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台新闻人员对媒介角色的看法

2001-08-15

  新闻人员对媒介角色的认知,不仅可能决定新闻报导的风格与内涵,也会影响新闻媒介的社会功能。当社会现象日趋复杂,人们对新闻媒介的依赖程度逐渐增加,新闻人员对媒介角色的认知,尤其值得重视。

  我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比较大陆、香港与台湾新闻人员对新闻媒介角色的认知——在三地新闻人员的脑海中,新闻媒介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新闻媒介在报导新闻时,应该只据实报导?还是应该解释分析,甚至扮演鼓吹、宣导的角色?

  本研究采用的方法是问卷调查,以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调查以三地新闻机构的新闻人员为受访对象,包括记者、编辑及其他直接或间接处理新闻的人员。为了使研究结果能进行比较分析,三地采用相同的问卷。

  大陆的问卷调查由受访者自行填答问卷。从一九九七年一月到四月底,我们共收回有效问卷1,647份,完成率达76.6%。香港新闻人员的调查在一九九六年夏季进行,由被抽中的新闻人员自行填答及交回问卷,收回五百三十三份有效问卷,完成率是62%。台湾的问卷调查在一九九六年七月进行,由受访新闻人员自行填答,结果成功访问八百三十四人,完成率为68.5%。

  此项研究的详细报告将于今年十月间以单行本(monograph)形式发表,这里只能撮录其中的要点。研究结果显示,不同地区的新闻人员对媒介角色的认知会有所不同。过去在美、澳进行的研究发现,「解释与调查」是美、澳新闻人员认为最重要的媒介角色,但对中港台三地新闻人员而言,「资讯散布」却是媒介最重要的角色。

中港台媒介角色认知回异

  即使是文化、血缘、文字系统相同的地区,新闻人员对媒介角色的认知也可能回然不同。尽管受访的中港台三地新闻人员均认为「资讯散布」是最重要的媒介角色,但大陆新闻人员较重视媒介的「解释政府政策」与「鼓吹民意」角色,最不重视「对立」角色;香港新闻人员最不重视媒介的「鼓吹民意」及「文化与娱乐」角色,但对媒介的「对立」角色之重视程度远超过大陆与台湾新闻人员,台湾新闻人员对媒介的「解释政府政策」、「鼓吹民意」及「文化与娱乐」角色的重视程度相等,较不重视「对立」角色。

  研究的另一发现,是人口变项、组织变项与媒介工业对媒介角色认知影响非常有限。这样的研究发现和过去的研究结果大致相同。人口背景、组织因素及媒介工业对媒介角色的影响有限,可能是因为新闻人员对媒介角色的认知,深受政治、社会体制的影响,在同一国家、地区内的媒介,不仅享有的自由、所受的限制相同,新闻人员的教育方式、编采习惯、对新闻价值的判断也大体类似,因而对媒介角色的认知差异不大。

  虽然媒介工业对媒介角色的影响不强,但本研究发现,港台两地的印刷媒介新闻人员比广电新闻人员重视媒介的「解释政府政策」和「文化与娱乐」角色,而大陆的广电新闻人员却比印刷媒介新闻人员重视媒介的「解释政府政策」和「文化与娱乐」角色。过去的研究发现,印刷媒介新闻人员比广电新闻人员重视媒介的解释角色。本研究的这项发现显示,媒介工业对媒介角色认知的影响,须视社会制度而定。几乎在所有的社会中,广电媒介的影响力都超过印刷媒介。

  在中国大陆,愈重要的媒介,在解释、执行党及政府的政策及提升文化水准上,扮演的角色愈重要。因此,大陆广电新闻人员较重视媒介的「解释政府政策」和「文化与娱乐」角色。至于港台两地,媒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印刷媒介在新闻的简洁和时效上无法和广电媒介竞争,只能加强新闻的深度与解释,并提供更多的特别题材报导(如文化、影视、娱乐等),才能和广电媒介一争高下。因此,港台印刷媒介新闻人员较重视媒介的「解释」和「文化与娱乐」角色。

媒介鼓吹民意与对立角色

  大陆新闻人员除了最重视媒介的「解释」角色外,对媒介的「鼓吹民意」和「文化与娱乐」角色的重视程度,也超过港台新闻人员。香港新闻人员则最不重视这三种媒介角色。但香港新闻人员比较重视媒介的对立角色,大陆新闻人员最不重视媒介的对立角色。台湾新闻人员对媒介「对立」角色的认知,则介于大陆、香港之间,但和香港新闻人员极为接近。

  三地新闻人员对媒介「鼓吹民意」和「对立」角色的重视程度,也和三地的社会体制息息相关。在中国大陆,塑造民意、领导舆论、引导民众支持政府是媒介的重要任务,因此新闻人员重视媒介的「鼓吹民意」角色,「对立」则是媒介的禁忌,是党与政府无法容忍的媒介的角色。在台湾,反映民意、为民喉舌、实行舆论监察是媒介的重要职责,因此新闻人员相当重视媒介的「鼓吹民意」角色。此外,媒介也负责监督政府,如果发现政府有违法或违反民意的措施,媒介也可能扮演「对立」的角色。至于香港,由于长期受殖民政府的统治,媒介习于回避敏感的政治问题,并不积极介入社会,也不热衷鼓吹民意,大多透过报导反映民意,这种回避本地政治的态度在回归后有改变。因此香港新闻人员较不重视媒介的「鼓吹民意」角色。也许由于正由于长期受英国殖民统治,新闻人员深刻体认政府需要监督与制衡,因而较重视媒介的「对立」角色。

社会变项作预测

  在本研究分析的五种媒介角色中,社会变项是预测其中四种角色的最有力变项。只有「资讯散布」角色,社会变项则没有显著的预测力。由于「资讯散布」是媒介的基本社会功能,也是媒介存在的主要理由。也正因为新闻媒介能传递大量的资讯,才能发挥其他的功能,因此「资讯散布」成为三地新闻人员共同重视的媒介角色,也造成社会变项无法显著预测这种媒介角色。但在其他的媒介角色上,社会变项则是最有力的预测变项。

  就「解释政府政策」而言,大陆新闻人员的主要任务,是为党及政府服务,新闻人员当然会把「解释政府政策」视为重要的媒介角色。台湾新闻人员在解严前长期受执政党及政府的控制,即使在解严后,公营与党营媒介仍然继续受政党控制,「解释政府政策」早已根深蒂固地成为新闻人员重视的媒介角色。但对长期受英国殖民统治的香港而言,媒介对政府政策有较高的疏离感,认为解释政策是政府的事,媒介应该客观中立,不应越俎代庖。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后真相的信息战年代

傅景华
2019-09-28

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背后

吕秉权
2018-10-22

假新闻 Vs 新闻自由

彭家发
2017-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