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如此》

2001-08-15

书名:不过如此
作者:崔永元
出版者:华艺出版社(北京,中国)
出版日期:2001年7月

一个中国电视主持人的水中倒影

  这不能算是一本学术著作,但是所有对中国当代新闻传播感兴趣的人,值得一读。作者崔永元是中国大陆最受欢迎的电视谈话节目主持人之一。他主持的中国中央电视台每周一次的《实话实说》节目,每期收视观众达五千万之众。在中国,许多想当电视主持人的人、正在培养电视主持人的人、研究中国电视节目的人,都想听崔永元说些什么,特别是当他谈起摄像镜头前后,与他的经历和成功有关的事情的时候。

  《实话实说》是有现场观众的电视访谈节目,选题侧重社会问题;策划人通常将一个节目设计为两个交流层面:一是「表面文章」,一是「弦外之音」。例如,「拾金不昧要不要回报」与「道德与法律的关系」,「夫妻之间是否需要一米线」与「东西文化的碰撞」,「对不起,老师」与「忏侮与宽容」等。许多这类问题是中国正从封闭的计划经济体制走出来,逐步向开放的商品经济社会过渡时,才特别突出地摆在中国人面前,并时时在影响着他们的生活和心绪。《实话实说》和崔永元提供了一个窗口来关注这些事情。不是提供良方妙药,因为根本没有。

  崔永元出生于一九六三年,虽然童年时期与「文化大革命」年代重叠,但他求学和工作的过程基本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的发展同行。他对自己学习经历、工作经历,以及同学、朋友和生活的回忆和描写,都或多或少地掺着他在此巨变过程中的心态变化与调整。电视节目主持人(也包括栏目)和观众,彼此都是折射对方的心理和生活哲学的镜子。现在,崔永元在镜头前主持节目,而许许多多他的同时代人成为他的忠实观众。

  从传播学和文化社会学的角度来看,「崔永元现象」完全可以作为学术研究的一个起点。如果能够比较清晰地了解崔永元,也就有助于了解目前中国大陆的广大受众。

  本书的文字是平易朴素的,字里行间时有笑声和幽默,这与崔永元本人的主持风格相近。不过他说:「一个电视节目,有笑声意味着放松、灵动、可视性强。但比起人的尊严来,这些要素一钱不值。」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