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新闻与新媒体,是友是敌?

2001-06-15

  一九九七年,互联网大显威力,透过崭新的数据传送方式,令电视新闻采访与传播方式进入新时代。而新旧媒体亦在此时开始兼并组合,埋下三年后「美国在线」(AOL),「时代华纳」(TIME WARNER)与及CNN的合并伏线。

  同年,两间现时成为CNN强劲对手的FOX CHANNEL NEWS与MSNBC亦呱呱落地。这两间全新闻电视频道的出现,正式结束了CNN廿年来独步天下的局面。

  这篇文章并非探讨CNN的命运,只是试从CNN近年的发展,探讨电视新闻行业现时或将来所遭遇的一些问题。今年四月初「亚太广播联盟」(ABU)在曼谷举行「电视新闻研讨会及工作坊」,共有廿四位来自亚洲各地的电视新闻管理阶层参与,并请来两位CNN副总裁作导师,交流新闻实务与发展的意见,CNN成为有关话题的活教材。

  现时CNN透过各种媒体,共拥有十亿受众,即是全球有六份一人是CNN的顾客。这个新闻业巨人的历史只有廿一年,由创立初期只有一个电视网络,十个地区分部,二百二十五名员工与及一百七十万观众,发展至今天有十五个电视网络,两个电台,十五个网站与及一个流动电话资讯服务网络,共拥有三千九百名员工,四十一个地区分部,与及八个制作中心。

  CNN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历时刚好十年。开始时CNN只着重美国本土新闻,九零年海湾战争使CNN声名大噪,全球化新闻得以迅速发展。公元二千年,它更与AOL合并,成为跨媒体巨人,事业如日中天。就在这时候,警钟响起——收视率大幅滑落!

  根据AC NIELSEN统计资料显示,CNN收视率持续几年滑落,单是去年CNN在美国流失了百份五的观众,甚至美国每四年一度的大事,及被传媒视为兵家必争之地的美国总统大选,CNN表现都强差人意。传统的共和党与民主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电视直播,CNN收视率亦欠佳。值得忧虑的是CNN现时仍拥有的收视优势,可能只因为网络发展历史较长,传统订户较多而已。它的两个强劲对手近几年的收视率增长甚劲,据AC NIELSEN资料显示:FOX与MSNBC去年观众的增长率分别是百份之一百三十二与百份之五十一,彼此距离正在拉近。

  CNN收视滑落的原因,除了遭遇强劲对手之外,机构内部亦出现问题。归纳来说,可用四个英文字MISD来说明。

Merge合并

  现时CNN全名是AOL-TIME WARNER-CNN,AOL是互联网,TIMEWARNER是电影及制作公司,CNN则是新闻机构,三种不同类形的媒体合并,既擦出了火花,亦形成了矛盾。例如:对收视率不再像以往般那么重视,亦非成功的唯一指标。

  机构文化价值观转变,对于传统的新闻工作者及管理阶层俱要时间适应,机构亦需要转型配合。

IntegrationandSynergy
整合与协作

  电视新闻的采访材料,以往只会在电视播出,现时却分别提供予互联网、电台、流动电话等各种媒介使用。问题是每种媒体各有其不同及不可取代的特质,某种新闻写作的形式很难向各种不同的媒介表达,例如在流动电话小荧幕中很难显示详尽的新闻,互联网影像质素与电视有很大的分别等。

  以CNN为例,所有新闻编写过程,俱于伺服器内进行,以便跨媒体交流,美术设计、图片、及稿件以层板(Template)方式运作,以供不同媒体撷取。在此情况下,编、采、写的方式需要有一定程度的「标准化」,这种标准化的写作方式局限了创作性与及传统新闻的专业性。

Multitask多元任务

  新闻工作者担当多种工作岗位是新闻多元化的结果,亦因为器材轻便化,记者可以担当摄影师、剪接师的任务。这种发展方向一方面令人力资源更具弹性,工作提高效率;但另一方面却影响了记者本来的工作。究竟记者应否担当多种角色,业内仍在争论。今次曼谷研讨会CNN发展部的副总裁Kenneth Tiven认为Multitask的主要目的并非精简人手,节省资源,而是丰富新闻内容,把新闻做得更好。例如传统的电视采访队由两至三人组成,基于资源及时间限制,每宗新闻采访队往往匆匆而来匆匆而去(hit and run),假如将采访队人手减至一人,记者兼摄影,就可以在现场多留时间采访及资源可以更机动性运用。当然有人不同意这个观点。

  新闻工作是专业,需经专业训练,不过亦有人认为新闻是一个行业,某些特性与其它职业没有分别。Kenneth Tiven对这方面持有独特观点,他认为行业内表现特佳或特差的员工只占整体的少数,大部份员工的表现俱是一般,因此记者只要加以适当训练,配合简便器材,便可充当「一般」的摄影工作,「一般」的剪接工作。

Digitization数码化

  多媒体操作的先决条件是数码化,但数码化要付出高昂的代价,没有一个机构能在一夜间数码化,连CNN财力这样雄厚的机构也不能。Kenneth Tiven认为电视新闻制作数码化必须定出先后次序,而数码化应由新闻制作的最后工序开始,然后扩展至前期制作。

  面对种种困难,电视新闻与多媒体的结合是否悲观?答案并不是!正如CNN的Tom Johnson认为:虽然CNN的收视率下跌,但CNN在其它媒体拓展的受众大幅增加,CNN仍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新闻频道,盈利每年亦有增长。

  多媒体的出现对新闻业是利多于弊,它给传统新闻带来生气与契机,而新闻与多媒体结合带来的困难并非不能解决,CNN最近重新肯定电视新闻的一些原有重要元素,例如新闻插播(breaking news)仍然是收视最佳保证,特别是遇上重大事件,如今年的中美战机冲突,CNN派往海南岛的采访队就不时以视像电话直播最新消息,争取不少观众。

  归纳跨媒体合并的毛病,主要是太过注重协作而忽略协调,注重减省多余的人手而忽略增设因为跨媒体协作而需要的协调职位。这几年来媒体合并的经验显示各多种媒体可以协调操作,互补不足,但性质上一种媒体不能取代另一种媒体,就如互联网不能取替电视的地位一样。

  历史往往以钟摆方式进行,由一个极端摆向另一个极端。新媒体由高潮至低潮,这只不过是短短几年间的事。假如新闻业几年前堕入过份逢迎新媒体来临的陷阱,现在更不要犯上过份鄙弃新媒体的错误!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

数码媒体Vs人类福祉

李月莲
201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