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传媒记事簿

2014-02-14

《明报》突然撤换总编员工忧心
立会通过新闻自由编辑自主议案

  《明报》突撤换总编辑刘进图,由曾任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总编辑、与内地关系密切的钟天祥接任。《明报》编采部逾200名员工联署表示震惊和担忧,要求与管理层对话及承诺《明报》的编采方针不变;由于《明报》在学界及知识份子中的特殊位置,记协、学者及前《明报》员工纷纷发表声明关注,并举办连串行动,希望《明报》管理层增加透明度,保证编采方针不受影响,维护香港的新闻和言论自由。

  明报集团事后发声明,指会与编辑部管理层同事开会沟通及解释,又强调办报方针不会因人事变动而改变;后来,双方在新总编辑人选、应否获得员工信任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管理层会后宣布总编辑刘进图调职至新媒体,编务总监张健波兼任总编辑直至另行通知,员工代表称会议不欢而散。其后,由老板亲信吕家明打骰的加东版《明报》,史无前例地一周内抽起副刊九篇谈及换总编事件的文章,涉及的专栏作家包括李柱铭、吴志森、戴耀廷、李慧玲等六人,导致香港《明报》副刊数个专栏作家集体开天窗抗议。而一月下旬出版同系的《亚洲周刊》,以封面报道《明报》风波,批评《明报》员工挟持编辑部、作家开天窗有违专业,更指员工关注组企图以公投选总编辑。

  《明报》突撤换总编辑惹国际关注,连《华尔街日报》网上版亦有报道,事件令人关注香港新闻自由被侵蚀。《明报》事件在立法会亦有回响,一月下旬公民党党魁梁家杰提出没有法律约束力的「捍卫编辑采访独立自主」议案,竟在纷纷攘攘的讨论中获得通过,连一些建制派议员亦罕有地支持。


*    *    *


香港传媒新闻公信力下跌
商业力量打压有报章遭抽广告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及传播学院自1997起,每隔数年会就传媒公信力作调查,对上一次为2010年,当时的公信力评分已是全线下跌。而最新的调查显示,港人对新闻界的公信力评分仅得6.18分,跌至有纪录以来的低点,报纸与电子传媒无一幸免。广播媒体方面,两大免费电视台的评分大跌,无綫排名由第2跌至第 4位;亚视排名由第5跌至榜末第8位;报纸方面,首3位依次是《南华早报》、《经济日报》及《明报》。学者分析,免费电视台的观众多、影响力大,评分一旦下跌会加倍打击市民对整体传媒的信心,加上近年社会争议不断,部分具明显立场的传媒,若报道内容不符合民意,会令公信力打折扣,而传媒若有「自我审查」质疑传出,亦令公众感到忧虑。

  《明报》风波仍未了,免费报章《am730》老板施永青亦开腔表白,自去年十一月以来,为了迫使编采方针实行自由主义的《am730》「识做」,传闻中央迫使中资企业停止在《am730》刊登广告,图运用经济压力迫使报纸就范。其社长卢觉麟月中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该报章财政状况暂时未因抽广告而受影响,不过若日后更多机构抽广告,不排除会令报章难以继续经营而结业。与此同时,有网上媒体爆料有人向银行施压,要抽起《苹果日报》的广告。商台节目主持人李慧玲在节目中爆料得知《苹果日报》跟地产商的已倾妥的广告计划被中途腰斩,情况不寻常。可见两份言论独立的报纸都面对经济上的打压。而市场上亦再次传出黎智英卖盘传闻,黎其后在电台节目访问中否认有此计划。


*    *    *


无綫推出跨平台视频收费点播服务
无綫中止向中移动香港租出发射站

  无綫在一月中宣布推出跨平台视频收费点播服务「GOTV」,舆论普遍认为是针对香港电视的流动电视而来,但无綫发言人指计划已构思约三年,因为无綫亦与其他媒体作出竞争,而这项服务与港视的内容性质及定位不同。因为港视用免费形式,而无綫则以收费为主。而无綫亦重视智能手机对媒体发展的影响,「GOTV」以无綫自六十年代起、逾万集新旧剧集作招徕,用户可透过互联网以手机或平板电脑等收看,月费40元起,提供「上网睇电视」服务。

  港视早前宣布购入中移动子公司的香港流动电视牌照,计划本年七月开台以流动电视方式启播,但后者在月初突然在公司网站发出通告,称母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正调查中移动香港公司与「香港某电视」的交易,包括交易是否符合国务院国资委的相关规定,以及公司的内部管理制度等。香港电视发言人其后指,港视与中移动香港的交易已完成。与此同时,本来一直向租用无綫发射站作广播流动电视之用的合作关系又遭无綫突然中止,令香港电视网络的开台计划或会受阻。其后无綫解释已邀请港视协商租用发射站事宜,但未获回覆;港视亦表示计划在全港不同地区约300至400幢大厦天台安装发射器。仍会与无綫商讨租用事宜。通讯管理局表明,会继续监察双方在未来数周的协商进展,至仍未有收到两台寻求当局介入的要求。


*    *    *


港台数码电视频道一月中试播
港台新大楼申请拨款突然撤回

  香港电台三条数码电视频道一月中正式试播,市民可透过机顶盒收看,讯号暂时覆盖全港七成半人口,港台正筹建更多发射站,令覆盖率达至全港。首播的港台三条新数码电视频道,分别为31台、32台和33台。31台主要播放时事和自家制节目如《IT行者》、《总有出头天》,以及外购节目和重新包装经典节目如《狮子山下》及《小时候》等;32台会直播立法会会议及重要记者会;33台则转播中央电视台国际纪录频道。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一月初向立法会财委会工务小组申请拨款60亿元,以建造港台新大楼,被多个建制派政党联手否决,认为造价太贵;其后当局提出削减7.2亿元设备等开支,原定二月再行闯关,希望赶及在3月20日招标文件失效前获得通过拨款。但一月底时,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突然决定,因无法成功游说议员支持,不会将经修订约53亿元的港台新广播大楼拨款申请提交立法会财委会,决定重新招标,预计港台大楼落成时间最少延至2020年。港台发言人指原定计划于2018年提供的24小时新节目制作包括电视新闻,肯定会受影响,并预期造价会更加昂贵。对于政府突然决定退缩,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主席蔡玉玲表示诧异。质疑当局的做法是要冻结港台公共广播发展,民主党单仲偕则批评政府拉票未有尽力,令市民成为最大输家。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