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传媒记事簿

2012-10-12

《明报》记者湖南被拘留及「被采访」
《南早》摄记采访反日遭公安狂殴

  香港记者在内地向来被视作境外传媒,近日港记在内地采访发生多宗事件。先是《明报》记者早前到湖南访问李旺阳胞妹李旺玲及其丈夫赵宝珠,被当地公安禁锢44小时,并要求记者在公安监视下,再次访问李旺阳妹夫。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及人大代表田北辰,都分别就事件去信中央跟进,因为据中国刑法,除非是特别情况或严重罪行,公安才可扣押疑犯超过24小时,并认为记者「被安排」采访,是不适当的做法。

  其后是《南华早报》摄影记者王智强采访反日示威时,遭深圳公安抓住狂殴,最少被警棍连打六次,鼻梁爆裂流血,要紧急回港治理;而有线电视中国组记者林建诚到成都采访王立军案和反日示威时,虽然已在当地公安局办理好采访手续,但出动时却遭政府便衣人员诬蔑是小偷,给特警带走扣查二十分钟,令他无法进行正常采访。

  香港记者协会九月底在中联办外抗议内地政府打压新闻自由,要求中央政府彻查事件,作出合理交代,并确保有关事件不再重演。记协和香港摄影记者协会亦向各大传媒机构老板及管理层发出公开信,要求管理层为前线记者发声,撤销现时须经申请才能前往内地采访的限制,争取合理合法的工作空间,并为员工加购意外保险。


*    *    *


《ATV焦点》引来社会公愤
近百人声援抗议白色恐怖

  九月初,亚洲电视《ATV焦点》节目以旁白形式发表对国民教育意见,但内容被指过分偏颇、抹黑「学民思潮」而惹来强烈批评。节目指学民思潮是「破坏派」选举棋子,引来社会公愤。通讯事务管理局表示,累计收到超过四万个电邮投诉,而通讯事务管理局会召开会议讨论有关事件。香港六间大专院校的新闻与传播院系其后发表联合声明,对《ATV焦点》内容偏颇、将大气电波公器私用、有违传媒专业方面表达关注。联署的新闻与传播院系,包括中大、城大、浸大、树仁大学、珠海学院及恒生管理学院。声明指《ATV焦点》在九月三、四两日播放的节目内容偏颇,使用人身攻击字眼。联署院系认为,亚视的做法违反了传媒机构的专业态度,并要求亚视澄清「公众关注的问题」。

  前《苹果》摄影记者成启聪在新政府总部采访时与保安冲突,被控普通袭击罪,案件九月底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成毋须答辩,获准以500元保释。但他到法院应讯时,数十名记协、摄影记者协会和壹传媒工会代表穿上黑衣在庭外声援,他们高叫口号,指记者采访无犯法,要求政府道歉。记协新闻自由小组召集人雷子乐指出,虽然行政署事后已更新保安指引,但若当局不改善采访安排,冲突仍有机会发生。壹传媒工会对事件表示愤怒,强烈谴责政府打压新闻自由。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主席赵应春亦表示,采访冲突演变成诉讼实属罕见,这是对新闻行业不尊重的表现。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却表示,香港是法治社会,有人举报当局就要调查和搜证,相信本港法律有公平审讯,「不会存在白色恐怖」。


*    *    *


TVB冲出香港进军内地市场
七周之内本地传媒四遭刑毁

  电视广播于九月中公布中期报告,内容有两个重要启示。其一是它跟上海东方在内地合营的公司,已于八月八日获批牌照;上海东方是全国三大传媒集团之一,掌管宣传重任。该合营项目名为翡翠东方,电视广播和上海东方各占55%和45%股权,业务主要是在内地拍剧并分销,以及在广东省管理翡翠台和明珠台频道,这合营公司有利无綫电视拓展内地市场。其二是无綫上半年来自本港的溢利,首次低过一半,而来自台湾和东南亚的收入则高达7亿元,比内地多四倍。有分析指,电视广播已不再将市场局限于香港,有条件在内地甚至亚洲把生意扩大几十倍。

  传媒遭刑事毁坏近月接二连三发生,继上月独立媒体遭破获后,九月初有不法之徒一周内先后刑毁星岛新闻集团大厦及尖沙嘴门市部,其后警方迅即拘捕六名男女,疑与案件有关。九月下旬,壹传媒在将军澳的大楼,又遭人在黑夜中向大楼投掷「红油弹」,令外墙、围墙及地上均染有大滩红油迹。警方十分重视这些案件,已交由东九龙总区重案组接手调查。

  此外,壹传媒在九月初收市后公布,接获独立第三方接洽,有意购买集团旗下台湾印刷媒体业务及若干资产,其中包括台湾《苹果日报》、《爽报》及《壹周刊合并本》。集团指出,现正就此交易与该独立第三方进行初步磋商,若然落实,会构成集团一项须予披露的交易。此外,截稿前壹传媒公布已与台湾年代电视的练台生签署出售壹电视业务的备忘录。


*    *    *


DBC股东禁大班披露公司机密
拒绝再注资数码广播入不敷支

  香港数码广播有限公司(DBC)主席黄楚标,不满创办人郑经翰持续对外披露董事局会议的机密资料,向法庭申请禁制令。高等法院批准申请,下令郑不得再对外披露及不可重提已曝光的会议内容,大班因此要提前封咪,不再主持《风波里的茶杯》,并戴上口罩,以示「被封嘴」。濒临清盘的DBC仍在九月下旬正式启播,并缴交一年牌费388万元,该台过去两个月主要收入约有50万元,不足够支付每月300多万元开支。DBC的另一收入来源,是透过「D100听众分类广告」,让听众以100元代价登广告形式支持电台,虽每月收入逾百万元,但仍然入不敷支。

  此外,DBC原定于十月一日举办停播的倒数活动,后来因为股东们愿意斥资出粮,因此倒数活动亦会取消。但电台的去向尚待十月九日股东会议决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指政府一直关注数码电台的发展,当局希望数码电台可继续营运,但由于事件属股东间的事,且进入司法程序,政府不会介入。(*编按:郑经翰于十月九日宣布,DBC的运作将会维持到十月十日中止。)

  此外,新城电台以技术困难为由,要求推出数码广播服务的期限延长一年,通讯局认为理据不充分,并提醒该台要遵守牌照条件。另通讯局批准亚视的数码电视于九月底停播南方卫视频道,并在明年初以新的资讯娱乐频道取代,而停播的期间,亚视须在亚洲台频道增加本地制作节目数量,以确保亚视承诺的本地制作数量维持不变。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