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新闻媒体与网络行为调查

2012-10-12


  香港树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网络传播研究中心,于2012年7月中至8月中举行年度「新闻媒体与网络行为调查」,向校内5000多位教职员及学生发出电邮邀请,回答网上问卷。为期一个月的调查总共收得549份有效问卷。

  这次调查以网上问卷形式进行,共分为四部份。第一部份要求作答者对各个新闻媒体,包括报章、电台、电视台及新闻网站的使用频率评分;第二部份要求作答者对二十项有关使用新闻媒体的原因的句子评分;第三部份要求作答者对各个社交媒体,包括社交网站、博客网志、微博、论坛等等的使用频率评分;第四部份要求作答者对各项电脑网络活动使用频率评分。问卷调查的题目内容及形式,以去年二月份及六月份本研究中心进行的「新闻媒体与网络行为习惯调查」为蓝本(研究报告于《传媒透视》去年三月号及八月号刊出),并后经补充修订而成。例如,今年问卷特别加入了去年始出版的免费报章。

调查结果

结果一:新闻媒体


  问卷要求作答者对各个新闻媒体,包括报章、电台、电视台及新闻网站的使用率评分,1为从不使用,10为最常使用。作答者需要对同一媒体但透过不同工具获取作独立回应,以《东方日报》为例,作答者需要对「报纸阅读」、「网站-使用电脑进入」及「网站-使用手机或移动装置进入」三种使用情况作答。每个媒体的「总使用率」是以该媒体内各种工具及途径的得分,所取之平均数值而成。

  为了解传统新闻媒体与网络新闻媒体的使用情况,我们把两者头五位的使用率取平均值作比较。传统新闻媒体的头五位为「无綫电视(电视)」、「头条日报(报纸)」、「AM730(报纸)」、「都市日报(报纸)」及「苹果日报(报纸)」。网络新闻媒体的头五位为「雅虎新闻网站(使用电脑进入)」、「无綫电视(tvb.com)(使用电脑进入)」、「苹果日报(网站)(使用电脑进入)」、「苹果日报(网站)(使用手机或移动装置进入)」及「雅虎新闻网站(使用手机或移动装置进入)」。今年,我们新增了两份免费报纸,包括:「爽报(报纸)」及「晴报(报纸)」,同样以使用率排名,分别位于第七及第十四位。传统新闻媒体与网络新闻媒体的首五位总使用率平均得分别为5.77及5.79。即是说,网络新闻不再只是上升中的新闻媒体载体,它已经超越了传统媒体的平均使用主流媒体。可以说,去年是网络新闻媒体重要突破读者使用习惯的一年!

  为了更清晰展示今年与过去一年的变化,我们以2012年排名新闻媒体,以ANOVA统计分析,把去年(2011年,N=1607)使用率平均数据与今年平均数据作比较,发现在首五位传统新闻媒体里,只有「无綫电视」展示出明显的增长(p<0.001)。其他均没有统计学上的重要分别(n-s, non-significant)。

  在首五位网络新闻媒体里,前三位均没有统计学上的重要分别(n-s, non-significant)。第四位的「苹果日报(网络-使用手机或移动装置进入)」及第五位的「雅虎(网络-使用手机或移动装置进入)」则展示出明显的增长(p<0.001)。

结果二:使用新闻媒体的原因


  调查要求作答者,对二十项有关使用新闻媒体的原因的句子评分,1为非常不同意,7为非常同意。所有句子的认同感平均值,均在4.16至5.95分之间(完整句子见本中心网站报告附录)。

  首五位之新闻媒体使用原因分别为:「方便」、「容易明白」、「习惯」、「喜欢」及「所费无几」。若与去年比较,只是第五位有所不同,去年第五位为「有用」。若以ANOVA统计学方法与去年比较,只有第一位的「方便」平均值较去年提升,并有明显分别(p<0.01)。其他原因或有所增减,但不构成统计学上之重要分别(non-significant, n-s)。若要提出「所费无几」为什么进入首五位,其中一个原因,可能由于去年至今,有多份免费报章进入市场,令读者有更多选择之余,亦影响了读者阅读新闻之模式。

结果三:社交媒体


  调查要求作答者,对各个社交媒体,包括社交网站、博客网志、微博、论坛等等,使用率评分,1为从不使用,10为天天、常常使用。若以ANOVA统计学方法与去年比较,只有Google没有明确分别,其余首五位社交媒体均有明显重要增加的分别(p<0.01或 p<0.001)。

结果四:网络活动


  调查要求作答者,对各种网路活动的使用率评分,1为从不使用,10为天天、常常使用。若以ANOVA统计学方法与去年比较,「浏览网页」(p<0.01)及「浏览社交媒体内容」(p<0.001)均有明显重要的增加;「收电邮」(p<0.01)则有明显重要的减少。

归纳出的趋势

  根据以上数据及分析,我们可以初步归纳出几点比较明显的趋势。包括:

一‧【新闻媒体】:传统、电子、网络新闻媒体竞争已达白热化:


