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少年偶像崇拜与媒体

2000-04-15

  在中国经济开放和人民衣食渐足的情况下,中国青少年的「追星热」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经常使人感到眼花撩乱和迷惑不解。其实从青少年心理学的角度看,「追星热」只不过是青少年偶像崇拜的一部份,而偶像崇拜又是青少年文化的一个典型特征。当青少年由儿童阶段的家庭系统进入社会,他们渴望得到朋辈的指引和支持,偶像往往是他们学习模仿的对象,以及挣扎自立的意见领袖和指导。偶像崇拜通常基于幻想,年青人相信偶像,而偶像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人物,能令年青人的理想不致幻灭。

  世界各地,尤其是西方国家的研究发现,青少年的偶像一般都是英雄男女,例如运动员、艺员、音乐家、政治家、军事领袖及宗教人物等。但有些研究亦发现,青年人将一些「恶人」也认作偶像。例如,纽西兰一项调查发现,百份之七十的被访者视最少一位「恶人」为他们的偶像。

  在偶像崇拜的过程中,大众传播媒介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年青人通常通过电影、电视、录像及其他媒体而了解和认识偶像。新传播技术及频道如卫星广播、镭射唱片、影像光碟、DVD等,更使偶像的影响无远弗届。

  中国青少年崇拜的偶像为何?这种偶像崇拜与媒体的使用有什么关系?与青少年的个人特征又有什么关系?

  为回答这些问题,笔者在深圳通过随机抽样方法对八百一十位中学及大学的青少年进行了调查访问。此调查之所以选择深圳进行,主要是因为深圳为中国最富庶及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且邻近香港,易接触到大陆与香港两地的媒体。它又是中国最早引入市场经济的地区。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深圳市青少年文化的发展状况可以预示未来中国青少年文化发展的趋势。

偶像多为外国艺人或运动员

  研究结果发现,中国青少年的偶像绝大多数为大陆以外地区或国家的艺人或运动员。受访的青少年共列举了一百二十位人物作为他们的首选偶像。前廿名首选偶像既非政治家或劳动模范,也非军事将领或宗教领袖,而是艺人和运动员(见表)。在一百二十位偶像中,只有一名是政治人物,而此人物是一位十七岁的高中男生所选择的希特勒。此外,在一百二十位偶像中,除了香港天后王菲出生于北京、在香港长大、并且常居北京外,其余偶像均非大陆人。76.3%受访者的偶像是香港人,18.5%的受访者崇拜像米高佐敦那样的偶像,而将台湾人与大陆人视为偶像的受访者分别只占4.4%和0.7%。

  从性别上看,男女受访者所崇拜的前廿名大致相同。有趣的是,男性与女性青少年所崇拜的前廿名偶像都只有七名是女性,其余的均为男性。男青少年多崇拜的是力量型的偶像,如米高佐敦、郎拿度、成龙等。而女青少年多崇拜英俊型的偶像,如黎明、刘德华、郭富城等。在她们前廿名的首选中,郎拿度这样的世界级球员名落孙山,将米高佐敦列入前廿名首选偶像的女性青年也仅有1.4%。

  从年龄上看,年龄越小,越容易有所崇拜的偶像。换言之,随着年纪的增长,对偶像崇拜的兴趣和热情减少,甚至到不愿意崇拜任何人的程度。这与世界上其他地区的研究发现相吻合。

  家庭收入、父母职业及教育程度等因素对青少年是否有崇拜之偶像或偶像的类别均未产生任何显著的影响。这意味着偶像崇拜是一种极「民主」和公平的现象,无贫富贵贱之分。

偶像崇拜与媒体关系

  由于媒体在偶像崇拜这一现象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我们试图证明,接触媒体越多则越倾向于崇拜偶像。但研究结果表明,是否有所崇拜的偶像与接触媒体的频率虽然有一定的相关关系,但此关系并不十分显著,其程度低于偶像崇拜与年龄的关系。

  按常理,不同地区的媒体多展示该地区的偶像,而接触这些媒体会影响青少年崇拜什么地方的偶像。比如,多看香港的电视应该会造成多属意香港偶像的现象。但研究结果表明,情况并非如此。多收看香港电视节目的青少年并不比多收看大陆电视节目的青少年更倾向于崇拜香港的偶像。事实上,无论是多收看香港电视或是大陆电视,深圳的青少年们多倾向于崇拜香港的偶像。

  对偶像的崇拜出于多种原因,主要有偶像的年纪、外表、实力、曝光率、多才艺,以及是否被视为梦中情人。接触大众传媒的频率只在偶像的年纪、外表、实力等三种原因的形成上产生差异,而在其他三种原因形成上没有产生显著的差异。

青少年偶像崇拜全球化

  本次调查最有趣的发现是,中国大陆青年人的偶像多为来自其他地区或国家的艺人或运动员。这似乎是对中国大陆长期以来政治化的一个讽刺。一向以来,大陆公众偶像均由政府推崇,这些偶像多为政治领袖、革命家、模范党员或历史人物。可是,在本调查所发现的青少年偶像榜上,这类人物均未出现。中国是世界体育强国之一,造就了许多世界级的运动员。但令人惊奇的是,中国青年人却根本不看重本国的体育健将,反而属意于外国的体育明星,如米高佐敦、朗拿度等。这种情况的出现,恐怕与当今大陆的高速商业化进程有极大关系。在此过程中,青少年不关心政治,对意识形态的宣教有极大的抵触,对成年人文化有叛逆心理,同时也想独树一格。因此,他们宁愿在相距甚远、可望而不可及的国度寻找偶像,以逃避现实,凭借幻想,达到自我满足及叛逆的目的。此外,青少年文化迅速全球化,通过现代化传播途经连同随处可见的美国Nike运动鞋一起被带到了世界每一个角落。中国青少年崇拜米高佐敦之类的世界巨星也就不足为奇了。

  中国大陆青少年的偶像崇拜与大众传媒有关,但二者间的关系并非一般人想像的那么密切。大量有关媒体效应的研究表明,大众传媒虽然对人们产生作用,特别是儿童,但不应夸大其作用。本调查的结果也支持这一观点。青少年喜欢何处的偶像虽然与接触何地的媒体有关,但同时也不应忽视本地媒体内容的影响。事实上,随着大陆媒体软性内容的多样化及丰富化,本调查中前廿名偶像在大陆媒体中的曝光率相当高,甚至高过偶像所在地之媒体中的曝光率。媒体内容的区域化和全球化,恐怕是造成青少年文化全球化的一个重要原因。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

鼓掌的艺术

钱钢
2020-01-19

排比学“习”记

钱钢
2019-03-14