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传媒记事簿

2001-07-15

两电视广播形势欠佳

  六月份对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可谓形势不妙,该集团早前曾宣布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建立互换节目频道平台计划,但月初其高层表示有关合作已因某些原因需要押后。有分析指出电视广播构思的节目频道互换平台,在内地现有政策之下并不容许,估计外资电视台在未来数年,仍难于内地作全面免费广播。

  此外,无线旗下的银河卫视,原本向广播管理局申请延迟递交收费电视牌照的履约保证金,但却在广管局公布处理银河延交申请前夕,银河却突然主动缴交履约保证手续,并撤回有关的延期申请。有分析指出,由于政府态度强硬,电视广播可能担心广管局最终会作出对银河不利的裁决,故作出让步。但广管局仍表示会处罚银河过期缴交履约保证金一事。

  另一方面,积极找寻策略性投资者的银卫又遇到障碍,马来西亚的Astro已决定取消入股银河卫视。虽然该台负责人表示,仍有其他策略性投资者已口头承诺入股银河,若然落实,银河应不会对母公司造成太大负担,应有充裕的资金应付营运所需。

  而在收视方面,无线亦受亚视的「百万富翁」游戏节目困扰,有分析指该节目会令电视广播整体广告收入减少,令经营溢利下跌。无线为了救亡,连忙从英国购买另一个同类节目与亚视对撼,望能挽回黄金时间的颓势。

 

*   *  *
 

「百万富翁」打救亚视?

  亚视自一九九九年昙花一现的「还珠格格」热潮以后,不少重本泡制的电视剧均未能扭转惯性收视逆势,最近以巨额版权费购入的「百万富翁」果然不负众望,为亚视黄金时间收视率带来双位数字突破,甚至超越对台节目,长期积弱的亚视形势突然好转,令无线一时阵脚大乱。据收视调查显示,亚视逢星期一、三、五在晚上黄金时段播出的「百万富翁」节目,整体的收视均超越无线。但未播出的日子收视就未有突出表现,眼见形势大好,故亚视考虑添食,增加播映日数之余,亦多购集数,希望有利形势得以延续。

  由于亚视考虑年底在本地创业板上市,若「百万富翁」带来的收视效应可延续至年底,则对亚视上市极有帮助,故对此问答节目均寄望甚殷。事实上,当初两台亦曾洽购同一节目,由于版权持有人相信据以往经验,该节目可以帮助弱台扭转形势,故选择卖给亚视。起初推出该节目时,亚视仍担心「百万富翁」无法打破惯性收视,但自上月底推出以来,好评如潮,收视点扶摇直上,吸引不少知识份子及专业人士观看,令无线一时难以招架。但答问节目的热潮又可维持多久?到无线推出同类节目时会否形势逆转?就要拭目以待了。

 

*   *   *


收费电视如火如荼

  有线宽频长期受假机顶盒盗看问题困扰,致收益受损。于是趁政府在月中二读《知识产权(杂项修订)条例》,乘机尽最后努力向港府及立法会议员游说,要求把非法盗录及盗看收费电视节目等行为,列作刑事罪行。有线建议本港在版权条例中,应引入类似英国版权法297条的做法,把非法盗看收费电视行为延伸至私人盗看行为上,有线电视此建议获得几间持有收费电视牌照的支持,都赞成政府修例,以刑事化对付盗看收费电视这做法,政府亦答应就有关建议谘询公众。

  不过,法例始终无法根治盗看问题,有线电视仍须透过科技方法长远解决,一方面,有线宽频已开始转用十八京赫传送节目讯号,以切断盗看源头;另一方面,有线宽频须将微波频道在年底交回政府,估计届时会一次过把系统数码化。有线亦顺道斥资六亿元,有系统地更换用户的机顶盒,希望最终能以数码化机顶盒,解决盗看问题。

  此外,中电数码与英国YesTV组成的收费电视合资公司,将以Oxygen品牌推出一系列收费电视服务,作为打入香港家庭的重点电讯产品。中电近期检讨最新需求,考虑提高投资金额,中电对经营此项服务似雄心勃勃,因该公司相信,只需取得十万用户,便可达到收支平衡。
 

*   *   *
 

报业及出版界新进展

  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在中大新闻传播学院协助下,在月初公布一项有关记者的工作时间、假期、薪酬福利、公余活动及进修等各方面的调查。调查指出,新闻从业员平均每周的假期,只有一点三天;在工作时间方面,每天平均工时为九点七小时,每天超时工作接近两小时;新闻从业员与家人相聚的时间,只有每周十二小时,阅读时间只有七小时,进修只有五小时。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指出,从调查反映,从业员工作时间过长,将使记者、编辑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故该会希望新闻机构体恤员工,作出合理的安排及补偿员工经常超时工作,另一方面可让员工有更多休息及进修时间,认为此举有利提高新闻质素。

  《壹周刊》九五年刊登文章影射东方报业集团主席为「内幕人士」沽售东方股票,高院去年七月审讯后,陪审团裁定《壹周刊》及总编辑要负诽谤责任,赔偿当事人十一万元。《壹周刊》不服提出上诉。但自终审法院在谢伟俊告郑经翰一案中,就诽谤法中何谓「公正评论」作出全新诠释后,上诉庭月底首次引用此案例,裁定《壹周刊》上诉得直,东方报业集团主席控告《壹周刊》诽谤一案需要重审。此次重审结果对新闻业如何理解诽谤法将有重大作用,业内必然十分关注。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