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0-02-15

虚构新闻现场背景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最近在其新闻转播中,利用电脑数码科技,换掉在现场出现的敌台广告板一事,备受争议。

  在大除夕的CBS新闻片段中,观众在电视画面上看到记者背后竖立了一个宣传CBS新闻节目的广告板,但事实上,这个广告在采访现场并不存在。广告板真正显示的,原是全国广播公司(NBC)的广告,CBS利用先进的数码影像,把自己的广告加换进去。

  这次事件引起多方面反响,认为虚构采访环境的手法,有违新闻媒体应秉持的专业道德操守,打击新闻媒体的公信力。

  美国的电视台运用数码影像科技虽是十分常见,但通常只限于在体育或娱乐节目里加插,甚少在新闻节目中应用。但早在九四年,其实美国广播公司(ABC)亦曾经在新闻报导中伪造画面,利用影像科技,制造出记者在国会大厦前做现场报导的效果,虽然节目是在录影厂摄制,电视台郄诈称记者在现场采访,引起观众质疑。

 

德国出位节目招非议

  为求争取收听及收视率,德国多间电台及电视台近日频频制作出位节目,广受市民非议。

  其中一间柏林电台,由两位年青人主持「破十诫行动」,在节目中逐一破「十诫」,例如主持人公开侮辱自己的父亲,用意违反十诫中的第四诫「尊敬父母」之训,引起听众哗然。此外,亦曾提出在节目中即席宰杀一头绵羊,最后受到听众群起抗议才作罢,并需接受听众意见将小羊送交动物之家。

  虽然「破十诫行动」的哗众取宠手法多番受到听众指责,但节目却在彼邦极受听众欢迎,成大众热门谈论焦点。

  另一间德国电视台RTL,最近在其清谈节目中亦打算出新招,策划推出一集真人版「不道德的交易」,内容有关安排一对在节目亮相的夫妇进行「出租妻子」,交易价钱是一晚四百万港元,但最后因受大批观众的严厉指责而放弃计划。似乎德国公众舆论确能给当地传媒带来压力,遏止歪风。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