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

2000-03-15

  一九八三年起,英国广播有限公司每周进行一次「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访问约三千多名电视观众,测试他们对各个电视节目的欣赏程度,作为收视率以外的另类专业指标。提问方式,是要求被访者以0至100分为准则,评价对各个电视节目的喜好程度。香港电台在九一年把「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引进香港,在九一至九七年期间共进行了九次调查,但都是集中在黄金时段播出的节目。而调查方法,则采用五等评选法,再以定点量化法把结果转化成为0至100的评分。这种间接评分法与英国调查采用的方法,及香港时下流行的直接评分法有所不同。

调查转化与扩展

  及至一九九八年,香港电台锐意扩展调查的规模,增加调查的公信力,以便把「欣赏指数」发展成为一个专业指标,全面反映观众对本地制作节目的欣赏程度,进一步推动本地电视节目的发展。香港电台首先邀请学者、广告界人士及各电视台的代表组成「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独立厘定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然后委托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民意研究组进行该项调查。调查范围方面,已由过往只限于黄金时段内播放的节目,扩大至涵盖所有于无线电视及亚洲电视播放的经常性本地制作的节目(即播映次数为四集或以上的节目,当中包括香港电台的制作),不设时间限制。换言之,儿童节目、妇女节目以及文教节目亦会被列入节目名单之内。可是,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仍未能包括在内。至于调查方法方面,顾问团同意「还原」采用0至100的惯常评分法,量度观众对电视节目的欣赏程度,并决定以简单平均数决定年终欣赏指数排名。此外,香港电台又同意把调查数据全面公开,促进学术及专业研究。

  九九年,「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根据先导研究的结果作出详细讨论,最后表决同意把有线电视的节目正式纳入调查范围,并决定凡在连续两个调查阶段播映不足四次的节目不作「经常节目」计。至于调查的密度,亦由九八年全年三次增加至每季一次,即全年四次,分别于九九年四月、七月、十月及二零零零年一月期间透过电话累积访问了九千三百三十四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回应比率则介乎五成四与六成一之间,涉及本地制作的电视节目共一百九十八个。为使抽样误差降至最低,调查首先以随机方法从住户电话簿中抽取部份住户电话,作为「种籽」号码,再用加一减一加二减二的方法产生另一组号码混合使用,然后在过滤重覆号码后再以随机排列方式混合成为最后样本。为确保调查公平起见,每个阶段的节目名单皆由「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各成员于调查进行前商议及确认。

全年总结果排名统计

  为了进一步提高调查的准确及代表性,「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同意在各个阶段的统计中,把原始数据按照现时香港人口的年龄及性别分布加权处理,以反映实际情况。综合「1999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全年四个阶段的调查结果,一百九十八个本地制作的电视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9.4分,而平均认知率则为32.4%。当中,全年度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如下:

(一) 寻找他乡的故事Ⅱ(亚视/资讯)

(二) 医生与你(港台/资讯)

(三) 九九年大事回顾系列(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 毒海浮生(港台/资讯)

(五) 活着就是精彩(无线/资讯)

(六) 铿锵集(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七) 爱子方程式(港台/资讯)

(八) 全港小学校际问答比赛(港台/资讯)

(九) 天下无敌奖门人(无线/娱乐)

(十) 纵横四海(亚视/娱乐)

(十一) 新闻透视(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二) 星期三档案(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三) 中文一分钟(港台/资讯)

(十四) 中国人中国心(港台/资讯)

(十五) 爱心行动暖香江(无线/娱乐)

(十六) 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七) 法门(港台/资讯)

(十八) 龙情三地(港台/资讯)

(十九) 再创高峰(无线/娱乐)

(二十) 英语游踪(港台/资讯)


1999电视节目欣赏指数今年最高排名分别为:亚视《寻找他乡的故事II》,港台《医生与你》及无线《九九年大事回顾系列》。

  在全年一百九十八个节目中,「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占三十个,「资讯」节目占六十七个,而「娱乐」节目则占一百零一个,超过半数。不过,跟去年一样,「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数目虽然较少,但整体表现则较佳,全年三十个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达72.3分。其次,六十七个「资讯」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亦有70.5分,表现不俗。至于过百个「娱乐」性质的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则有67.7分,相对落后。三个类别中欣赏指数最高的节目分别为无线的「九九年大事回顾系列」、亚视的「寻找他乡的故事II」与及无线的「天下无敌奖门人」。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在一百九十八个节目当中,无线共制作了八十九个,香港电台四十三个,有线三十四个,而亚视则有三十二个。香港电台在四台之中取得全年最高的平均欣赏指数,达73.1分。其次的为无线电视及亚洲电视,两间电视台的全年平均欣赏指数皆为68.7分。排行第四的有线电视,其全年电视制作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为66.8分。而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电视节目分别是港台的《医生与你》、无线的《九九年大事回顾系列》、亚视的《寻找他乡的故事Ⅱ》及有线的《建国五十年》。

举辨学术及业界研讨会

  踏入二千年,为了探讨如何进一步改良、确立,以至应用「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将于今年五月二十七日(星期六)在香港理工大学蒋震剧院首次举办「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研讨会」,共分三场。头场在早上十时半开始,议题为「收视以外-电视节目欣赏指数在广告业界的应用」,由业界代表讨论「欣赏指数」的实用价值。第二场在下午二时开始,题目为「电视节目质素与欣赏指标:电视人与观众对优质电视节目的理解与索求」,来自香港电台、无线电视、亚洲电视及有线电视的节目制作决策人将与参加研讨会的观众交流意见,共同探讨优质节目的定义与索求。而最后一场将在下午四时开始,由学术界朋友研讨「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的学说术意义及分析结果。研讨会费用全免,惟座位有限,有兴趣出席者请于五月十日前知会大会,方便留座。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