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Meanings of News: A Text - Reader》

1997-08-15

书名:Social Meanings of News : A Text-Reader
编者:Dan Berkowity
出版社:SAGE Pulications
出版年份:1997

新闻的社会意义

  有关新闻的文献书籍很多, 但要挑一本较全面及可读性高的入门著作郄不容易,因为绝大多数的书籍均集中探讨某-专门课题,或只是从一个特定的角度入手。Berkowitz编的这本「新闻的社会意义」可说是填补了这个空隙,让有兴趣的读者能很容易地对有代表性的新闻文献作一回顾。

  这本书由三十篇学术期刊文章及书籍选段组成,所选文章题材及取向均十分广泛,有从文化、社会学、政治经济学的角度探究新闻,也有由个人、组织、社会以至文化的不同层次着眼,分析深入但不算难懂。

  不过此文集并非只是将一些经典文章结集,编者在组织此书时有个主题:「新闻工作者不是真理的客观负载者,而是一种产品的生产者,这种产品是经由不同社会力量所影响而成的。」

  Berkowitz特别希望打破三项有关新闻的误解:
(一)新闻是外在的物件;
(二)新闻本身存在某些价值,致令一些事物更有「新闻性」;
(三)新闻工作者能够客观地报道事物。相反,他认为新闻只是记者套用行家共同认可准则作判断所产生的事物,所谓「新闻价值」只是人为的建构,而新闻本身是经由社会运作而产生的结果。

  因此,「什么是新闻」及「为何新闻是这样的」这两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实质上变得不容易回答。我们要研究生产新闻的社会流程,看个别记者如何做决定,有什么社会力量发生作用,及新闻工作者面临的种种限制。

  这本书分为三个部份,部份勾划出研究新闻的架构,其次是详述新闻为何是它生产过程的产品,最后宏观地探讨新闻文本与社会文化的关系。

  这三十篇文章分别由传播研究的一些重量级人马Schudson、White、Breed、Tuchman、Donohue撰写,也有一些学术界新进如McManus及Zelizer近年的崭新见解,可读性甚高。

  此书不单适合大学修读新闻科目的学生阅读,新闻从业员及其他对新闻有与趣的人士也会发觉此书有启发性。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