关注当人人可以通过上载发布消息、评论、图片和视像,衍生了不少道德问题,例如:版权、色情、网络欺凌,和虚假资讯等。泰国公共广播公司特别成立公众议会,负责监察并定期就节目运作及服务提出意见。部分媒体代表认为,要对付这些问题,首先要做好媒体工作者的专业媒体教育。通过正统的传媒教育及培训,让新一代传媒工作者认清传媒工作本质,建立正确价值观以及学习持平、客观地报导。

  另外,对公众的传媒教育亦不可忽视。与会者关注传媒发放的信息,时有误导、误报,无法公正地报导事实,节目亦缺乏品味和价值观。来自菲律宾的Mr. Ricardo Saludo提出要教导受众分辨讯息真伪,方法是告诉受众不要被动地接受资讯,而是要了解传媒的指控和声称是否基于事实、找出新闻信息来源和多比较不同媒体的报导。他又鼓励受众阅读不同角度的报导、当遇到冲突和争议事件,要接触意见相左的信息。当然传媒误报和错报时,亦应勇于澄清和更正。

  社区广播是另一个展现传媒影响力的媒体。亚洲不少国家和地区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并在其目标社群传播社群关注的资讯、提供表达意见的平台。虽然社区广播未必有完善的设备和充足的资金,但他们的存在是代表了社群的心声。以泰国为例,当地有超过6000间社区广播电台,其中更有专门为女性而设的频道,都是由社区妇女经过训练后独立运作。近年这些小型社区广播多了使用网络社交媒体作为传播渠道,可以说是低成本、效益大的一种传播方式。

妇女和儿童节目
  妇女和儿童在亚洲不少地方仍受歧视和虐待。峰会特辟一个环节,讨论传媒在这个问题上可以发挥的作用。

  会议主席Mark Whitehouse表示,妇女及儿童受虐待及歧视的问题非常严重。他引述联合国最新的调查数字,全世界仍有过半数妇女受到肉体及性侵犯,虐待儿童及童工问题也有上升趋势。传媒在此问题所作的监察及报导明显不足。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资深传媒人Alaa Nemeh无奈地表示,中东地区妇女及儿童受虐情况严重,除非政治和传统有突破性改变,否则传媒可以做的非常有限。日本放送协会(NHK)佐伯万里子巧妙地引用了两个数字:NHK女性员工由1981年的6.3%上升到2011年的14.2%,以偏低的百分比数据,反映女性在日本的地位和机会仍需改善。

  在美国和澳洲,无论是Independent Television Service(ITV),抑或澳洲广播公司(ABC),都投放了大量资源制作妇女及儿童频道,希望透过节目教育观众及改善政府政策;至于来自南非的Firdoze Bulbulia,则指出有电视节目“l am”,由儿童自己全权策划和制作,说出他们的心中的想法,并且希望全球传媒人负责任和可靠地制作更多儿童节目。

一些反省
  今次亚洲传媒高峰会,主题是传媒可以改变世界;一些中东国家传媒人诉说他们的国情 –当国家没有公义、自由、安全、平等…的时候,传媒有着重要的力量,人民靠着媒体取得正确资讯,也是人民最重要的沟通平台,传媒真的改变了他们的国家。

  中国中央电视台也分享了他们眼中的传媒力量,例如央视早前报导一名乡村医生多年来以索道横跨怒江为两岸居民治病,引起民众极大关注,最后政府决定出资兴建桥梁。央视的讲者认为,传媒通过这些报导对民生政策有很大影响。

  香港政治环境改变,传媒的责任更为重要,但现在不少媒体已找不到不偏不倚的报导,反智的电视节目出现在主流电视媒体,作为公共广播机构,我们更要站稳核心价值:提供准确而持平的资讯、鼓励共融与多元、开放平台让不同的观点交流。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数码媒体Vs人类福祉

李月莲
2015-05-08

「第二届数码传媒生态研讨会」后记

唐芷莹 (撰文)
林援森 (整理)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