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中央禁装Windows 8

2014-06-17

  2014年5月16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出《关于进行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産品补充招标的通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通知要求所有计算机类産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作业系统。

  受此通知影响的产品包括手提电脑、平板电脑、桌面电脑、一体机、激光打印机、平推打印机、滚筒打印机等7类品种。

  此通知来得突然,又没有说明原因,引起各界的猜测,大家众说纷纭。在此让我们从资讯科技和商业角度来分析这件事。

资讯安全至上

  现今资讯发达,网络贯通所有政府办公室、企业和家庭的电脑,若任何节点有漏洞,牵一发,动全身。从去年的斯诺登泄露美国秘密情报事件来看,美国不单只监控敌对国家的通讯,连友好国家和盟国都可能在监察之列。「棱镜计划」令各国外交部门与国安部门如临大敌。俄罗斯与德国马上巩固本国的资讯安全,中国也不敢怠慢,2014年2月27日,建立中央网络安全和资讯化领导小组,表示资讯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战略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禁装Windows 8这项规定的出台可能与保证政府部门资讯安全有关。倪光南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微软Windows 8作业系统采用了不安全的技术架构,政府部门以及重要行业不宜采购该类作业系统。

  中国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姜军表示,长期以来,某些国家的企业利用自己产品的「单边垄断」和技术「独霸」优势,大规模收集敏感数据,不但严重损害了广大用户的利益,而且对其他国家的网络空间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揭发安全隐患

        2008年10月,微软以「打击盗版行为,维护智慧财产权」为名,在中国启动了黑屏计划。如果装了盗版的微软XP作业系统和办公软件,而未能通过验证,用户的显示屏就每小时被刷黑一次。网民反响很大,10月20日微软被迫腰斩此计划。「黑屏」事件,暴露了微软作业系统可能有「后门」,在用户不知情下,植入木马程式,操控电脑。

  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微软推出Windows Vista,对用户的电脑加强控制,因此不被列入中国政府采购目录。倪光南指出,现今的Windows 8系统的结构类似Vista,Windows 8整合了杀毒软件,其功能就是经常扫描用户的电脑。这正说明Windows 8系统结构有疑问,若结构扎实,百毒不侵,何需防毒软件?「假如要做资讯监控,是非常容易的。」如果终端机安装了有风险的作业系统,将是一个「重大的资讯安全事件」。

金钱挂帅

  站在商业角度而言,谁敢与钱作对? 

  若卖微软能赚钱,卖其他平台的电脑一样赚钱,可能赚得更多。禁用Windows 8的通知发出后,所有与微软相关的电脑生产商和软件开发商将面临业务倒退,因此一定要找到其他出路。

  Android是基于Linux的开源操作系统,主要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几年伙拍Android的生产商,如:三星,联想,LG等,业绩节节上升和利润大增。其相关电脑生产商必将再接再厉,很快会生产以Android为操作系统的电脑,填补微软的空档。

升级至Windows 8将会「一濶三大」

  目前,全球四分一电脑用户仍用Windows XP。今年4月,微软停止XP的官方支持,不再为这款作业系统提供修补漏洞的服务,并呼吁用户升级到Windows 8作业系统,希望促进Windows 8的销量。

  在电脑行业,新版本软件通常兼容旧版本,而Windows 8未能完全后向兼容所有XP和Windows 7的应用软件,换言之,要想升级到Windows 8,就要增加硬件资源,或再要花钱换硬件,无法使用的应用软件可能要更换新版,重新安装,测试等等。每台可能多花一万、几千,令采购成本大幅飙升。

  政府内部有很多度身订制的应用系统是基于XP而开发,桌面升级至Windows 8后,这些系统未能完全运行,这是很大的问题。若升上Windows 8,要先将应用软件升级,需可观的费用和较长时间。现今的中国,劲吹肃贪倡廉之风,政府和企业一定会精打细算,缩减开支。

闭源与开源

  从技术上看,微软视窗的结构是30多年前开始的,以个人使用和操作便利为原则,对资讯安全的意念很低。当年,互联网仍在研发中,用户不以为然。现今互联网、移动网络都非常健全,很多企业在用,但微软每个版本只是有限度的小修小补,美化用户介面,基础结构没有因应市场需求而改变,岂能满足用户所需?

  最重要是微软属于闭源系统,犹如黑箱作业,无从监察。系统若有错漏,只能靠自己摸索。服务包每半年才发放一次,远水不能救近火。

  开放源码软件是以集体智慧,集体创作的模式而创造出来的,每一行程式都受集体监管,无法隐藏木马程式。若发现漏洞,每星期更新一次。

  微软的闭源与守旧作风,捆绑用家,令整个行业发展受到很大的制约,而开源软件已是各国政府和企业软件发展的大方向。

不用微软,有何选择?

  5年前,若不用微软,真的别无他选。时至今日,已经不可同日而语,选择多,丰俭由人。可与微软匹敌的操作系统有苹果的OS X和iOS,谷歌的Android和Chrome,开源的Linux。专业应用可考虑OS X或Linux。办公室及家庭用,Android是首选,因大家熟悉Android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介面和操作习惯,同时有70多万套App等你下载,而绝大部分是免费的。

  微软的桌面市场仍占80%,要摆脱对它的依赖,需分阶段和有策略地做。

  1. 首先采用开放文件格式,例如:ODF(Open Document Format)和UOF(Uniform Office Format)等,让文件可携和互换,现今最流行是LibreOffice和金山软件(香港交易所: 3888)的WPS,两款都是免费下载,而 95%以上兼容微软Office。
     
  2. 采纳符合W3C标准的浏览器,废弃千疮百孔的IE。
     
  3. 将应用软件以LAMP(Linux, Apache, MySQL, PHP)来开发。

  用Android开发成桌面和手提电脑是绝对可行,HP,联想,华硕,Acer等已经不约而同投产多款新Android电脑应市,香港也推出宝宝超微电脑,零售价800港元,价钱比Windows 8电脑便宜80%以上,适合企业和家庭使用。

自主创新

  中国是电脑最大的单一市场,但软硬件和关键性零部件都依赖进口。中国从过往的抄袭型转至创新型,例如:小米盒子和红米手机都是极具创意的产品。

  国产的中央处理器芯片已从低端转到中端,它以ARM为基础,适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全志科技和瑞芯微电子都是行内表表者。禁装Windows 8可让国内电脑生产商有机会将个人电脑逐步国产化并提升资讯安全。

  自十一五规划以来,中央一直鼓励采用开放源码软件,产业自主创新。中国从2005年成为开放源码软件的消费者,2010年中国已是开放源码软件的贡献者。

总结

  此次禁装Windows 8的指引,震惊资讯科技界,影响非常深远,特别是微软公司及相关软硬件的供应炼。

  Windows 8自2012年面世以来,用户一直不接受新的介面和操作方法,劣评如潮,尽管微软打出排山倒海的广告并削价促销,但销情仍是历来最差。如今禁装通知一出,唤醒广大电脑用户对资讯保安的关注。

  现在中国政府拒买微软Windows 8,其他国家政府也或许会为自己和市民着想,陆续禁用Windows 8。各国政府也可趁此机会与微软重新订立服务条件,恢复对XP的支持和Windows 8后向支持XP和Windows 7的应用软体。

  从技术上而言,视窗是30多年的旧「窗」,经过多次改版升级,每个版本都有或多或少的漏洞,对资讯安全是很难有保障的!就算政府不开腔,用户自己也应为资讯安全着想,考虑早日换「窗」!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ICT Use at Home and Telecommuting Practices in Hong Kong

Louis Leung
Renwen Zhang
2016-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