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四阶段调查及全年综合结果概述

2001-03-15

  有关「电视节目欣赏指数」在本港的发展及演变历史,已有书籍论述,在此从略。现在模式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乃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开始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进行(有线电线有限公司于翌年加入)。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成立于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时隶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去年五月转往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继续担任「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研究工作,其研究队成员以及在「欣赏指数调查」担任的角色一直没有改变。

  「2000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所有工序已圆满结束,结果亦于早前公布。跟去年一样,本年度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每季一次。调查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

第四阶段结果

  本年度最后一次调查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于二零零零年十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间于无线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节目总数超出调查所设的上限,需经顾问团成员投票筛选出一百个节目作为调查名单,当中无线电视占三十一个,亚洲电视占三十个,有线电视占二十六个,香港电台占十三个,而在该段期间播映不足四次的节目则不包括在内。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仍未列入调查范围以内。调查于二零零一年一月四至廿一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二千二百零九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六十二点五,标准抽样误差少于一点五个百分比。

  一如去年,调查把原始数据已经按照现香港人口的年龄及性别分布加权处理,以提高调查的准确性及代表性。第四阶段调查结果显示,一百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9.9分,平均认知率为27.3%。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当中,无线电视制作的节目占七个,香港电台及亚洲电视的制作各占五个,其余三个则为有线电视的制作。而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分别是港台的「铁窗边缘」、无线的「新闻透视」、亚视的「寻找他乡的故事Ⅲ」与及有线的「有线新闻」。至于节目类型方面,得分最高的二十个节目中超过一半(十一个)乃「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八个为「资讯」节目,而只有一个属于「娱乐」节目。三个类型节目中欣赏指数最高者分别是「铿锵集」(港台)、「寻找他乡的故事Ⅲ」(亚视)与及「妙手仁心Ⅱ」(无线)。

全年总成绩

  回顾「2000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全年四个阶段累积的被访人数达九千一百四十八名,回应比率介乎六成二与六成七之间,涉及本地制作的电视节目共二百一十二个。当中,无线电视占六十九个,亚洲电视占五十七个,香港电台占四十六个,有线电视则占四十个。

  综合全年结果,整体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为70.1分,平均认知率则为27.4%,而全年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顺序为:
(一)寻找他乡的故事、Ⅲ(亚视/资讯);
(二)铁窗边缘(港台/资讯);
(三)活着就是精彩Ⅱ(无线/资讯);
(四)深海猎奇系列(无线/资讯);
(五)铿锵集(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六)杰出华人系列(港台/资讯);
(七)妙手仁心Ⅱ(无线/娱乐);
(八)新闻透视(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九)公益开心百万Show(无线/娱乐);
(十)反斗英语(港台/资讯);
(十一)两代之间(港台/资讯);
(十二)百炼人生路(港台/资讯);
(十三)人生多重彩(港台/资讯);
(十四)星期二/星期四档案(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五)最紧要健康(无线/资讯);
(十六)性本善(港台/资讯);
(十七)我们是这样长大的(港台/资讯);
(十八)男亲女爱(无线/娱乐);
(十九)千禧回顾系列(亚视/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十)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零零零年度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中,无线及港台的制作各占九个,其余二个则为亚视的节目。至于节目类型方面,十二个属「资讯」节目,五个为「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余下三个则是「娱乐」节目。

  全年综合结果显示,「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数量虽然较少,但整体表现则较佳,全年四十一个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达72.2分。其次七十九个「资讯」节目所得的欣赏指数亦有71.5分。至于「娱乐」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则有67.8分。

  一如以往,香港电台在四台之中取得全年最高的平均欣赏指数,有73.6分。其次是无线电视,其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为70.8分。亚洲电视所得的全年平均欣赏指数为68.3分,排行第三,而有线电线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则为67.3分。四台各自获得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分别是港台的「铁窗边缘」、无线的「活着就是精彩Ⅱ」、亚视的「寻找他乡的故事Ⅲ」及有线的「有线新闻」。

研究分析结集成书

  本刊较早前曾经刊载有关本年初由「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主办的首届「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研讨会」详情。及后,苏钥机博士及钟庭耀博士把各界人士于研讨会中发表的文章和讨论,附加参考资料辑录成书,取名为「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香港经验」。当中包括三篇由学术界朋友发表的论文、一篇由广告业界代表发表的分析文章、各与会代表发表的意见纪录和有关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发展等参考资料。有赖两位编者的努力,此书得以印制完成,并于三月六日举行的「2000欣赏指数调查:最佳电视节目颁奖礼」中分派给所有在场嘉宾。此书总结了过去十年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在香港发展的经验,对学界及业界皆极具参考价值。读者如欲索阅此书,请尽快联络本刊或两位编者。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