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The News ── How the Media Undermine American Democracy》

1997-07-15

书名:Breaking The News —— How the Media Undermine American Democracy
作者:James Fallows
出版社:Vintage Books
出版年份:1. 1997

一部令新闻从业员触目甚或汗颜的专着

  作者詹明士‧霍路斯 (James Fallows),现为《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周刊总编辑,他以详尽的记事和批判的眼光,深入剖析美国新闻界滥自由的众生丑相。

  在他眼中,擅于批评他人的新闻传媒,最不爱别人批评,如此欠缺自省,反过来又使传媒失去警觉性,对滥用自由不仅毫无愧色,更是感觉良好。当公众指责传媒没有尽应有的责任,只擅于揭人隐私,加盐加醋,传媒立即拿出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作护身符。当读者批评报导煽情粗鄙而且浅薄不堪,他们反指是读者的喜好如此,传媒不过投其所好。当传媒被指只爱报导社会黑暗面,政客互相倾轧,他们认为现实如此,并非生安白造。作者同意新闻界的反驳未必无因,但却指出新闻事业的目的离不开社会公器的再色,是要为公众提供有助理解公共事务的资讯,发挥监督政府的职能。新闻界替自己所作所为诸多辩护之余,却忘记了这点本份。

  当然,新闻界的问题并非孤立的。作者除了点出新闻界各种有问题的行径,更尝试从新闻界的工作组织惯性、行内的奖惩制度,传媒机构的经济利益等等方面,解释新闻业逐渐背离其本份的深层因素,值得传媒中人详读及深思。

  例如,作者批评电视新闻是向明星制,只求包装,却忘了新闻事实的本份。他又预言新闻媒介恶性竞争,走娱乐大众的路线,最终只会自取灭亡。因为新闻媒介若以娱乐媒介为假想敌,只求满足受众的好奇和趣味,结果不仅无法追得上那批对八卦新闻故事驾轻就熟的娱乐媒体,更难堪的是,娱乐化的趋势正不断令受众转移视线,从公共事务转到无关宏旨的异事怪闻,长此下去,公众对政经事务将日渐冷淡,对新闻媒介的兴趣亦与日俱降,以报导及分析公众事务的新闻媒介必定失去大量受众,这不但促成新闻事业一蹶不振,更腐蚀着民主社会的文化基础。

  放眼本港,这些传媒凶兆,大家又可有同感?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