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传媒记事簿

2001-10-15

美国遇恐怖袭击
美传媒责港人无情

  九一一美国遇到的恐怖袭击事件轰动全球,全美上下一心,高呼要铲除恐怖份子,攻打阿富汗之声高唱入云;同时,另一股反战运动也在国内成形。但美国主流传媒却有意无意淡化反战声音,一面倒煽动爱国情绪和主战气氛,极不重视反战活动的报道。美国传媒向来自恃富专业精神,这次面对社会危机处理却显得一面倒主战,缺乏反省精神,难怪被他国媒体讽刺其失去持平。

  此事亦令香港舆论受到牵连,《亚洲华尔街日报》一篇社论批评港人及港府,对事件反应冷漠,整个香港「没任何仪式悼念死难者。全球都有默哀,但香港却生意如常。」社评又推测:「香港有计划的低调反应,似乎是要刻意讨好北京。」这些评论引起港人争议,甚至视之为过份。美国人自视为正义的受害者,要求其他国家声援,但他人亦有隔岸观火权利,美国不能简单化将不声援者便当作支持敌人看待。

 

*   *   *
 

《百万富翁》一役
无线亚视各有得失

  无线推出《一笔OUT消》迎战《百万富翁》,令电视收视率增加至逾五成。向被视为「弱台」的亚视,更凭这个游戏节目得以翻身,广告收入大增。该公司宣布不单不会裁员,并且会有双位数字加薪,可谓淡市奇葩。相对而言,无线业绩却大受影响,其管理层透露,《百万富翁》的成功已令该公司损失约五千万广告。若《百万富翁》的强势持续,估计无线损失更大。不但香港业绩受考验,无线九月初公布中期纯利仅升一成,较市场预期逊色,主要受到海外业务亏损的拖累,料在疲弱的经济下,下半年的广告增长亦会放缓。

  无线与亚视之争,更由游戏节目延展至新闻,亚视日前趁朱鎔基总理出访爱尔兰,访问他对香港经济的意见,朱总理表示「中国好香港坏不了」,叫香港人勿「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这段独家新闻后来被无线引用,在最后新闻中播出,但却没有指出消息来源,亦没有征求亚视新闻部同意,亚视对此非常不满,因此发表声明;而无线亦就此事道歉,表示因一时疏忽,程序出现问题所致,并非有意造成,而亚视高层及新闻部亦接受其道歉。

 

*   *   *
 

中国广电局有新宣布
阳光新浪合并惹关注

  中国广电局局长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访问时表示,外资公司不能直接持有内地有线电视权益。中国政府将会处理外资投资内地有线电视网络的问题,其中包括香港中信泰富间接持有的项目。但中信泰富却表示,该集团去年十一月正式从中信总公司购入中信国安的权益,有关收购正式获政府批准,而中信国安投资内地的有线电视项目均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通过。两者说法各异,中国广播政策之难测可见一斑。

  此外,广电局长亦正与新闻集团及美国时代华纳商议,容许二者在广东部份地区获得落地权,交换条件是中央台CCTV的九频道,可以在美国播放。两公司对中国此政策表示欢迎,因为这象征中国卫星电视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但此政策难免对现有经营者,例如卫星电视属下的凤凰卫视等构成竞争,特别是经济低迷,令凤卫经营备受压力,该公司刚公布的业绩显示新启播的资讯台和美洲台蚕食原来溢利,估计需两年才能达到收支平衡。

  面对网业寒冬,中国三大网站之一新浪网宣布透过换股和现金,收购阳光文化29%股权,变相令后者持有一成的新浪网。两公司合并后,主力开拓数码多媒体宽网内容业务,发展收费内容。国内报章形容这并购为中国版本的美国在线时代华纳结合,指会发展成国内媒介航空母舰,两者壮大经营仍未开始,但新浪网已于九月底裁员,以缩减经营成本。

  另外,中国记协亦有鉴于回归后港澳记者赴内地采访的人次增加,为提高采访效益,宣布允许香港及澳门新闻机构,在内地设立常驻记者站及派遣常驻记者,但必须遵守所订的十三项指引。

 

*   *   *
 

报业市道低迷有变动
网络收购传统媒体

  壹传媒向大股东收购资产计划几经波折,终获联交所首肯,落实以26.2亿元的代价,在月中向黎智英收购《苹果日报》、《饮食男女》、《忽然一周》和《壹周刊》等资产。交易完成后壹传媒的市值将仅次于《南华早报》,成为第二大上市报业股。壹传媒并在是次收购中进行股份合并及配售新股集资,所得款项将用于发展《台湾壹周刊》及在台开办《苹果日报》。

  星岛集团亦希望在今年内,把母公司泛华科技与新华社合作的几个项目,注入《星岛》,让《星岛》成为传媒旗舰。该集团表示去年《星岛》和《iMail》的销量和读者都有约50%增幅,广告收益亦有增长,未来计划开拓财经广告财源。同月,星岛集团又宣布重组属下两报业务,即时解雇一百名编采及行政人员,占集团员工人数一成,重组后,《iMail》将会转为财经英文报章。

  互联网泡沫爆破,网站公司纷收购传统媒体业务,以巩固盈利基础。继tom.com和新浪网后,东魅网亦计划收购《成报》和《广角镜》,此交易令中策取代东方魅力,成为东魅网的单一大股东,同时东魅网会进行集资,将所得用作收购现金、还债,以及作为营运资金。

  除了报纸有连番动作,杂志媒体亦纷纷改版重新包装,例如有杂志由原价三十元以上减至十元;又有杂志一分为二,加插年轻版本;而广告价格方面更大幅调低,媒介淡市恐怕有更多杂志难以支撑。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