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传媒-新闻自由与政治转变》

2013-01-14

书 名:《香港传媒-新闻自由与政治转变》
作 者:黎佩儿
译 者:黄灿然
出版社: 天地图书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


  香港传媒的新闻自由和政治改变,离不开政治权力的影响和对媒体审查的关系,是复杂和涵盖深远的课题。《香港传媒-新闻自由与政治转变》一书的可读性甚高,它剖析四十年来香港传媒由殖民地过渡至回归后的发展和演变,资料丰富,有宏观的视野和深度,特别在现今混沌的政治气候、水深火热的社会环境;失衡的传媒生态,政府、政党和民众间持续的对立和搏奕,该书提供了理性的探讨和分析。

  该书推介中提到极富参考价值的内容 ─ 它根据伦敦解密的官方纪录,披露了英国殖民地政府六十年代对香港媒体的压迫;而在九七后新闻自由再受来自北京的打击,以至回归后香港媒体的转变,当中以「席扬事件」和几份香港报章报导台湾总统选举的敏感问题。

  本书作者黎佩儿是资深新闻工作者,曾任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后到英国伦敦大学进修博士学位,先后在澳门大学和日本教养大学任教,她以新闻工作者的触觉及学者的研究态度来处理该书内容,有其独立的批判精神。她更访问了55位新闻工作者,包括高级管理人、专栏作家等,提供第一手资料,从而了解香港传媒面对政治敏感事情时微妙的取态、立场和坚持。如《苹果日报》曾拒绝被北京当局视为异端的法轮功香港分会的全页广告,老板黎智英知悉后勃然大怒,下令苹果刊登全页道歉启事。又如无綫电视和亚洲电视决定以接近中国传媒叫法的「领导人」,来称台湾总统陈水扁,令坚持「总统」的叫法的香港电台一度受到压力。又如《南华早报》率先报导董建华干预港大民调事件,为其真正挑起新闻议题及带头报导的少数例子之一,之后以该新闻为重点报导逾廿次,却被亲中人士指责为「参与后殖民政治阴谋」。

  继往开来,视新闻为明日的历史,需要严谨的历史整合和分析过程。《香港传媒》俨然一部香港媒体奋斗史,新闻工作者在殖民统治、主权移交中国的夹缝中挣扎求全,历经沧桑,它不只指向本地的传媒,也和中国以至全球媒体息息相关,不但可作为借鉴,也起着重要的传承作用。

  本书作者在自序中指出,个人任职新闻工作者十多年,曾为香港新闻自由而努力,也视此书在某方面是此该历程的延续。如此看来,阅读此书,无论是否新闻工作者,或普罗大众,在见证一页历史外,无形中也肩负起散播新闻自由的种子,为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