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媒表现调查

1997-05-15

  自九三年开始,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的民意研究组便不断就香港传媒的表现进行调查,当中包括事件性及定期性的测试。定期调查每两个月进行一次,每次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十八岁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样本在五百成功个案以上。

  九七年四月,由民意研究组出版的第八期《民意快讯》便把过去四年多的定期测试结果综合发表,供市民及传媒学者参考。

新闻来源的信赖

  调查发现,电视持续是香港市民的主要新闻来源,一般都有四成以上的市民认为电视是他们的主要新闻来源。倘若连同成半左右认为电台是其主要新闻来源的被访者计,则电子传媒无疑是非常重要的新闻来源,合占被访者五成半左右,其社会责任因而亦属非常重要。

  不过,若以单项计算,则报章亦属一个非常重要的新闻传媒,约三分一被访者认为报章是他们最主要的新闻来源。至于杂志、朋友及家人等,都是不太重要的新闻渠道。

  此外,调查亦访问市民在各种新闻渠道的消息出现矛盾时,他们会最信赖那个新闻来源。调查发现,市民最信任的传媒依次是电视、报章、电台及杂志,与他们的主要新闻来源次序相同。由此推论,市民一般相信他们的主要新闻来源。但不能忽视,除电视一项外,信任传媒的数字都较主要新闻来源的数字低,表示部份市民亦不完全信任传媒。而有成半至二成半市民不能判别那个新闻来源最可信。市民对各种传媒的评价,亦可从另一组有关传媒表现的信任程度测试得知。

  就上述四种主要新闻传媒的表现来看,市民对电子传媒的满意程度比文字传媒的表现高。四年来平均有六成八市民表示满意电视的表现;电台方面,平均亦有五成二市民表示满意其表现。至于文字传媒方面,虽然报章为市民第二重要之新闻来源,但平均只有四成三市民满意其表现。有一成表示不满。市民对杂志的满意程度为各种传媒最低,平均只有一成一市民满意,两成一表示普通及二成九成表示不满。

传媒界定影响可信性

  综合两部份的调查,发现市民对电子传媒的满意程度普遍高于文字传媒,可能耳闻目睹始终比较直接可信,而个别报章及娱乐资讯杂志的报导有时亦会流于浮夸渲染。

  不过,整体而言,四年多来亦有平均超过六成市民表示满意新闻传媒的整体表现,但随着娱乐资讯节目在电子传媒中开始流行,市民对「新闻传媒」的界定可能开始蒙糊,其可信性亦可能受到影响。

  是次发表的一系列调查并未触及市民对个别传媒的评价,及对整体新闻事业,包括新闻自由发展的调查。该等数字将在日后陆续公布。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