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传媒记事簿

2001-04-15

总理批评港传媒
小超人学历被查

  据港区人大代表向本地传媒传话,经常阅读香港报章的国务院总理朱鎔基,直指香港报章的报道「负面多,肯定成绩的太少」,更不接受传媒「谩骂、诋譭、造谣、人身攻击、诽谤」。惟他对客观报道,包括尖锐的批评,甚至不留情面的批评都乐意接受。总理这番话的背景是有关财政预算案,然本地报章多引述他对预算案评价,这番指点在本地传媒并未引起重大回响。大抵总理之言与国家主席口吻如出一辙,本地传媒早已消化国家领导人这些「殷切」的寄望,因此新闻效应不过尔尔。

  可是,小超人李泽楷的学历状况,却在月底一连数天成为本地报章头条,此宗新闻曝光时间恰好在电盈宣布业绩前一周,令人联想是否有意打击电盈,令其一沉百踩;事实上,最先提出小超人学历疑点的分别是一中一英报章,本地财经报章《信报》提出疑惑时不过低调处理,但美国的《国际先驱论坛报》却一连三天头版高调处理,事件因此导致国际触目,而其他本地中文媒介亦不甘后人,连「炒」数天,令小超人由不愿置评到被迫回应,因此事牵涉到上市公司主席的诚信,传媒遂穷追不舍,「小」事化大,可见本地传媒嗜血倾向,对公众人物可以带来很大杀伤力。

 

*   *   *
 

有线获播英足总杯
传媒机构深夜被袭

  月前有线电视仍为失去多项体坛盛事而伤脑筋,不旋踵有线又与卫星电视在月中宣布达成协议,让有线可以独家播映今届英格兰足总杯余下的七场赛事;不过,下届英格兰超级联赛、英格兰足总杯及体育频道ESPN的香港播映权,则仍未有定案。体育项目向来是有线卖点,但自去年有线失去ESPN播映权,而来季英格兰超级联赛播映权亦由卫视ESPN夺得,有线虽积极与卫视就球赛播映权进行商讨,日前曾暗示或可以非独家的形式取得ESPN播映权。体育节目受观众欢迎,ESPN自然索价甚高,令有线进退为谷。

  香港电台及新城电台竟在同一晚,先后被狂徒闯入捣乱。犯事者闯入港台广播大厦后击毁数幅玻璃门,一度更欲冲入正在做节目的直播室;此外,新城电台亦被持刀客在正门淋泼腐蚀性液体,幸而两宗事件皆无人受伤。发生这些事件之后,两间电台都表示有需要加强保安。两电台为滋事份子所袭,刚搬迁的《南华早报》却怀疑被鬼魂骚扰,月中更上演一幕「驱鬼记」,成为部份报章头条。事缘该报女厕传出闹鬼,令人心遑遑,不少人更不愿当夜班。于是《南早》请两名高僧念喃无,希望藉此能驱去同事的阴影。无论是人是鬼,各大小传媒都但求不再受滋扰,员工可以安心工作。

 

*   *   *
 

香港网络退出收费电视
银河卫视延交保证金

  收费电视牌照已经发出,但直到政府所订缴交履约保证金期限之前想不到仍有变化,先是香港网络电视宣告退出收费电视市场,该公司表示主要因租用固网的成本太过高昂,令经营无利可图,而虽然政府批准其以卫星传送,但却无法解决接驳入屋问题。香港网络电视此举自然令市场对收费电视前景引起揣测;未几,银河卫视又申请要求延迟半年缴交履约保证金,令分析员猜测银河会否步卫星电视及香港网络电视的后尘,藉故退出经营?政府还未及回应,有线电视又促使政府修改法例,防止市民使用非法解码器,以杜绝日益猖獗的盗版问题。连串事件均传递了一个明确讯息:开放收费电视市场政策正面对严峻考验,营办者都希望政府有所行动。

  开放收费电视市场一波三折,政府确实要回应上述种种棘手问题,对外围环境转坏,政府虽无法控制;但政府仍可修订其政策,问题是政府如何理解其角色、有多大决心处理这些难题?银河卫视要求延迟半年缴交保证金,政府无论对银卫从宽还是从严,两者都必有得失,但其决定亦将预示政府对日渐看淡的收费电视市场愿意作出的承担与参与,面对这烫手山芋,弄得不好还可能影响日后数码广播的推展。

 

*   *   *
 

《卧虎藏龙》夺奖
港人与有荣焉

  在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由两岸三地华人合作摄制的《卧虎藏龙》夺得四个奖项,该片原来获得十项提名,能捧走四个奖项成绩亦算不俗,毕竟这是华语电影在奥斯卡零的突破。对香港而言,港人得到最佳摄影和最佳艺术指导两奖项,亦令本地传媒十分雀跃。虽然此片并非纯港产片,但此片幕前幕后都有香港班底,此片获奖,本地影圈自然感到与有荣焉;加上继李丽珊上次夺奥运金牌后,港人再次获国际殊荣,故此奖励不但对低迷影业有刺激作用,对疲乏政治经济气候,同样带来一点生气,难怪本地传媒高调重视。

  《卧虎藏龙》无论在票房及颁奖礼的成功,令本地舆论有不少憧憬,盼望藉此片的气势,能重振香港电影的雄风。这种想法虽然在本地影业引起不少共呜,但现实情况却是另一回事。《卧虎藏龙》要集中港台三地菁英,才能有此成绩;看来港产片要冲出亚洲,亦要结合三地力量,再不能像过往般单打独斗。以大中华对抗全球化,本来是理想方案,但是近年来不少本地影视菁英已纷纷被荷李活罗致,香港电影要再展雄风亦非易事。此外,《卧虎藏龙》如何成功,对本地大部份处于「吊盐水」状态的影业制作者亦于事无补,港产片要走优质路线,但过往缺乏制度的生产模式又如何提升呢?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