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三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01-12-15

  「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自香港电台于一九八九年首次引入本港进行试查后,至今已累积超过十年的本地发展历史。本文将概述二零零一年度第三阶段的调查结果,当中不乏一些有趣及具讨论性的发现,例如:新闻及时事节目在「九一一」事件的影响下,其欣赏指数起了什么变化呢?而上阶段叫好叫座的《百万富翁》跟来势汹汹的《一笔OUT消》相比,谁较受香港观众欣赏呢?此等结果文中自有分晓。

  现阶段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乃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开始达成共识(有线电线有限公司于翌年加入),并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至今已踏入第四个年头。自九八年开始,有关方面除了委托本研究组负责所有调查工作、数据分析及撰写报告外,亦同时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人士(共十位)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

  跟往年一样,本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是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

  二零零一年第三轮调查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于今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间于无线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经顾问团成员投票选筛后,调查节目总数为九十九个,当中无线电视的制作占三十四个,亚洲电视占二十五个,香港电台及有线电视则各占二十个,而在该段期间累积播映不足四次的节目则不包括在内。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仍未列入调查范围以内。除此之外,跟据最近几季搜集的数据显示,本地制作的经常性节目(定义为四集及以上的节目)有陆续增多的趋势,因此有部份定期制作的大型综合节目与及二十分钟以下的短节目亦未能纳入调查名单以内,实属可惜。

欣赏指数排名榜

  是次调查于二零零一年十月八日至十四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二千二百一十六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六十八个百分比,抽样误差少于一点五个百分比。「二零零一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第三阶段结果显示,九十九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70.8分,平均认知率(评分人数/收看电视总人数)为27.6%,整体成绩较上一季稍佳。当中,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顺序为:

(一) 有线新闻(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 铿锵集(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 新闻透视(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 星期日档案(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五) 百万富翁(亚视/娱乐)
(六) 头条新闻(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七) 医生与你(港台/资讯)
(八) Α级世界(有线/娱乐)
(九) 信是有情V邮件(港台/资讯)
(十) 百载炉峰(港台/资讯)
(十一) 香港人在故乡(亚视/资讯)
(十二) 爸爸妈妈上学去(港台/资讯)
(十三) 生活逼人来(港台/资讯)
(十四) 时事追击(亚视/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五) 小学校际问答比赛(港台/资讯)
(十六) 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七) 警讯(港台/资讯)
(十八) 亲亲孩子亲亲书(港台/娱乐)
(十九) 反斗英语Ⅱ(港台/资讯)
(二十) 童话童真(港台/资讯)

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显著攀升

  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当中,香港电台的制作占过半数(十二个),无线电视及亚洲电视各三个,余下两个则为有线电视的制作。由此可见,港台于第三季播映的高质素节目数量远远抛离其他电视台,而其中多个乃港台的最新制作,包括每集五分钟的《信是有情V邮件》(第九位)、重踏一个半世纪历史足印的《百载炉峰》(第十位)、启发家长与子女相处之道的《爸爸妈妈上学去》(第十二位)和刻划低下层生活实况的《生活逼人来》(第十三位)等等,可见港台的非长寿节目亦不乏捧场客。

  另一方面,虽然有线电线入选二十大的节目为数不多,但欣赏指数一直维持在高水平的《有线新闻》于今季更荣登榜首,成绩斐然;而去年曾夺得「评审团大奖」的同系节目《Α级世界》亦能挤身十大之列(第八位),表现相当不俗。

  至于节目类型方面,是次获得最高欣赏指数的二十个节目当中,半数为「资讯」节目,七个乃「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而只有三个属于「娱乐」节目。

  此外,第三阶段的结果显示,「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数量虽然最少,但整体表现则较其他类型优越,二十一个时事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高达73.6分。值得一提的是,跟第二阶段数据比较,本季度差不多所有「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欣赏指数皆有显著上升的迹象,成绩最突出的当然是排名由第十八位攀升至第一位的《有线新闻》;这可能是基于「九一一」事件发生以后,有线新闻台作二十四小时报导,让观众可以紧贴事态最新发展的缘故。随后的其他时事新闻节目如《铿锵集》、《新闻透视》及《星期日档案》(第二至第四位)亦因应事件制作相关特辑,而同样获得非常不错的欣赏指数。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一如以往,香港电台以75.0分的平均欣赏指数居首位,无线电视则以70.8分排行第二,而有线电视的平均欣赏指数跟无线的非常接近,为69.2分。最后,亚洲电视所有制作的平均欣赏指数只有68.8分,相对落后。而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分别是港台的《铿锵集》、无线的《新闻透视》、有线的《有线新闻》与及亚视的《百万富翁》。

两台游戏节目相比较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百万富翁》及《一笔OUT消》这两个掀起城中热潮的节目。笔者于上期提及过,《百万富翁》是近年唯一一个新登场便获得超过八十分平均欣赏指数的节目,其认知率(评分人数/收看电视总人数)亦只仅次于一直站头位的无线《新闻/财经/天气报告》,受欢迎程度可谓一时无两。综观今次调查结果,《百万富翁》虽然未能稳守冠军宝座,但其欣赏指数持续高企,于九十九个节目中排行第五(78.4分);反观今次新登场的《一笔OUT消》成绩却未如理想,其所得的欣赏指数排行第五十八位(70.1分),跟《百万富翁》相距五十三位之多。至于认知率方面,《百万富翁》亦较《一笔OUT消》优胜,两者分别占第二(87.5%)及第三位(78.9%)。由此看来,《一笔OUT消》的观众缘尚未成气候,但节目形式改变以后会否出现另一番景象?也许留待本年度最后一个阶段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结果公布后再论。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