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传媒记事簿

2013-03-13

梁振英向《信报》发律师信指诽谤
林郑访京采访安排失当记协不满

  《信报》特约评论员练乙铮在一月底撰写一篇名为〈诚信问题已非要害梁氏涉黑实可双规〉的文章。特首梁振英在文章刊登后,在二月一日以「个人身份」向《信报》发律师信,要求对方撤回文章并道歉。《信报》其后在A4版刊登占四分之一版的声明回应,指练的文章提及「梁氏涉黑」是基于前政协委员刘梦熊在《阳光时务周刊》受访后的言论作出假设性分析,文中再三提醒读者,刘的讯息未必可靠。《信报》在声明末段指「若因文章而引起读者对梁先生产生不公的结论或引来不便,我们谨此致歉」。对于特首的行动,泛民、建制派、学者都一致炮轰,亦有法律学者撰文指,若从公众利益的角度出发,政府官员在普通法中并不享有提出诽谤诉讼的权利,政府对不公平的批评应循政治而非诉讼的途径解决。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二月下旬抵达北京,出席「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但政府这次采访安排引起传媒不满。这次外访有多名主要官员同高级公务员随行,亦是实务性质会议,但政府除了出发前发表的官员外访通知,并无向本港或驻京记者作采访安排,认为特区政府的透明欠佳。香港记者协会因此发表声明,认为政府处理手法无助新闻界采访,削弱公众知情权。但新闻处表示有记者在北京要求采访林太,已作出即时安排,处方亦有新闻稿讲及会议内容。


*    *    *


活化历史建筑将建新闻博览馆
沙士袭港十周年香港传媒热炒

  活化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在二月下旬公布第三批四个活化历史建筑项目,其中竞争激烈的中环必列啫士街街市,由香港新闻教育基金中标,将会活化成新闻博览馆,将是全球第二个「新闻博物馆」,亦是亚洲首间。委员会主席陈智思表示,香港作为重视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城市,新闻博览馆可以担当搜集、整理档案和旧物的角色,提升新闻行业的质素和加强行业交流。中环亦是香港早期报刊出版的集中地,将必列啫士街街市活化为新闻博览馆,可充分彰显其历史意义,亦可成为区内的文化地标,有助推动本地旅游业。

  十年前的农历年过后,正是踏入沙士病毒袭港的高峰期,香港传媒纷纷藉此机会,制作沙士十年的回顾特辑,重温当年的人与事,访问曾经受病毒催残的人,如何走过人生的低谷,重温当年的片段,有人感激当年医护人员的团结及无私的精神,亦有人反省政府与传媒的关系,若不是二者当年通力合作,香港社会无法应对危机。借古喻今,传媒除了提醒港人团结,亦希望重温香港面对逆境的精神及坚守核心价值。

  香港报业评议会二月下旬举行会员大会,选出新一届执委,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座教授陈韬文续任主席,中讯(香港)公司首席传媒顾问张圭阳、教协总司库区伯权及律师黄英豪续任副主席。报评会报刊会员有《星岛日报》、《香港商报》、《香港经济日报》、《明报》、《文汇报》、《成报》、《中国日报》、《大公报》、《英文虎报》及《南华早报》。


*    *    *


通讯局谘询两免费台节目质素
市场传闻政府已为发牌开绿灯

  港府对于是否发放三个免费电视牌照迟迟未有决定,通讯事务管理局二月中宣布,就无綫及亚视目前的节目质素展开为期个半月的公众谘询,到今年四月二日止。谘询是源于一零年通讯局就无綫亚视中期牌照检讨后,决定就两台质素及种类定期征询公众意见,望两台可跟进符合公众期望。议员单仲偕及毛孟静估计,这是为发新免费电视牌照铺路。但政府消息强调,谘询是按正常程序行事,政府对是否发新牌照亦未有定论。

  香港电视网络主席王维基仍对发牌前景感到乐观,他二月中出席香港电台新春团拜活动后指,就无綫一月初向政府司法覆核,要求高院厘清前广管局及通讯局就免费电视发牌建议及报告是否合法,高院将三月五日开审,王维基期待这是一次公平裁决。二月上旬有消息指政府已为发牌开绿灯,而香港电视网络股价亦应声反弹,但究竟何时有牌照,始终是未知之数。即使面对重重困难,香港电视网络表示没有即时的危机。按现有资金以及营运开支推算,随时可以支持五至十年,有能力打一场争取牌照的持久战。另外,二月底香港电视拍摄节目《挑战》的攀石特训时,其摄影师不幸被飞石击中,失足堕山重创,但节目拍摄工作仍会继续,预定下月赴越南拍摄。


*    *    *


亚视涉多宗投诉被罚廿六万
南华早报传闻收购本地媒体

  通讯事务管理局二月底裁定多宗涉及亚洲电视的投诉,指其违反牌照条款,其中包括去年十一月在政府总部外反对政府发出新免费电视牌照的集会、在节目中作出亚视与无綫「收视人口四六开」的言论等,共接获2,200宗有关该集会的投诉。虽然现行的《电视通用业务守则—节目标准》(《电视节目守则》)并没明文禁止持牌人在「个人意见节目」中发表意见,但即使是「个人意见节目」,亦要有一定程度持平,局方因此向亚视罚款合共26万元。亚视回应正在研究有关裁决,但对于「收视人口四六开」一说,亚视认为并无不妥,不认同「收视人口」应改为「收看比率比例」,认为两种表述无本质不同。

  南华早报在二月下旬一个下午突破停牌,收市后该公司发表公告指,正与第三方磋商收购香港媒体公司,倘落实可能构成公司须予披露交易。南华早报就可能收购事项仅签订无约束力的意向条款,并无订立其他协议。市场传闻收购对象包括免费报章《am730》、《都市日报》,以及南华传媒旗下一系列消闲生活杂志,被传者都先后作出否认。憧憬南华早报私有化失败,复牌后南华早报股价一度下跌近一成。

  艺术发展局举办的首届艺评奖日前公布比赛结果,由来自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现于香港《文汇报》当记者及编辑的贾选凝,凭评论港产片《低俗喜剧》获得金奖,同时获五万元奖金。此结果却惹来极大回响,令中港矛盾升级。因文章狠批电影羞辱内地人,香港网民亦反应激烈,批评她的「艺评」是五毛文章,亦迅速将贾选凝起底。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