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身分与采访冲击:两岸四地记者亲述》

2013-06-14

书名:《国民身分与采访冲击:两岸四地记者亲述》
作者:李家文
出版社:明报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2月


  收到李家文博士亲手送赠新书,我已急不及待,于过去一星期内把它一口气读完。

  越看越替她担心。怎么她会写得那么坦白?在课堂内与学生分享错综复杂的政治地雷还可,怎么她会白纸黑字写下来,与广大读者分享呢?是否为了在结语中所说,「谨将本书献给仍在新闻界打拚的所有有心人」呢?

  再者,怎么书中受访者会那么直接去表达自己的感受?每一位受访者都有名有姓、有相片、有完整履历,由卅岁到五六十岁共十多位两岸四地记者,都毫无忌讳地与广大读者分享多年征战经验,评论两岸四地记者的得失优劣。受访者谈政党政治、谈传媒专业、谈历任媒体机构,谈同行、谈自己,还谈国民身分。我特别喜欢北风所说:「当然,我是中国人,……,我向来把国家、土地、政府,政党分得很明白。」

  我虽然不是任教新闻本科,但在新闻系任教多年,其实亦替很多毕业同学担心。怕他们不懂事、不懂人情世故、做事较冲动,却欠缺内涵。与其他院校交流心得,最担心的是就读新闻系的同学大都没有阅报及阅读的习惯。

  根据去年调查的百多名新闻从业员中得知,他们竟然只以方便,快捷作为获得新闻资讯的主要因素,却把「质素、可靠、准确」等新闻基石弃之不顾(见《传媒透视》,2012年4月号)。但看毕这本书后,发现行业中还有那么多坚守新闻专业守则的同行,希望新一代毕业同学能从在工作中锻炼吧。另一方面,相比起台湾记者和内地记者,香港记者少了政治或经济上的包袱,一贯勇往直前的态度,还得到一定的肯定。

  说实在,我替家文高兴,她竟然有那么多知心友,对她那么信任,愿意挺身,出现在她的书中与读者分享。我在此亦要向各书中传媒精英致敬,为他们的勇敢坦白,无私分享致意。这是一本用心写的书,我愿每一位传媒学生手执一本,详加细读,作为讨论自身专业的开始。这本书不是去取代新闻学教科书,也不是一二三四教大家应怎么做的工具书,却蕴藏大量错综复杂、包含多年专业历练,又不能只说对错的个人故事分享。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