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传媒记事簿

2003-04-15

肺炎病毒肆虐采访如打仗
凤凰藉伊战望做中国CNN

  三月份两场战役令香港传媒人仰马翻,先是伊拉克战事爆发,香港不少记者远赴战区,本地传媒累日续篇的报导;而月中非典型肺炎病毒由医院扩散至社区,令数百人病发入院,导致数十人死亡,亦令全港传媒疲于奔命。非典型肺炎病毒扩散迅速,与当局初时不断强调病毒没有扩散,并要求传媒勿渲染事件有关,以至市民的警觉性不足,未对病毒作有效防范,后来入院人数不断增加,当局才回应舆论,要全港学校停课及将应变行动升级。而记者冒着被传染的威胁去采访,危险程度与深入伊拉克战区的记者可谓不遑多让。

  这次美国攻打伊拉克,全球有五百多名记者接受美国国防部邀请,跟随美军采访这场战争,两名香港凤凰卫视的随军记者在三月下旬据称因违反美军的采访纪律而被美军驱逐。事实上,凤凰卫视对这次战事的报导高度重视,连续一百小时滚动报导伊战,开战后更派出记者闯进巴格达,成为全球第一位在当地做独家采访的华人记者,引起内地观众极大的轰动。上次美国「九一一」恐怖袭击,已为凤凰新闻立下基础,吸引不少收视。凤凰卫视极可能想仿效美国CNN,同样靠报导中东战争奠定其江湖地位,成为华语区域的CNN。


*   *   *


电视广播靠台湾保持盈利
城电收费电视月费低至百元

  电视广播公布去年度业绩,虽然本地广告业务受经济疲弱影响,收入倒退12%,但海外卫星收费电视业务亏损收窄,而台湾TVBS转亏为盈,令全年纯利得以维持去年水平,获5.9亿元。而二零零二年度电视广播来自中国广告客户的节目赞助收入获得大幅增长,与来自香港广告客户之收入不相上下,故未来会加强内地市场的销售活动;同时广管局宣布放宽电视台节目及商品赞助限制,相信可以令两个免费台提供更多广告销售计划。

  而收费电视方面。城市电讯旗下的香港宽频收费电视,月底向现有宽频客户发出宣传单张,声称稍后推出的收费电视月费「或低于一百元」,远较两个对手银河的暂定月费一百六十元和有线的二百九十八元为低,希望藉此吸引更多观众收看。香港宽频收费电视主要利用其宽频互联网传送节目,毋须申请收费电视牌照,且以外购节目为主,故令成本大为减低。

  英文《南华早报》改版庆祝创报百周年,同时亦将报纸市场转移,由以香港本位变成中国本位。《南早》新闻版以National(国内)而非港闻为题,将港闻当作国内新闻一部份,突发和生活性内容则放在另一叠《City》。此举可以提升《南早》在内地的形象,可望扩大在国内的市场,将与官方的《China Daily》作正面竞争。


*   *   *


Tom.com业绩持续改善
购华娱电视建跨媒体王国

  Tom.com在月中公布全年业绩,营业额上升1.59倍至16.24亿元,除税项、利息、折旧及摊销前盈利五千二百万元。第四季度较第三季增长25%,而去年四项业务中,只有互联网仍未转盈;但网站收入去年上升78%,预期今年继续有增长。Tom.com营运情况有明显改善,证明连串收购行动奏效。

  在公布业绩的同时,Tom亦证实正考虑收购电视资产,去年它未能成功收购亚洲电视,却未放弃收购电视媒体。Tom.com后来宣布正在与美国在线时代华纳洽商入股华娱电视,估计上半年内会有结果。与较早前针对盈利能力较高的收购项目不同,华娱在国内市场祗在起步阶段,仍然在亏损状态,但由于华娱在二零零一年底已获得广东省落地权,可配合Tom.com整合媒体的策略,长远可藉此增加跨媒体广告销售,拓展两岸三地的娱乐广播业务,建立真正的跨媒体王国。

  自科网热潮的破灭后,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去年度亏损高达千亿美元,令集团要变卖资产减债,传闻华娱电视,亦是集团减持的对象。美国在线时代华纳持有华娱85%股份,虽然华娱已取得广东落地权,但仍未获得全国落地权,集团发觉有需要引入具中资背景的股东,以加深对内地媒体市场了解及观众口味。


*   *   *


《成报》扩展大中华业务
东森透过阳光绕道进大陆

  较早前被阳光文化收购后的《成报》三月起改版,在新领导层主持下,《成报》希望做到「跟政府与社会互动,讲市民想讲,急香港所急,功能性的小市民正派报纸」。问题是香港有多少小市民爱看「正派」报纸?亏损严重的「正派」报纸在煽色腥的大环境如何能突围?当然《成报》要走正派路线亦与其开拓国内市场有关,报纸改版同时,成报传媒亦宣布拟易名为《现代旌旗出版》集团,以配合其全面扩展大中华地区之出版分销业务的策略,不过易名计划仍要股东特别大会通过。未来会透过收购壮大收益,目前正部署收购多个内地省份的民营出版商及发行商,而香港业务仍以发展《成报》为主。

  除了《成报》以外,阳光文化在三月份续有动作,宣布与台湾最大的有线台东森及日本的JetTV合作,组成频道管理公司,共同发展阳光旗下的阳光卫视,包括提供内容和在两岸三地进行广告销售。东森将每天提供四小时节目在阳光频道作滚筒式播放,而阳光频道的定位亦改变,由原本一条历史文化频道,改为综合娱乐频道,易名为阳光卫视欢乐台。这是港台两地电视台首次结合节目、广告在两岸三地播出。此结盟行动令未能获得中国落地权益的东森频道可以无需轮候,变相可以分享阳光卫视的落地权,甚至绕道进入中国市场。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