  新闻媒体的传统也好、电子也好、网络也好,各种不同发布模式渠道,已经各自发展成熟,成为个体。读者再无困难去选取他们认为最合适的来使用或阅读。过去,由于电脑网络还没有完全普及,使用上又有不少软件或硬件的问题,传统媒体仍然是主要的发布渠道。传统媒体的网络版本亦只是边行边试性质。但今次所得的数据显示,读者选择新闻媒体再没有困难。传统也好、电子也好、网络也好,读者就从这个百花齐放,多姿多彩的新闻媒体市场里,任意挑选他们认为最适合自己的新闻媒体。

  从数据引申出几个重要的发展:

  (1)「传统媒体已成!网络媒体取而代之」并不对:电视及报章均为读者的首选,纵使网络新闻亦非常重要,读者却没有意思摒弃传统新闻媒体。「无綫电视」于过去一年,更获得重要的增长。

  (2)网络新闻媒体再不是辅助性质:从这次研究数据显示,网络新闻媒体的使用已经超过了传统新闻媒体。这是一个重要的突破转捩点,对于读者行为的研究及新闻媒体发展策略都有重要的启示。当然,我们需要更多研究数据确认。可是,过去一两年的科技发展及社会时势的转变,其实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不少有力的证据。例如,苹果设计的iPhone为智能手机的突破性发展揭开序幕,市民人手一机随处可见,开会、排队等车、搭地铁,市民拿着手机不再只是电话功能,摄影、上网、下载App阅报更是不少。

  (3)免费报章颠覆传统报业市场:去年,激烈斗争的报业市场更添波浪,在原先三份中文免费报章下,一下子增多两份,令免费报章的发行量又一下子增加到三百万份之数,比收费报章一百万份的整体发行量还要多。不少专家学者都质疑,到底香港七百万人之数,能否承受得起这疯狂印量。一年过后,不仅还没有报业机构倒闭,这个研究调查还显示,传统新闻媒体的首五位,有三位都是免费报章。报业机构的商业模式,收费,广告,市场策略,定必要重新检讨了。

二‧【选取新闻媒体的原因】:「方便,容易明白为要;准确、可靠、质素却可牺牲」


  选取新闻媒体的因素,其实与使用新闻媒体息息相关。今次结果的首四位与去年的排名一样。得到最高平均值是「方便」、「容易明白」、「习惯」及「喜欢」。一向以来,很多家庭长时间开着电视,听电视已经成为习惯,亦非常方便,不用到处找。

  只是,这样的习惯已经转到电脑及智能手机那里去。长时间开动着电脑或手机上网,设定了首页,就不用再转到这里那里,而随手便得到新闻资讯。香港不少家庭及个人选择了无限上网计划,那就从不计较上网多久,或应何时关机了。

  只是,令我们最担心的是:「质素」、「可靠」、「准确」这些传统新闻因素,都被摒弃了,排名最末。最近还有不少人鼓吹社交媒体的重要,说新闻媒体都没有用了,因为最新最快的消息,都是从面书里由朋友中传来。这里绝对值得新闻工作者及新闻教育工作者深思,没有了新闻工作把关人,我们的工作是否一样呢?世界是否一样呢?

三‧【社交媒体】:手机短讯WhatsApp成智能手机必备之功能


  Facebook的功能仍是社交网络使用之首,其留言、上传相片、上传影片、写文章、成立群组等功能广受大众欢迎。Facebook是用作维系身边朋友的感情,比以微博了解「名人」来得实在和重要。外国广泛使用的推特(Twitter)或内地疯行的微博(weibo)在本港的使用却未见突破。

  值得留意的是近来手机短讯之一的WhatsApp已成热潮,居于社交媒体第二位,其即时以及方便的介面比传统的SMS更受大家的欢迎及使用,加上可上传相片、声音、影像,又可简单复制讯息,所以成为不少智能手机用家不可或缺的应用程式。

四‧【网络行为】:「浏览网页」、「收电邮」、「浏览新闻」仍居首位;社交媒体紧追其后


  沟通工具中获得最高使用率评分的是「浏览网页」,使用率评分为9.58分,作答者几乎每天都会浏览网页。「收电邮」使用率评分为8.84分,也是作答者常用的服务。电子邮件仍是主要作答者使用的服务,原因可能是电邮邮箱大多提供较大的容量,加上上传功能较其他社交媒体迅速,使用者透过电邮与外界接触,而且,电邮比社交媒体的形式正规,一般商务往来及联系都依赖此渠道。「浏览新闻」仍占第三位。而「浏览社交媒体内容」使用率评分跃升为7.55分,居第四位。现今很多年青人使用社交媒体,作为沟通平台,以文字,上载相片及录像片段,紧贴朋友动态,已成为习惯,作维系友谊。

总结

  这个年度调查的结果,对于我们了解新闻媒体与网络行为具有参考价值。

  传统新闻媒体与网络新闻媒体平起平坐的时代已经到来,到底新闻媒体机构的下一步策略是什么呢?

  这个调查同时显示了不少读者的需要。新闻媒体机构要订定怎样的长远政策,才能满足读者的需要,迎接新媒体时代的来临呢?

  这些都有待各位进一步的探讨。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警队与社交媒体

黄子健、马伟杰
2017-05-08

2016年度新闻与社交媒体使用行为调查

马伟杰 周展梁 叶诗颖 伍淑冰 梁俊仁
201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