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2-02-18

中国电影及出版市场新突破

  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后,为增强竞争力,积极开放及改革市场,其中出版业及电影业出现重大改革。

  北京国务院新修订的《出版管理条例》规定,从二月一日起,允许设立从事图书、报纸、期刊分销业务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此乃中国大陆十年来出版业的一大突破。

  此外,新修订的《电影管理条例》也于同日施行,规定也有重大变化。当局鼓励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及个人以资助、投资形式参与拍电影。以往,当局是不允许社会组织和个人投资拍电影的。自从入世后,中国已逐步开放电影市场,并对内地电影市场进行改革。

  相信随着中央政策放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投入媒体市场。但与此同时,条例修订也增加了严厉规定,例如出版条例规定有十条限制,比一九九七年增加两条,包括出版物不得含有宣扬邪教、迷信的内容,也不得含有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内容等。至于电影方面,国外电影的入境及放映,仍继续受《电影管理条例》的严厉监管及制约。

 

 

俄国唯一独立电视台遭停播

  继俄罗斯唯一的私营电视台NTV于去年四月被政府接收后,仅余的一个全国性独立电视台TV6亦于本年一月突遭停播。TV6编辑独立自主,因敢于批评总统普京而被视为国内的「新闻良心」。这次事件令人担心俄罗斯的言论自由,将进一步受到压力。

  TV6电视台是一家股份制传媒公司,受流亡海外的巨贾别列佐夫斯基支持,覆盖率达全国七成地区。TV6播放大量政治色彩浓厚的节目,并曾对克里姆林宫和普京总统提出激烈批评,造成电视台与政府间的对立情绪。有电视台职员怀疑,这次停播事件是克里姆林宫从中作梗,藉此赶绝那些在NTV电视台争取编辑独立失败后转投TV6的编辑和记者。TV6总监基谢廖夫更表示会抗争到底,就算没有视像就转向广播,甚至还要在互联网上另辟「战场」,决不被政府施压所屈服。

  另一方面,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则强调TV6关闭是基于经营不善,是法庭的裁决,否认是干预言论自由。

  虽然俄罗斯媒体受到政府的压力,但仍有海外投资者有意投资该国电视台。与俄罗斯传媒大亨利用媒体达成政治目标不同,海外投资者较着重盈利。虽然俄国的电视广告市场比西欧或美国少,但其增长速度迅速,去年约为四亿美元,预期今年会达六亿美元,较九九年上升一倍。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